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监局服务宣传方案2篇

时间:2022-09-03 09:27:56

药监局服务宣传方案2篇

第一篇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开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集中宣传活动的通知》(六政办〔2012〕44号)要求,深入推进我局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深化政务公开,提升我市食品药品监管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水平,努力提高全市广大人民群众对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参与度和满意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为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工作重点

紧密围绕全市食品药品监管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特点及重点,大力宣传中办发〔2011〕22号、皖办发〔2011〕37号文件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宣传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深化政务公开、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工作成效及主要做法,宣传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落实“两集中三到位”的经验做法和重大意义等。

三、宣传形式

通过新闻媒体、部门网站、政务信息公开网、政务服务窗口、政务公开栏等各种渠道广泛开展宣传,积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一)媒体宣传。积极加强与各类新闻媒体的联系和沟通,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的作用,深入宣传报道我市食品药品监管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成效和典型经验,全面提高宣传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二)网络宣传。充分发挥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网站以及信息公开平台的作用,及时开辟专栏,集中信息,加大集中学习宣传力度。

(三)街头宣传。根据全市统一部署,积极参与全市集中宣传活动,通过制作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等形式,解答群众疑问,使政务公开工作贴近人民群众,提高人民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和食品药品安全知识水平,努力营造良好的食品药品科学监管氛围。

(四)学习座谈。通过集体学习日、举办专题座谈等多种形式,将中办发〔2011〕22号、皖办发〔2011〕37号等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文件纳入公务员培训的重要内容之一,增强干部职工做好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四、工作安排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6月15日前)。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宣传方案,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做好集中宣传活动各项准备工作。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6月-7月)。围绕集中宣传活动的指导思想和重点内容,集中开展宣传,宣传工作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确保活动有声有色,富有成效。

第三阶段:总结检查(7月中旬)。及时掌握活动进展情况,做好相关信息报送和反馈,积极推广典型经验,做好集中宣传活动完善总结。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要充分认识开展集中宣传的重要意义,把此项工作作为今年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局办公室负责牵头协调工作,各部门积极配合做好各项具体工作。

(二)统筹工作安排。要把集中宣传活动与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相结合,与践行科学监管、依法监管相结合,与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部门建设相结合,不断推进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三)认真总结提高。认真做好集中宣传活动的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和做法,建立健全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长效机制,更好地促进食品药品监管工作。

第二篇

根据省局《关于印发省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回顾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文要求,为切实做好我市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回顾检查工作,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检查目的

贯彻《2012年全省医疗器械监管工作指导意见》中关于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工作的要求,以“完善基础建设,强化工作责任”为目标,加大全市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工作力度,督促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技术机构以及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贯彻落实《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工作指南(试行)》中相关要求。

二、检查内容

(一)制定本地区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工作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考核标准、激励机制并监督实施,开展总结表彰工作。

(二)组织对本地区发生的突发、群发严重伤害或死亡不良事件进行调查和处理;制定突发、群发医疗器械不良事件处置预案。

(三)组织检查本地区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和再评价工作的开展情况。

(四)组织本地区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和再评价方面的有关检查验收。必要时对本地区批准的第一类医疗器械组织开展再评价工作,根据监测和再评价结果,依法采取相应管理措施情况。

(五)组织编写本地区年度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报告;组织起草本地区批准的第一类医疗器械不良事件信息通报,按规定上报。

(六)组织本地区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和再评价方面的培训、宣传工作。

(七)对本地区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技术机构及辖区内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使用单位落实《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工作指南(试行)》中有关要求的监督执行情况,特别是机构建设、人员配备、工作制度和工作程序建立和执行情况。

三、检查步骤

(一)检查方式与时间

自查阶段:2012年6月30日前,自查工作由各县局和市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中心组织本辖区内相关单位自行开展。

抽查阶段:2012年7月下旬至8月上旬,抽查工作由市局组织开展。

总结阶段:2012年8月15日前,抽查工作完成后,市局对辖区内自查、抽查情况等进行全面总结,形成书面总结报告上报省局。报告内容包括开展回顾检查工作的总体情况、工作成效、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主要问题,以及加强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工作的措施和建议等。同时填写《省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回顾检查抽查汇总表》。

(二)自查内容及要求

各自查单位按照《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工作指南(试行)》中各单位应履行的责任和义务、指定机构与人员配备要求、应建立的主要监测制度和程序、主要工作步骤要求开展自查工作。自查工作结束后,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中心、生产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应按照自查内容形成自查报告并附上相关证明材料,于6月30前上报市局。

(三)抽查内容及要求

市局根据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中心、生产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上报的自查情况,制定具体的抽查工作实施计划,同时确定抽查对象开展现场抽查工作。现场抽查应覆盖辖区内各级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技术机构、20%以上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和使用单位。现场抽查结束后应填写《省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回顾检查抽查现场记录表》。市局在开展抽查工作的同时,应加强对被抽查单位的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工作的指导,督促其对存在的问题落实整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