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局私房建设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15 11:16:56

规划局私房建设工作方案

土地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是我国基本国策。为保护、开发土地资源,加强城市规范化管理,保证城市规划顺利实施,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现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就加强和规范县城规划区内私房建设审批、严厉打击和严格清理违法用地、违规建私房行为,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的意义

加强县城规划区内建房管理和违规建私房治理工作,是节约土地、集约发展的需要,是遵循合理布局、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的需要。做好此项工作,对于提高城市品味、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维护规划的严肃性、保证社会公平正义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范围对象

1、县城规划区内符合条件的农(居)民建房审批;2、违法用地、违规建私房的清理;3、以上对象的建房监管和对所有违法用地违规建私房的严厉打击直至采取强制措施。

三、法律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

3、《中华人民共和国房地产管理法》

4、国务院《城市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

5、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严格执行有关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法律和政策的通知》国办发【2007】71号

6、其他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等。

四、加强领导

为整合县城规划区“两违”打击和清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城规划区内农(居)民建房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县私房执法大队三支队伍的有效资源,避免上述三部门的职能交叉、人员重叠、效率不高等现象发生,决定将县城规划区“两违”打击和清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县城规划区内农(居)民建房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合并,成立新的“县县城规划区内私房建设管理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简称“私房管理办公室”),将以上两部门人员优化组合,适当精简,建立一支“运转协调、办事高效、公开透明、相互监督”的私房管理队伍。

五、方法步骤

1、个人申请

(1)农民建房审批的申请:A、农民向镇城建办提供建房申请报告,原则上应该是拆旧建新或到建房点集中建房对象,报告上要有村支书和村主任的共同签字及加盖村委会公章;B、接报告后镇政府组织城建办、镇国土分局、私房执法大队相关人员上户调查,核实是否本村村民、是否符合一户一宅建房条件等;C、调查后,镇、村张榜公示,并留存公示照片;D、公示期满无异议后,由镇党委书记审核,上报县分管领导把关后再转县私房管理办公室受理,每季度上报一次。

(2)居民建房审批的申请

A、居民建房户向私房执法大队提供申请报告,报告上要有村或社区盖章;

B、私房执法大队派员上户初步调查;

C、调查后由镇分管领导组织镇城建办、镇国土分局人员上户复核,复核后城建办主任、国土分局长、镇分管领导签字后再报镇党委书记审核,镇政府每两个月上报一次;

D、镇审核后报县分管领导审核,县分管领导三个月审核一次;

E、再转房管局做危房鉴定;

F、已鉴定危房等级为C级或D级的,建房户将危房鉴定书送镇城建办,镇分管领导组织城建办、国土分局相关人员上户核查并做好相关材料。材料完善后报请镇党委书记审核,审核后报县分管领导把关再转送县私房管理办公室受理。

(3)农(居)民违规建私房清理的申请

违规建房户到县私房建设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填写申请表,并提供个人身份信息、原已办理证件、原交款票据及相关签批件等资料,由申请人带回申请表到村或社区盖章。

2、上户调查

(1)、对以上建房申请户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派员上户调查,调查和测量建房户的用地面积和建筑面积、是否违反规划等,做好相关表格和材料的填写,并要求建房户出具两个承诺书,一是关于权属界址无纠纷、不影响四邻采光、自行负责施工安全的承诺书,承诺书上要有本人及四邻签字盖章;二是承诺严格按照审批的面积及房屋高度挂牌施工,属临街商业用地的出具图纸,限高16.5米,并按五层半封顶。非商业用地的限高三层半。

(2)、对已发生的违规建房,原则上一律予以拆除。但违规建房户主动要求申请清理的,经调查不违反规划且房屋已建成一层以上的可以受理。

3、现场复核

县私房管理办公室组织镇、国土、规划、私房执法大队、房管、城管、镇国土分局等单位人员对照上户调查出的资料予以复核,签署有关复核意见。

4、集中联审

复核后报县分管领导组织相关人员集中联审,将联审结果以会议纪要的形式下发。

5、核算审批

按会议纪要记录情况由私房管理办公室人员严格按照制定的收费标准(押金)对各建房户填写核算审批表,核算人、办公室相关分管领导签字审核,最后报县分管领导审批。

6、发放施工牌

申请人凭缴费票据和办理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到县城建指挥部办理施工牌。对于房屋已完工封顶再申请清房的对象,根据集中联审后形成的会议纪要的记录,可不办理施工牌,缴清所有税费后直接交相关人员验收。

7、监管验收

私房执法大队严格按施工牌上的要求及其本人承诺进行监管。建房户自领施工牌之日起五个月内必须主体完工,完工后私房执法大队派员初验,初验后报私房管理办公室组织相关人员验收复核,形成竣工验收表,并与建房户清算押金。

8、证件办理

所有私房凭竣工验收单,报县分管领导签字后方可送达有关单位办理土地使用权证、规划许可证、房产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