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委对接企业实施方案

时间:2022-10-12 11:37:36

工信委对接企业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全县加快城市转型和工业强县主战略,进一步加强我县工业十大产业经济运行调控,更好地把握工业经济的走势,应对日益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促进全县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平稳、较快发展,特制定县十大产业重点企业生产经营和四个对接企业相关情况调度监测机制的实施方案。

一、目的和意义

建立十大产业重点企业生产经营和四个对接企业相关情况调度监测机制,可进一步沟通政府和企业的联系,及时发现经济运行中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加强工业经济运行的预测分析,及时进行有效的调控。特别是在当前经济形势十分复杂的情况下,建立重点调度监测机制,可以更好地为企业服务,通过建立企业经济运行快速反应通道,及时准确地把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反映给政府,制定积极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为领导决策当好参谋,为企业发展提供支持,促进全县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平稳发展。

二、调度范围和内容

1.调度范围:

全县十大产业中具有代表性的7户重点企业和8户成功进行四个对接的工业企业。

2.调度内容:

⑴.加强重点企业主要经济指标的调度分析工作。企业的主要经济指标包括销售收入、两项资金占用(包括应收账款净值、产成品存货)、产品价格、产量等情况,及时发现企业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⑵.加强对原材料等生产成本进行监测,包括人工、水电费等影响成本明显的情况进行调度分析。

⑶.企业当前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以及建议。

⑷.四个对接工业企业相关经济数据和运行情况。

三、调度机制

1.实行动态管理机制。对重点企业和调度内容实行动态管理,一定时期根据经济运行情况进行适当调整。

2.采取定期调度机制。根据经济运行情况对7户重点监测样本企业采取月度调度制度,对8户四个对接企业采取季度调度制度。由十大产业重点调度企业(具体见附件一)和四个对接企业(具体见附件二)及时填写生产成本及产品销售、库存等情况和企业运行中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以及四个对接相关数据(具体见附件三、四),于次月12日前报县工信委工业股,再由工业股及时上报市工信委经济运行科。

3.建立双向沟通机制。一是通过企业及时将运行状况,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及建议反映给政府,通过采取相应对策,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确保企业平稳健康发展。二是及时将产业整体运行状况和政策信息通过这个渠道反馈给企业,给企业领导决策提供依据,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平稳发展。

四、相关要求

建立县十大产业7户重点企业生产经营和四个对接企业相关情况调度机制,是当前应对复杂经济形势的一项有力措施,我委将按各相关企业填报的各项数据情况,及时调度、分析、总结。各相关企业要充分认识到该项工作的重要性,切实组织专人负责,认真及时以实际情况向上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