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委会打非治违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24 03:42:12

安委会打非治违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根据《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办公室工作方案》和市《关于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现将《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办公室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参照制定本县区、本部门专项行动工作机构的工作方案,扎实推进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集中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是落实以人为本、有效防范重特大事故、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有效措施。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市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切实加强对“打非治违”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由县区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牵头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并设立专项行动办公室,切实抓好组织协调推动工作,层层明确和落实责任,加强协调配合,强化联合执法,加大打击整治力度,把“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推向深入。

二、建立机制,规范工作运行

各县区、各有关部门“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办公室要在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定位,配备精干力量,细化工作责任,建立相关的工作例会、信息报告、简报编发、统计分析、跟踪督办等制度,及时汇总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发现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加强信息和舆论引导,组织开展专项督查,指导协调解决专项行动中带有共性的突出问题,保障“打非治违”各项工作规范化运行,推进实现“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各阶段工作目标。

三、加强协调,确保取得实效

各县区、各有关部门抓好统计分析和情况通报,做到一周一调度统计、一月一小结通报;抓好督查指导,促进经验交流,及时发现并协调解决专项行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大执法查处力度,认真执行事故查处挂牌和跟踪督办制度,及时向社会公布事故查处情况。要立足实际,分阶段部署实施“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重点工作,实施重点突破,确保取得实效。

四、认真总结,及时报送信息

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建立健全工作制度,落实职能部门和专门人员,切实加强“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信息调度统计和报送工作,要将“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部署推动情况、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和违章违规行为典型案例和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意见、建议等情况编写成相关工作动态及时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