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局廉政风险防控方案

时间:2022-08-17 05:08:31

规划局廉政风险防控方案

为提高我局廉政风险防控试点工作的成效,进一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干部队伍勤廉意识,提升规划管理的社会满意度,经研究,从6月中旬起至11月初,在2010开展岗位廉政教育试点、2011年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试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的基础上,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回头看”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落实“三个更加注重”要求,按照今年我市《关于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实施意见》统一部署,积极推进我局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干部素质和管理水平,降低廉政风险,规范行政行为,践行勤政廉政,实现阳光规划。

二、目标要求

按照“查找风险动态管理、防范措施制度管理、实施监督科控管理”的要求,通过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回头看”活动,进一步巩固、深化我局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试点成果,初步形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置完备、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从“重要地带”向“灰色地带”,从“重点突破”向“各个击破”延伸。到2012年底,基本形成“领导自觉带头、权力高度透明、流程日趋优化、制度规范适用、管理动态科学”的风险防控长效机制。

三、工作内容和步骤

(一)风险排查“回头看”(6月15日至7月31日)

对照已经找出的风险点,根据工作实际进行再次审查,主要从6个方面进行自查:

1、权力事项是否有新的调整和变化,随着权力事项的变化开展风险点排查、补充、调整;

2、权力运行是否按照指定的运作流程规范操作,是否按照制定的防控措施对风险点进行防控;

3、已排查出来的风险点是否发生过违法违纪行为,防控措施有没有起到实际效用;

4、是否遗漏风险点,在已排查的风险点外是否发生违法违纪问题和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

5、风险预警措施是否落实,是否起到早提醒,早打招呼,有效防控风险发生的作用;

6、政务公开是否落实到位,行政权力运行的全过程是否向服务对象公开,“人”“财”“物”等内部管理是否定期向干部职工公开。

自查后,填写“个人廉政与监管风险点防控回头看审核表”和“单位廉政与监管风险点防控回头看审核表”。

(二)完善制度“回头看”(8月1日至9月15日)

1、对已经整理出的廉政与监管风险点防控措施进行再次梳理调整,对一些制度在实际工作中操作性不够强,需进一步细化的,加快完善;

2、对一些经过实践证明有利于防控风险的做法需要上升为制度规范的,逐步建立健全;

3、已经制定出台的制度要加强宣传,注重实效,确保防控制度的覆盖面和适用性;

4、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度,切实发挥各项制度的规范性、强制性、导向性和激励性作用。

各相关科室将需要细化或完善的制度梳理出来,报分管领导审批,提交单位领导班子研究制定对应措施。

(三)加强监督“回头看”(9月16日至10月15日)

1、各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为廉政风险防控回头看“责任人”,对本科室、单位在“回头看”问题上认识不到位、排查不扎实、防控措施执行不力的要及时纠正;

2、各科室、直属单位A级风险点要按照要求重点查,并将自查情况归档备查;

3、监察室要随时组织相关科室对风险环节、风险点防控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坚决纠正在落实制度上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随意变通规避等行为,坚决维护制度的约束力和公信力。

(四)总结分析“回头看”(10月16日至11月1日)

1、对“回头看”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分析,要从风险点产生的原因、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以及单位的督查机制建立情况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有重点地从思想风险、机制风险、履职风险的防范上进行深层次的分析,从源头上着手修订和完善相关规则制度,提高制度的针对性、可行性、规范性,使监督制约机制延伸到岗位管理的各个环节,从而形成一个点、线、面全方位覆盖、全过程控制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2、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探索排查防控风险的新思路、新办法,工作中采取的一些新举措、建立的新机制、取得的新成效要及时总结。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相关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精心组织好“回头看”活动,在过去两年廉政风险点排查取得成效的基础上高标准、严要求,把廉政与监管风险点防控工作向更深、更细的层面推进。

(二)统筹兼顾,注重实效。要把开展好“回头看”活动作为推动各项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正确处理好“回头看”活动与日常工作的关系,做到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做到不漏岗、不缺项”。要把“回头看”活动与党务政务公开、效能建设、创先争优、“少应酬月”等活动紧密相结合,确保圆满完成任务。

(三)延伸范围,拓展体系。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把“人防”和“技防”有机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减少人为因素干扰。将现代管理方法应用于本单位规范权力运行的业务流程和实施监控管理之中,不断提升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科技化、信息化水平。

(四)强化监督,严格考核。通过这次活动,深入分析廉政风险产生的主客观原因,进一步强化思想教育和制度建设,切实提高风险防控的监督力度,逐步建立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局活动办公室、纪检监察室随时对开展廉政管风险点防控“回头看”工作进行指导、监督,并将监督检查结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