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志愿服务活动方案

时间:2022-08-03 11:35:50

商务局志愿服务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弘扬、培育新时代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动商务局系统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广泛开展,根据县委办公室关于印发《深入推进学习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县商务局决定在全局系统内深入开展“学习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着眼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系,着眼于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着眼于提升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以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以青少年为重点,以社会志愿服务为载体,广泛开展江淮志愿服务活动,广泛普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基本道德规范,大力营造践行雷锋精神,争当先进模范的良好氛围,为推进科学发展、加速崛起提供强大道德支撑和精神动力。

二、活动主题

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

三、活动内容

以"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为主题,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任务落到基层、落到实处。

1、开展普及文明礼仪知识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通过张挂横幅、设置宣传专栏、设点宣传、发放宣传单、商务网站信息等形式,结合开展《食品安全法》、《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省生猪定点屠宰管理条例》、《省酒类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大力宣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志愿服务知识、志愿服务理念和志愿服务精神,在全体人员中普及社会生活、职业服务、人际交往等方面的文明礼仪常识,不断提高群众的文明素质与道德修养。同时,广泛开展文明礼仪知识的道德实践活动,进一步弘扬宣传雷锋精神。

2、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一是积极组织开展对老红军、军烈属、孤寡老人、五保户、空巢老人、残疾人送温暖、献爱心志愿者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努力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二是组织开展好商务便民、利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志愿服务活动。

3、开展“窗口”行业学雷锋志愿者优质服务行动。各市场、超市、商店、加油站等内贸流通企业,要进一步强化从业人员的道德意识和诚信观念,广泛开展好“学雷锋、树新风”活动,并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开展雷锋式示范窗口、雷锋式服务明星等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高群众对服务的满意率。

四、主要任务

1、制定“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鼓励和发动干部职工参与学雷锋活动。

2、广泛深入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掀起学雷锋活动的热潮。在活动进行期间加强宣传报道,鼓励全局干部职工参与,挖掘典型经验和事迹,从而引领机关道德新风尚。

3、加强工作机构队伍和建设,成立志愿服务队,统管本系统的志愿服务活动。

4、在党员干部中开展“学习雷锋、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不断提升效能建设,展示商务新形象。

5、总结提升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经验,推动学雷锋活动的常态化。

五、活动要求

1、强化组织,明确责任。各股室要充分认识开展“学习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时代意义,把学雷锋活动纳入全年计划,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开展多种形式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2、加强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各股室要充分运用简报、宣传栏、网络、短信等宣传形式,大力宣传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及时宣传报道志愿服务活动,营造学雷锋活动的浓厚氛围。

3、深化落实,狠抓实效。各股室要认真对照实施方案要求,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坚持学雷锋活动常态化,贯彻全年,确保“学习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取得实效。

4、安全有序,开展活动。各股室要加强安全教育,增强安全意识,制定安全措施,确保活动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