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结对共建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03 11:59:55

物价局结对共建工作方案

为建立城乡基层党组织互帮互助机制,构建城乡统筹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贯彻落实区委《关于印发〈区城乡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金发〔2012〕6号)精神,结合区物价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促进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的要求,充分发挥城乡基层党组织的自身优势,全面开展局机关党组织与村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构建以城带乡、城乡互促、双向受益、共同提高的城乡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努力实现“机关干部作风有新转变,服务基层能力有新提升,村级班子与党员队伍建设有新加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有新改善,村级集体经济实力有新增强,农业产业化格局有新推进,化解社会矛盾有新方法,统筹城乡基层党建有新突破”的目标。

二、主要任务

㈠基层组织共建。按照区委统筹安排,经区直工委审批,我局党支部按照“1+1”的形式,分别与双河镇许楼村、枣林村党总支组建联合党委。结对共建的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双方的自身优势,定期交流党建工作经验,共享党建工作信息,共同研究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与城乡统筹发展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每季度召开1次联席会议,认真研究解决结对共建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每年要和结对村党组织共同开展1次主题实践活动,提高结对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㈡村级经济共谋。结合本单位实际和村情民意,为村级发展“理思路、找出路、定项目、增收入”。结对期间,要帮助结对村健全完善新农村建设规划,科学谋划发展思路,帮助结对村党组织优化资源配置,盘活集体资产,兴办1—2个集体经济项目,发展壮大结对村集体经济,拓宽共建村集体收入渠道,增加集体收入总量,促进结对村经济发展。

㈢产业发展共育。紧紧围绕“加快农村发展、促进农民致富”目标,统筹城乡共建资源,因地制宜创办1个带动力强、群众致富快的产业项目,引导相关企业、技术推广机构与结对村“联姻”,建基地、设协会、上项目、办市场,推动如农产品加工、畜牧业示范养殖、大棚蔬菜、农家乐休闲旅游等特色项目,努力实现“一村一品”。

㈣基础设施共建。对照“五个中心”标准,指导帮扶结对村党组织加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并充分发挥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服务功能,服务群众、服务党员。支持并协助结对村推进道路、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围绕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农村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为结对村办1—2件实事。

㈤城乡资源共享。局党支部要加强与结对村的沟通和联动,把党和国家的惠农支农政策、农业科技、劳务用工等方面信息,及时宣传、传递给结对村党员、群众,推动城市人才、信息、资金、技术等资源向农村流动。有计划地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结对村进行为期2个月的实践锻炼,利用农村资源,培养机关干部,转变工作作风,增长干部才干,增强服务意识。

㈥困难群众共帮。结合开展“党内送温暖工程”、党员承诺制和党员志愿者服务工作,组织本单位党员干部与结对村的困难群众结对帮扶。局主要领导每半年到结对村进行一次现场办公,为村党组织和群众解决难题;每名机关党员帮扶1名农村党员或群众,每年要为每名帮扶对象做1件以上实事。每年“七·一”、春节由单位筹资和党员捐款,对家庭负担重、生活条件差、致富无门路的结对群众进行帮扶,通过技术指导、协调资金等办法,帮助结对对象掌握致富技能,增强自身发展能力。

㈦社会矛盾共解。结合大走访、下基层等活动,积极帮扶结对村群众排忧解难,切实帮助解决1—2件党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积极帮助结对村摸排矛盾纠纷,协助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结合实际协助开展和谐家庭、和谐村组创建活动,大力倡导文明风尚。

三、组织领导

㈠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成立局结对共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各位副局长和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集中精力抓好活动的组织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局党组织书记是抓好结对共建工作的直接责任人,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带头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每月至少深入结对村1-2天;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结对共建活动。

㈡建立制度,有序运行。结合共建村实际,制定结对共建年度计划和三年共建规划;建立结对共建活动日制度,每季度确定1天为共建双方党组织集体活动日,双方党员交流学习,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建立帮扶工作档案,详细记录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下基层的时间、开展结对工作的情况和实际效果,切实做到共建工作常态化。局将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纳入公务员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对各股室单位及主要负责人年度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㈢探索创新,确保实效。局党支部和全体党员要不断增强宗旨意识,要多办实事,不搞形式主义,不干扰基层的正常生产和工作,以务实的作风、良好的形象影响群众、带动群众,取信于民。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不断丰富共建内容,努力把结对双方结成利益共同体,在互帮、互学、互惠、互促上下功夫,实现相互融合、共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