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办警示教育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03 09:22:25

法制办警示教育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廉政准则》),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遵纪守法和廉洁从政意识,根据《开展“以案为鉴、遵守〈准则〉、筑牢防线”警示教育月活动的实施方案》(六纪发〔2011〕9号)部署和要求,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八届七次全会和市纪委二届八次全会精神,充分利用身边发生的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教育党员干部汲取深刻教训,增强遵守《廉政准则》的自觉性,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降低廉政风险,自觉营造和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着力解决自身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顺利实施“十二五”规划、加速崛起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

二、主要内容

参加此次警示教育月活动的对象是全办科及科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时间从2011年5月下旬开始至6月下旬结束,为期1个月。主要内容:

1、组织一次专题学习。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一次专题学习,重点学习《廉政准则》及其《实施办法》。同时督促党员干部,认真自学中央纪委编印的《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教育读本》。通过学习,使党员干部掌握基本的党纪法规知识,切实增强纪律意识、法制意识和廉政意识,真正做到严于律己、廉政勤政。

2、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片。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市纪委根据近年来发生在我市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拍摄的警示教育片《警钟》,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进一步筑牢防线,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3、主要负责人上一堂廉政党课。办党组主要负责人结合纪念建党90周年,紧密结合总书记指出的五个方面突出问题,围绕“以案为鉴、遵守《准则》、筑牢防线”这一主题,联系反腐倡廉建设实际,尤其是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给全办党员干部上一堂廉政党课。

4、阅读一本警示教育读本。组织党员干部认真阅读市纪委编印的警示教育读本《警示》。让每一位党员干部通过读书,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深刻反思。

5、组织一场专题讨论会。组织一场专题讨论会,每个党员干部对照典型案例进行全面剖析,深刻认识违纪违法案件的严重危害,认真检查反思自己有没有违反《廉政准则》中“52”个不准的问题。使全办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真正达到入脑入心、触及灵魂的教育效果。

6、开展一次廉政风险点排查活动。按照《廉政准则》的具体内容和要求,逐条对照、逐条剖析,联系本人思想实际、岗位职责和外部环境查找廉政风险点,单位、科室和个人分别填写《廉政风险识别防控一览表》,结合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此基础上,深入剖析问题的根源,认真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并切实抓好落实。

7、撰写一篇心得体会文章。全办党员干部要结合警示教育,对照《廉政准则》和典型案例,联系本人思想实际、岗位职责和廉政风险点防控,撰写一篇心得体会文章。

三、组织领导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办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负总责,把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作为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抓手,充分履行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职责,保证警示教育的内容、步骤、时间、人员落到实处,保证和促进警示教育月活动顺利进行。

2、率先垂范,带头参与。办领导干部要肩负起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的重要职责,充分发挥表率和示范作用,带头接受教育、带头认真学习、带头查找风险点、带头撰写心得体会文章,以榜样的力量带动和促进警示教育月活动的深入扎实开展。

3、广泛宣传,造浓氛围。根据《“以案为鉴、遵守〈准则〉、筑牢防线”警示教育月活动宣传工作方案》的要求,切实采取多种方式,认真做好警示教育月活动的宣传,努力营造浓厚氛围。

四、有关要求

1、全办党员干部要按照本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共同认真做好警示教育月各项工作,认真填写《廉政风险识别防控一览表》和撰写心得体会文章,并于7月5日前将《廉政风险识别防控一览表》和心得体会文章,交至本办行政调解指导中心。

2、警示教育月活动结束后,办行政调解指导中心于7月10日前将警示教育月活动总结、主要负责同志撰写的心得体会文章、主要负责同志党课讲稿报送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