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委效能建设总体方案

时间:2022-09-02 05:38:54

农委效能建设总体方案

为落实全市机关效能建设暨“三项评议”活动动员大会精神,深入推进机关效能建设,促进市农委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结合本委实际,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跨越崛起主题,牢固树立服务宗旨,以突出思想教育、加强建章立制、严格考核奖惩为切入点,强化问责机制,规范管理行为,改善机关运行方式,着力解决机关效能建设中存在的庸、懒、散、乱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努力在市农委营造比学习、比服务、比能力、比贡献的良好氛围,全面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二、活动内容

按照全市机关效能建设暨“三项评议”活动动员大会和市委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治庸提能力、治懒增效率、治散正风气、治乱上水平”主题,进一步深入开展效能建设。

(一)加强学习,广泛深入传达贯彻会议和领导讲话精神。利用动员会、党委会、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和集体学习日等,认真传达学习全市效能建设动员大会和孙书记、张市长讲话精神,并组织讨论,进一步提高大家对深入开展机关效能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充分调动全体干部职工的积极性,进一步掀起开展效能建设活动的热潮。

(二)突出重点,认真开展作风纪律整顿月活动。市农委决定11月份为作风纪律整顿月,坚持从小事、具体事抓起,严格上下班制度,严禁上班期间炒股、玩电脑游戏或脱岗、串门、聊天等。委纪委、监察室和办公室将组织定期、不定期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立即通报批评。

(三)全面整改,按照“六查六看”要求开展自查自纠。对照市农委工作制度、工作流程的规范要求,集中开展一次机关工作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强化高效优质服务,在市农委倡导按制度办事、按规矩做人、按规范运作,不断提升人员素质和工作质量。

(四)健全制度,探索建立效能建设的长效机制。通过方方面面的检查分析,进一步修订完善市农委各项工作制度,并适时组织学习和对照检查,促进各项制度的真正落实,营造以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环境,推动各项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五)补差补缺,积极抓好效能建设的总结考评。按照市效组〔2012〕2号文件的规定,认真开展“回头看”,及时补差补缺。同时,要认真收集整理资料,核实相关数据,为全面总结、迎接考评抓好基础。

三、方法步骤

第一阶段:学习动员(2012年10月20日-11月20日)。坚持将学习教育贯穿于效能建设全过程。

1、召开再动员大会。11月15日,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再动员大会,传达学习全市机关效能建设暨“三项评议”活动动员大会和市委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化认识,增强广大干部职工参与效能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组织深入学习讨论。利用每周机关学习日组织学习,重点对照庸、懒、散、乱的问题,开展大讨论,把理论学习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

第二阶段:查摆问题(2012年11月)

1、对照各自岗位职责和实施方案的要求,找出效能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原因。

2、通过设立意见箱、公布投诉电话、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征求市直有关部门、县区农委及委属各单位、各科室的意见和建议。

3、结合征求、查找的意见和问题,认真收集梳理,分别整理出办公室、科室及个人存在的主要问题。

第三阶段:集中整改(2012年12月)。

1、制定整改方案。对查找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内容、细化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并及时公示。

2、落实整改措施。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立即整改;对群众反映强烈、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问题,限期整改;对一些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向群众解释说明,并列出计划逐步解决。

第四阶段:全面总结(2012年12月)

1、开展“回头看”。对效能建设开展情况,认真自查自评,重点检查学习任务是否完成、征求意见是否到位、整改措施是否落实以及规章制度是否建立健全并得到很好的贯彻执行。

2、建立长效机制。坚持从制度上巩固整改成果,将整改与建章立制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建立健全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的长效机制,深入持久地推进机关效能建设。

3、总结表彰奖励。市农委将于2012年1月份对本办开展效能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并形成书面材料按时报市效能办。

四、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领导。调整充实市农委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农委主任蒋刚为组长,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张贻志为副组长,委办公室、监察室邵晓姣、李景军、杨劲松为成员,具体负责机关效能建设的组织指导与监督检查。

(二)精心组织实施。按照市效能办的要求和市农委效能建设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各单位、科室要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做到中心工作与效能建设两不误、两促进。

(三)加强信息报送。效能建设信息简报由委办公室负责,及时向市效能办报送进展状况。同时,要积极总结效能建设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以简报形式上报市效能办。

(四)加强监督检查。市农委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将对委属各单位、科室效能建设情况进行不定期监督检查,推进效能建设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