放心粮油工程建设工作方案3篇

时间:2022-08-08 09:13:13

放心粮油工程建设工作方案3篇

第一篇:放心粮油工程建设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质量安全为核心,以“整顿提高、规范管理、稳步推进”为重点,以打造从田间到餐桌全过程、可追溯的放心粮油产业链为目标,建设布局合理、设施完善、管理先进的放心粮油经营网络,确保粮油质量安全,促进粮油市场的稳定和繁荣,满足城乡居民消费需求。

二、建设任务

2014年,全市建设和完善22个放心粮油经营网点,其中市级配送中心3个,县级配送中心和连锁中心店9个,放心粮经销店10个。

三、建设要求

市、县粮食局要按照《壮族自治区实施放心粮油工程暂行办法》和《放心粮油配送中心、连锁中心店及经销店建设规范(试行)》的要求组织实施。在建设中要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整合资源、节约建设的原则,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工作方案并在6月底前报市粮食局,10月底前基本完成建设任务。

四、资金补助

自治区财政对放心粮油工程经销网点建设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主要用于库房和店面装修改造,信息系统建设,收银、计量、检验检测、货柜货架、配送车辆等设备购置和宣传、培训、推广等支出,不足部分由市、县自行解决。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放心粮油工程的顺利实施。

市、县粮食局是负责实施放心粮油工程的具体责任单位,要组织相应的人员来抓好落实工作,由“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其它领导配合抓,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实行局领导和科(股)室划片包干,落实责任,具体负责辖区内的实施工作。各级粮食行业协会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配合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引导粮油生产经营者遵守法律法规,遵守行规行约,承担起保证食品安全的社会责任;各粮食企业要高度重视,抢抓机遇,把实施放心粮油工程作为企业发展新的增长点,充分发挥建设的主体作用;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协调解决本地区放心粮油工程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放心粮油工程的顺利实施。

(二)加大对放心粮油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

放心粮油工程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民心民生工程。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市人民政府均将实施放心粮油工程列为2014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在鼓励企业自筹资金、招商引资、银行信贷的同时,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应给予相应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帮助企业解决建设过程中质检经费、设备购置、场地改造等建设资金的困难。

(三)强化对放心粮油工程的监管。

市、县粮食局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加强对放心粮油配送中心、连锁中心店及经销店进行规范化管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成品粮油市场的监管,取缔不符合质量、卫生标准的粮油产品,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形成“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管理机制。各级财政部门要对专项补助资金的使用实行全程跟踪监管,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形式截留、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确保资金专款专用。

(四)加强宣传,做好服务。

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多种媒体,广泛宣传实施放心粮油工程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提高社会各界对放心粮油工程建设的关注度和认知度,使广大消费者和社会各界更加了解、重视、支持放心粮油工程,真正成为政府满意、百姓放心的民生工程。

第二篇:粮食局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提高全局干部职工安全生产意识,促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根据市安委会《关于印发<市2014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市安委办〔2014〕21号)要求,结合本系统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紧扣“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生产活动,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宣传氛围,增强红线意识,普及安全知识,弘扬安全文化,提高安全素质,推动各地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为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文化条件和舆论支持。

二、活动时间和活动主题

活动时间:2014年6月1日至6月30日。

活动主题: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

三、活动内容及工作任务

按照《市2014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部署和要求,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开展宣传贯彻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发动干部职工积极参与6月16日全市开展的以“坚守红线、从严执法”为主题的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用事故教训推动企业落实责任、完善措施,进一步增强各级领导抓好安全生产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一)组织开展一次营造安全卫生环境活动。各单位要参照市开展的“美丽,清洁乡村”工程模式,全面开展一次安全卫生环境营造活动。一是对单位的容貌和设备设施进行清扫;二是对横幅、标语、警句进行清理;三是对安全标志、职业卫生防护标志、安全操作规程、上墙的规章制度等进行清洁。陈旧造成字体褪色的,因粉尘粘污导致模糊不清的,要在“安全生产月”期间重新悬挂、张贴,为企业安全文化及安全标准化建设营造氛围。

(二)组织开展一次“安全生产月”职工动员活动。各单位要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安全生产月”动员大会,将局“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本单位“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及工作要求传达贯彻到全体职工,动员本单位的从业人员积极投身到“安全生产月”活动中去,人人争做安全生产工作积极分子,为治理隐患和防范事故做出贡献。

(三)开展岗位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各单位要在“安全生产月”期间,组织开展一次地毯式的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活动,按照先排后除的工作方法,首先安排时间发动每位职工对本岗位周边的生产设施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检查要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对检查出来的事故隐患,能马上整改的要立即排除;不能马上整改的,要按照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要求,尽可能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完成整改。隐患排查和治理情况要记入安全生产台账,整改完成要经安全技术人员确认合格后方可销号。

(四)组织开展职工安全生产读书和安全培训活动。安全生产月期间,各单位要结合本行业、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实际,编印安全生产知识手册或选购一本安全生产知识丛书免费发给职工阅读,组织职工分期分批进行短期再教育培训,提高职员工安全素质。

