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联结对帮扶共建方案

时间:2022-08-02 05:29:04

妇联结对帮扶共建方案

按照市委组织部、市直工委《关于深入开展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与社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结对帮扶共建”活动的意见》,为进一步创新党建活动载体,扎实推进我会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深入开展,积极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切实转变党员干部作风,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市委工作中心和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以加强城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为重点,创新活动载体、拓展活动内容、增强活动实效,把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动员起来,帮助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发展生产、改善民生、构建和谐,促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以“共建、共创、共享、共管”为抓手,不断增强城乡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目标任务

一是全面促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我会围绕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五个好”的目标要求积极参与支持企业党的建设。帮助企业健全党建工作制度,建好活动、教育阵地和党员服务中心;改进、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采取不同形式对企业党员和党务工作者进行培训,提高其政治业务素质和党务工作能力;探索新形势下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和开展“结对帮扶共建”活动的新途径、新方法。

二是积极推进和谐企业建设工作。紧紧围绕“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目标要求,积极参加企业党建联席会议、党员议事会,协同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和企业文化活动,建设高质量的思想政治文化宣传阵地,开展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等主题实践活动,为促进企业和谐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三是着力提升对非公有制企业的服务水平。我会党组织以服务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服务党员职工为着眼点,结合本单位工作职能,充分利用本单位人才、信息、智力优势,为企业党员职工提供各种智力服务;充分利用本单位各种资源或协调有关部门,积极为企业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优化发展环境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服务;利用多种形式开展扶贫帮困和支持再就业活动。在认真做好亳学组发〔2009〕9号文件工作安排的基础上,每年为结对企业发展、党的建设提供2-3项具体服务活动,为困难党员职工做1-2件实事。

三、几点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开展“结对帮扶共建”活动是观察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全国、省、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构建基层党建新格局的重要举措。我会全体人员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由党组书记、主席闫莉同志任“结对帮扶共建”活动第一责任人,亲自研究“结对帮扶共建”工作,带头参加帮扶共建活动,真正把此项工作落实在具体行动中,确保帮扶共建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2、精心组织,制定方案。我会立足自身实际,在认真调研、和结对帮扶共建企业充分协商的基础上,制定本实施方案,签订《结对帮扶共建协议书》,明确阶段性的工作任务和具体要求,落实专人具体负责共建工作,确保共建工作顺利开展。

3、统筹兼顾,抓好结合。共建活动必须坚持围绕中心、突出发展、服务大局、务求实效的方针,切忌为“助”而助的图形式、走过场行为,把工作重点放在“建”上。要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开展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同部署、同实施、同检查、同考核,达到相得益彰,共同提高的目的。

4、建章立制,规范运作。共建双方党组织要在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上下功夫,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双方党组织进行党建互助,搞好党建争先创优的一些日常性、规范性的工作,促进党建工作水平的提高,推动互助共建工作步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