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服务五水共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29 02:27:43

法律服务五水共治工作方案

为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在助推“五水共治”中的积极作用,根据省司法厅《关于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积极做好服务“五水共治”作的通知》有关要求,现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县委十三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五水共治,治污先行”的总体要求,全面履行司法行政法律宣传、法律服务、法律保障职能,努力当好“五水共治”的法制宣传员、矛盾调解员、法律服务员,为“五水共治”作顺利推进保驾护航。

二、作重点、措施及职责分

(一)开展“五水共治,法治同行”主题宣传活动

1.编制印发“五水共治”法制宣传资料。围绕《水法》、《环境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防洪法》、《水土保持法》、《省河道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和普及,制作法制宣传教育挂图,编制法制宣传读本。

2.组建“五水共治”法律法规讲师团。联合环保、水利等部门,动员政法干部、律师等队伍,组建“五水共治”法律法规讲师团,确定主讲老师和主讲课题,并结合“法律六进”活动,开展菜单式、点题式宣讲活动。

3.开展“五水共治”法律知识宣传咨询活动。结合省法治宣传月、全国法制宣传日等宣传纪念日,充分发挥“农村法律指导员”的作用,组织法律服务作者开展宣传咨询活动。利用方言普法栏目“老王说法”、律师答疑信箱“王律师信箱”、“普法微影”微电影和官方微博“司法”等多种载体,积极宣传“五水共治、治污先行”的政策,全面引导广大城乡居民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积极投身到“五水共治”的行动中。

4.开展以“五水共治”为主题的法制宣传展示展评活动。在乡镇(街道)及村(社区)建设以“五水共治”为主题的法制宣传栏和法制宣传长廊,并进行展示展评。通过对“五水共治”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解读,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宣传“五水共治”的内容,宣传居民的权利和义务。

责任科室:宣教科、各司法所

(二)开展“五水共治,法律保障”优质服务活动

1.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职能作用。组织政府法律顾问对党委、政府研究制定涉及“五水共治”的重大决策、重大政策等,协助开展法律论证,提出切实可行的法律意见和建议;对政府及职能部门规范性文件的出台,协助进行合法性审查;对涉及“五水共治”的疑难信访问题,积极参与并提供法律建议,协助有关部门化解信访难题;对参与防洪设施建设、污水治理、供水设施建设等涉及“五水共治”项目的建设单位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引导其依法、规范施,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对涉及“五水共治”的重大项目,提供法律评估、风险预警、协议起草等方面的法律服务,为政府科学决策、依法行政当好“法律智囊团”。

2.充分发挥农村(社区)法律顾问职能作用。组织农村(社区)法律顾问定期到农村(社区)开展“五水共治”法律服务,协助农村(社区)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依法实施“五水共治”,积极做好群众作,帮助农村(社区)解决“五水共治”作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并积极为涉及“五水共治”的“一事一议”事项提供法律咨询和建议,确保“五水共治”的部署要求在基层依法贯彻落实。

3.充分发挥企业法律顾问作用。组织企业法律顾问在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的同时,加大对企业“五水共治”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积极引导企业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积极配合和支持政府开展“五水共治”作。特别是担任存在排污情况的企业法律顾问,要进一步加大对企业“五水共治”的宣传力度,让广大企业自觉治水护水,全面做好排污治污作,保护好水资源和生态环境。

4.充分发挥公证的前置性预防作用。选派素质过关、精通业务的公证员,积极配合党委、政府做好“五水共治”作中证据保全公证、合同协议公证、现场监督公证、程项目招投标公证等服务,确保服务高效优质。

5.充分发挥法律援助作用。对涉及“五水共治”的法律援助案件,法律援助机构要优先接待、优先受理,并指派政治素质好、执业经验丰富的法律援助律师提供法律援助。特别是对涉及“五水共治”的群体性事件,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开通“绿色通道”及“一站式”服务,稳定人员情绪,迅速开展法律援助,防止事件和矛盾进一步扩大。

责任科室:公管(律管)科、法律援助中心、公证处、各司法所

(三)开展“五水共治,纠纷调处”定纷止争活动

1.做好矛盾纠纷排查。指导基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及时收集、分析、研判涉及“五水共治”的矛盾纠纷,协助相关部门做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主动深入到矛盾问题多、作难度大的村(社区)和企业中去,排查出一批重大矛盾纠纷,并进行分级预警。

2.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对排查出来的涉及“五水共治”的矛盾纠纷,指导各调解组织根据具体情况,实行分类化解。对一般性矛盾纠纷,及时开展调处化解;对于复杂、疑难、涉及人数多的重大矛盾纠纷,建立化解班子,制定化解计划,限期进行化解;对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引发越级上访或集体上访的矛盾纠纷,要在第一时间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落实领导包案调处,实现案结事了,把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3.探索环境污染纠纷调处机制。围绕“五水共治”可能出现的矛盾纠纷,加强与环保、水利等部门联系,积极探索环保纠纷专业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及环境污染纠纷调处机制,及时有效化解环境保护领域的矛盾纠纷。

责任科室:基层科(人民调解指导办)、各司法所

三、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各负其责。成立“五水共治”法律服务作领导小组。

(二)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各科室、各基层司法所要把服务“五水共治”法制宣传教育及法律服务活动作为阶段性重点作,高度重视、精心策划、周密部署、狠抓落实。要注重结合,创新形式,将此次活动与各主题活动、各项作职能结合起来,积极主动投入到法律服务“五水共治”行动中去,大力开展法制宣传,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增长群众相关法律知识、提升群众的法律素养。依法提供法律服务,指导、协助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正确处理实际问题。

(三)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各科室、各基层司法所要加强宣传,营造法律服务“五水共治”的良好氛围。大力宣传这项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例,宣传取得的经验和成果,以树立榜样,推广经验,指导作,激励先进、鼓舞士气,进一步推进活动的深入开展。要充分利用网络微博、宣传橱窗、宣传横幅等各种平台资源,提高活动的影响力;要将其与重要时间节点的宣传、服务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提高活动的渗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