(五)组织开展一次职工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活动。6月3日至6月9日,是全国统一的事故警示教育周,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各单位要结合本行业、本单位的实际,把举办事故警示教育讲座、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参观安全警示教育展览等作为开展警示教育周活动的内容。

(六)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活动。各单位要在安全生产月期间组织一次以消防、危险化学品、汛期安全为重点的应急预案演练活动,通过应急演练查找预案存在问题,及时修订完善应急体系,提高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结合实际制定各自的“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切实做好“安全生产月”动员工作,让广大职工群众积极、主动、自觉地参与到活动中来,把今年的“安全生产月”活动真正办成全社会的安全生产教育运动。

(二)强化工作措施。各单位要明确活动负责人员,落实活动宣传经费,保证活动所需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到位;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各项活动开展,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序开展。

(三)加强协调配合。各单位要按照文件要求加强沟通协调,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保证“安全生产月”活动顺利进行。

(四)认真搞好总结。请各单位注意收集活动信息、资料和拍摄活动照片,及时上报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办公室。

第三篇:粮食局安全隐患检查整治方案

根据市安委会《关于印发2014年上半年全市安全隐患大检查大整治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市安委〔2014〕8号文件要求,结合市直粮食系统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和自治区彭清华书记、陈武主席,市赵乐秦书记、唐琮沅市长近期以来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按照全市关于开展安全隐患大检查大整治的要求,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大力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严肃查处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健康权益。

二、工作目标

通过大检查大整治,实现“大事不出、中事不出,小事尽量少出”的工作总目标。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的企业主体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二是加快建立粮食行业领域的事故防控体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三是加快建立单位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体系,明确责任及时发现和排除隐患;四是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各项制度规定,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提高安全生产保障水平,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三、组织领导

成立局安全隐患大检查大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指导、检查各单位开展安全隐患大检查大整治工作情况,组成人员如下:

各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制定详细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好大检查大整治活动。

四、检查内容

(一)大检查大整治的重点

各单位是否建立健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主要负责人是否组织开展对本单位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是否定期组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和其他相关人员进行教育培训及履职考评;是否对排查出的事故隐患,按照事故隐患的等级进行登记,建立事故隐患信息档案,并按照职责分工实施监控治理;是否每月对排查出的隐患进行分析,并由主要负责人签名上报隐患排查及分析情况。

(二)依法查处打击下列行为

1、无证或证照不全从事生产、经营、建设的;

2、违反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规定,违法违规进行项目建设的;

3、迟报、漏报、谎报、瞒报事故的;

4、重大隐患隐瞒不报或不按规定期限予以整治的;

5、不按规定进行安全培训或无证上岗的;

6、其他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

(三)严格治理下列行为

1、安全生产技术装备、监控设施、作业环境、劳动防护用品配备不符合规定要求的;

2、危险性较大的特种设备和危险物品的存储容器、运输工具完好率不达标及不按规定进行检测检验的;

3、受自然灾害威胁而未落实防范措施的;

4、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不健全、责任不明确、措施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

5、应急救援队伍、装备不健全,应急预案制订修订演练不及时,以及自救装备配备不足、使用培训不够的;

6、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安全制度不完善、管理措施落实不到位的;

7、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的;

五、工作步骤

活动时间:从2014年3月1日至5月31日,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安排部署阶段(3月1日至3月20日)。按照本方案要求,制定单位安全隐患大检查大整治活动具体方案,明确重点排查整治内容、责任人员和完成时限。

(二)自查自改阶段(3月20日至5月31日)。各单位要深刻吸取本单位和其他同类单位以往发生和未遂的事故教训,制定大检查大整治具体排查治理方案,每月单位主要负责人要认真组织开展自查,全面治理事故隐患。对一时难以完成整改的隐患,要落实整改资金和责任单位、责任人,限期完成整改。每月5日前,将上月排查治理情况上报局机关办公室。局机关要对下属各单位自查自改工作加强指导和监督检查,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检查督查阶段(4至5月)。局机关要按照职责分工组织开展安全隐患大检查大整治工作,认真开展现场检查、抽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建立隐患排查工作台帐,每月10前,将开展活动进展情况报市安委办,并做好市安委会不定期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综合督查的准备工作。

六、工作要求

(一)强化领导,形成合力。各单位要按照工作方案要求,结合季节和单位特点,成立领导小组,制定活动具体方案,明确重点排查整治内容、责任人员和完成时限,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大检查大整治全面落实。各有关部门要搞好部门联合协同,互相支持配合,果断处置隐患,防患于未然。

(二)加大宣传,强化监督。要用各种舆论工具广泛宣传发动,引导干部职工自觉、主动参与隐患检查治理。要加强社会和舆论监督,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对严重非法违规行为导致的事故,及时公开曝光,接受社会监督。

(三)加强检查,落实责任。各单位要立足治理隐患、防范事故,在全面督查检查的基础上,针对重点突击检查、回头检查等方式,持续深入开展安全隐患督查检查。对发现的各类隐患,要立即组织整改治理。

(四)注重结合,统筹推进。要把开展安全隐患大检查大整治与加强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教育培训、持证上岗、应急管理等安全生产基础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各项重点工作,切实提高安全保障能力,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