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系统十八大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08 02:37:45

粮食系统十八大工作方案

为确保全县粮食系统在党的十八大期间的消防安全,根据省粮食局、市、县局《关于印发党的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战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和统一部署,县局决定自即日起至党的十八大闭幕期间,在全县粮食系统组织开展党的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在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统一领导下,紧紧围绕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按照“整体防控,以点带面,以面保点”的要求,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广泛开展消防宣传培训,坚决确保党的十八大消防安保期间全县粮食系统不发生重特大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确保中秋、国庆等重要节假日以及十八大召开期间全县粮食系统不发生较大火灾事故或有影响的火灾事故。

二、领导机构

县局成立党的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工作领导小组,副局长李细国任组长,办公室主任李红岩,保卫股长吴健华任副组长,领导小组成员为各粮所、库、部、校主要负责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吴健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全县粮食系统党的十八消防安全保卫工作的具体工作。各单位要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

三、工作任务

(一)强化火灾防范

1、部署开展粮食系统消防安全保卫工作。各单位应根据自身特点,立即部署开展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工作。要周密制定方案,深入进行发动,在本单位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宣传和演练活动,强化消防安全意识,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和防火措施,整改火灾隐患,提高消防安全水平。

2、加强火患排查。各单位要针对十八大召开时期天干物燥等实际情况,组织制定各项防范措施,对办公楼区、宿舍等区展开“网格化”排查。要重点排查粮油加工机器粉尘清理,危仓险库、待报废仓库和闲置仓库租给民营企业用于易燃易爆作业的情况,最大限度减少火患存量,最大限度控制火患增量。要组织单位自查自纠,及时发现和消除隐患,根据仓房防火要求,加大排查整治力度,防止失控漏管。

3、加强粮库消防设施检查。各单位要重点加强粮库消防设施的管理,保证粮库消防通道畅通和消防设施的正常运转,保障消防水源和运水工具充足。各仓房、粮堆之间要有安全的防火间距,消防安全宣传标语位置醒目,用火、用电、用气有专人看守。要定期检查各类消防器材,确保灭火器不过期,灭火器材正常使用。

4、加强粮仓以及出租仓检查。各单位要认真开展粮仓和出租仓消防安全检查,做到不漏一个仓房、不漏一个设备,全覆盖、全方位检查。对存放易燃设施、设备和货物的出租仓要做好存放货物备案工作,增加检查频次和力度。严禁杂物乱堆乱放,严禁违章用火和使用伪劣电线电器以及设备设施带病运运。定期对各仓房线路进行检查,及时更换老化线路,发现火灾隐患,立即制定整改措施,做到小改不过日,大改不过周。整改不到位的一律依法责令停产停业,并继续整改,直至隐患彻底排除。

5、开展重大节日活动消防安全专项检查。中秋节、国庆节期间,各单位要做好值班工作,加强夜间消防安全检查,注意观察周边群众燃放的烟花爆竹情况,防止火星进入粮食库区导致火灾事故发生。

(二)强化消防宣传教育培训

1、广泛开展消防宣传。充分利用有效资源,对党的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战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进行宣传报道。积极参与7月底县政府集中举办的十八大消防安保宣传仪式,在“八一”和国庆节等重要节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消防宣传活动。

2、切实抓好消防安全培训和演练。党的十八大开幕前,各单位要对所有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部门组织开展全员消防安全培训,重点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和自动消防设施操作人员须经消防安全培训合格。要组织消防演练,重点加强人员密集、老仓危仓、易燃易爆等场所的演练工作,提高消防水平。

四、工作步骤

㈠部署阶段(7月26至7月31日)。各单位制定实施方案,成立组织机构,建立工作机制,召开专门会议,逐级动员部署,落实工作任务、责任措施。

㈡实施阶段(8月1日至9月26日)。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参与推进排查整治火灾隐患、灭火救援拉动演练等工作,各单位要按照本单位方案确定的目标和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全面动员,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㈢攻坚阶段(9月27日至党的十八大闭幕)。党的十八大开幕前,要根据县政府和县局有关要求,针对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查漏补缺,开展攻坚行动强化督查工作,确保各项火灾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㈣总结阶段(党的十八大闭幕后5日内)。各单位要对消防安全保卫战进行汇总分析,通报情况,总结经验,研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五、工作要求

㈠各单位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将十八大消防安保摆到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精心谋划,周密部署,严密组织,要成立组织领导机构,及时召开动员大会,研究阶段性重点工作,并建立健全消防安保工作责任制,逐级分解任务,明确工作责任,定期检查通报工作情况。

㈡开展检查,突出重点。检查的重点是收购环节的清杂机械用电管理和登高作业安全;储粮安全;危仓险库的电线老化及倒塌隐患;熏蒸药剂自燃及使用管理情况;消防用具是否安全有效,配置是否合理;粮油加工业防止粉尘爆炸和有机溶剂的安全管理等。各单位要根据检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

㈢明确责任,强化督导。各单位要切实落实好工作责任制,做到组织领导到位、人力部署到位、检查督导到位、任务落实到位。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超出本单位职能的,及时移送公安消防部门处理。县局将于近期对各单位及局机关大院、宿舍楼等区进行检查,请各有关单位做好准备工作。

㈣严格考评,追究责任。县局把落实党的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战工作纳入年终考评中,工作突出、效果明显的将在年终考评中给予加分;对工作不力、措施不落实、成效不明显的,要通报批评;对发生火灾事故的,要严肃倒查追究责任。

请各单位于7月31日前,将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工作方案、部署情况、领导小组名单(内容包括姓名、职务及联系方式)上报县局保卫股,从8月起,每月8日和22日分别上报消防安全保卫战情况;十八大闭幕后要及时上报消防安全保卫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