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依法行政示范方案2篇

时间:2022-09-04 04:26:17

住建局依法行政示范方案2篇

第一篇

根据县政府安排,2012年度我局作为县政府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示范部门,为进一步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结合我局实际,经研究,制定我局2012年度依法行政示范工作方案,请遵照执行。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依法行政示范工作,探索、总结和推广依法行政方面的经验与做法,促进系统各项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二、示范内容及示范要求

(一)行政决策机制建设

1、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制度健全、完备;

2、制定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政策,除涉及国家秘密外,应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3、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事项,均组织专家论证和评审;

4、对法定应当听证的决策事项以及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应组织听证或进行风险评估;

5、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前,决策事项交局法制机构或者组织有关专家进行合法性审查;

6、重大行政决策经集体讨论决定;

7、重大行政决策实施后,通过抽样检查、跟踪调查、评估等方式组织实施效果测评。

(二)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

1、规范性文件符合法律、法规、规章、上级政府规范性文件和国家的方针政策;

2、制定规范性文件严格遵守法定权限和程序;

3、对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规范性文件,应组织开展调研论证、合法性审查,并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等形式向社会公布;

4、局的规范性文件,自之日起15日内向县政府备案。

(三)规范行政执法工作

l、行政执法机关和执法人员的职责明确,程序规范,执法依据向社会公布;

2、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执法案卷评查制度和重大行政处罚听证、备案制度;

3、探索建立行政执法争议协调机制;

4、落实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

5、落实行政执法评议考核机制;

6、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对实施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的行政执法机构和人员,根据行为的情节和危害程度等,依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四)加强行政复议和出庭应诉工作

1、积极参与办理涉及本单位的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认真履行法定代表人出庭应诉制度,法定代表人出庭应诉率不低于30%;

2、对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中反映的突出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加强和改进行政管理或行政执法工作。

三、措施要求

(一)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依法行政示范工作,按照依法行政示范工作方案的要求,切实加强领导,制定具体落实措施。2012年12月底前向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组报告工作开展情况。

(二)局确定房管局、规划局为2012年度依法行政工作示范单位,行政审批服务股(窗口)为依法行政工作示范股室。

(三)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组办公室(法制股),要加强对示范工作的指导和协调,及时总结、交流、推广示范单位的先进做法,组织现场观摩和宣传。

第二篇

为切实加强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政风行风建设,提升行业文明程度,提高社会满意度,树立行业新形象,根据县委、县政府争创国家卫生县城,深入开展创建文明行业活动的要求,决定在全系统广泛深入开展创建文明行业活动。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行业文明创建为载体,以“树行业新风、让人民满意”活动为主线,围绕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目标,全面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进一步规范行业行为,塑造良好形象,为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二、创建范围

全系统范围同群众联系密切的窗口部门,包括机关股室、窗口、供水、供气、园林、规划、物业服务等行业。

三、创建内容

1、围绕“创行业新风,塑窗口形象”主题,认真组织实施部颁城市供水、燃气、园林绿化、物业管理、城乡规划文明行业标准,全力提升行业文明程度和社会满意度。

2、全力服务文明县城、卫生县城、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风景旅游区、文明和谐小区、安全文明工地创建活动。推进城市环境综合治理,增强城市综合承载力,提高城市文明程度,推动农村清洁工程和农村危房改造,创建清洁示范乡村,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3、继续在全系统开展优良作风、优质服务、优美环境为内容的“创三优”活动,在窗口行业和执法部门掀起新一轮创建热潮。

四、工作措施

1.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以建党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和建国62周年等重大纪念活动为契机,广泛开展中国革命史和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爱国歌曲大家唱”活动;利用红色教育基地深入进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坚定广大干部职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贯彻实施《公民道德实施纲要》,倡导修身正己、尊老爱幼、勤勉工作、平实做人的良好道德风尚;大力宣传普及文明礼仪知识,开展践行文明服务礼仪活动。

2.丰富创建活动形式。扎实开展创建文明单位、示范窗口、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做人民满意公务员等活动,改进形式,丰富内涵,注重成效,树立执政为民、求真务实、公正执法、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积极发挥工、青、妇作用,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3.推动诚信体系建设。组织开展诚实守信主题教育,强化行业诚信意识,鼓励各类企业、中介组织依法经营、科学管理,推进诚信服务规范化,重点解决建筑市场、房地产市场、城市房屋拆迁、工程质量安全等方面的问题,建立和完善信用监督和失信惩戒机制,提高全行业公信力。

4.推进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健全公开制度,规范公开程序,创新形式和方法,促进依法行政,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善于运用报刊、网络、电视、广播等媒体等手段,为公众提供准确、及时、高效的优质服务。

5.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创建国家文明县城、卫生县城的标准,提升城乡规划管理水平,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拓展城市框架,丰富城市文化内涵,提升县城建设品味,塑造良好居住环境。努力推动系统内服务单位、窗口的软硬件设施建设。

6、加强领导,健全组织。局成立文明行业创建领导组,党组书记、局长刘浦生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平、王大稳任副组长,机关党支部、工会、关工委、团委、妇工委,局属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夏梅政任主任。各创建单位要落实专人负责创建工作,将创建工作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同创先争优活动,同卫生县城创建,同政风行风建设,同本职工作切实结合起来,有具体工作计划和措施,确保创建活动取得实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