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委廉政勤政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09 09:01:53

农委廉政勤政活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纪[2008]13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现结合我委实际,就集中开展“加强制度建设、坚持廉政勤政、促进科学发展”主题教育活动(以下简称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与目标任务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惩治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以下简称《工作规划》)的部署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的意见》的要求,以及县主题教育活动领导组的总体安排,要求农委系统各级领导班子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利用7月份一个月的时间来开展此项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使各级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制度意识、加大执行力度、规范从政行为、促进廉政勤政、提高科学发展拒腐防变的能力。

二、主要内容与方法步骤

这次主题教育活动将按照“学”、“看”、“讲”、“谈”、“查”五个步骤进行。

一是“学”:主要学习党的十七大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新要求、中共中央《工作规划》、十七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八届三次全会等会议精神,辅以学习《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教程》《加强制度建设、坚持廉政勤政、促进科学发展主题教育读本》。要求股级以上党员干部结合学习,写一篇高质量的主题教育心得体会。

二是“看”:组织各级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中央纪委摄制的《秉公用权廉洁从政警示录》、《居安思危续集——警惕颜色革命》、《抵制诱惑警示录》等电视专题片以及我省举办的《风清旗更红——省反腐倡廉文艺晚会》实况光碟,使全体党员干部深受教育,深受启发。党委决定,拟选择适当时机组织机关全体党员、二级机构党员负责人外出参观学习有关兄弟县(市)发展现代农业、建设新农村好经验、好做法,并组织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使之成为一次有意义的活动。

三是“讲”:结合建党87周岁改革开放30周年纪念活动,各基层组织或单位主要负责人要给所在单位党员上一堂以“加强制度建设、坚持廉政勤政、促进科学发展”为主题教育党课,并结合党课开展专题讨论。

四是“谈”:各级领导班子要围绕活动主题,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要求联系本人单位实际,结合自己学习教育体会,谈在完善、创新落实廉政制度方面履行领导职责的情况,以及自身遵守本部门本单位反腐倡廉制度方面存在的问题。剖析思想根源,明确努力方向,要形成文字材料。

五是“查”: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结合“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组织一次“查、摆、改”活动。重点结合全县农业工作特点,进行五看、五查摆、五改进,即一看工作状态,查摆本单位本部门是否遵守上下班制度、是否利用上班时间做炒股、玩电脑游戏等与工作无关的事情,着力改进工作中存在的脱岗、干私活等问题;二看制度建设,查摆是否按照上级要求建立岗位目标、财务、项目资金等各类管理规章制度、执行规章制度的效果如何,着力改进完善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三看工作效率,查摆是否存在办事拖拉、推诿扯皮、办事浮躁、吃拿卡要现象,着力改进干部工作作风上存在的漂浮不实、有事无人干等问题;四看服务态度,查摆是否存在服务不热情、不规范、服务人员有无态度冷漠、生硬或蛮横的现象,着力改进为广大农民农村基层工作服务的问题;五看工作落实,查摆工作任务落实有无有力措施、工作有无主观能动性、是否存在消极依赖思想、是否存在畏难情绪、是否存在上推下卸现象,着力改进工作落实的方法、措施、效果。各支部、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认真解决制度建立、完善、落实等方面存在的缺陷薄弱环节,强化建章立制,进一步整改完善。

三、工作要求与保障措施

一是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开展“加强制度建设、坚持廉政勤政、促进科学发展”主题教育活动,是今年党的建设工作、宣传思想工作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亲自过问,带头参与,以实际行动推动本单位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各单位领导班子要明确一名负责同志一名具体承办人员抓落实。

二要统筹兼顾,讲究实效。这次主题教育活动,适逢纪念建党87周年改革开放30周年,而且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因此,各单位要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把主题教育活动与各项纪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与正在开展的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工作规划》紧密结合起来,与本单位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各项工作相互促进,讲究实效。

三要加强宣传联系,营造活动氛围。主题教育活动过程中,各单位要认真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及时宣传活动进展情况,推广典型经验,努力营造浓厚氛围。同时各单位要委办公室,保持工作联系,按要求及时报送相关材料。

四要明确责任,加大督查力度。各单位要按照活动实施方案认真落实,确保主题教育活动扎实开展、不走过场。为此,必须要求各单位要做到六有:即:“学”有笔记、“看”有记录、“讲”有稿子、“查”有方案、“谈”有内容、“改”有措施。委办公室将不定期对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并召开工作汇报会。

各单位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工作总结、党课讲稿、心得体会、整改方案、制度建立,请于7月底8月初报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