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技能竞赛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02 10:17:27

交通局技能竞赛工作方案

为发展壮大我市交通运输业技能人才队伍,进一步提高我市汽车驾驶员整体队伍的综合素质和技能水平,促进广大从业人员学习技能、钻研业务、提高技艺,根据市人社局等十部门《关于举办市首届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亳人社发〔2011〕66号)精神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制定市职业技能大赛—汽车驾驶员项目竞赛实施方案。其具体方案如下:

一、竞赛组织

经研究,市交通运输局成立市首届职业技能大赛汽车驾驶员项目竞赛领导小组,负责汽车驾驶员项目竞赛的组织、协调、指导。其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各县、区交通运输局要成立相应组织,具体负责落实。

二、竞赛时间安排

(一)宣传时段(6月20日—6月30日)。广泛开展宣传动员,充分发挥新闻宣传媒体的优势,多层次、多形式发动宣传,吸引更多选手参加比赛。

(二)初赛选拔时段(7月1日—7月31日)。各县、区和市直有关单位在精心组织、宣传的基础上,组织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和岗位练兵,开展预选赛,选拔出优秀选手参加市级决赛。各县、区及市直单位各组成1个参赛队,每队参赛人员10人,计5个队、50人,参加市级决赛。

(三)决赛阶段(8月20日—9月10日)。各参赛单位将参加市级决赛的选手名单报市交通运输局人教科。决赛报名时间为8月1日至8月15日。报名时,各参赛队填写《汽车驾驶员项目竞赛选手报名表》,并提供参赛选手五张一寸近期免冠照片,携带驾驶证、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三、竞赛内容

(一)理论竞赛

1.时间:2011年8月23日;

2.地点:市驾校二楼教学室;

3.理论考试内容:理论竞赛试题,参照省机动车驾驶人考题中心编写的《省机动车驾驶人科目一考试手册》内容。题型包括填空题、选择题、判断题、简答题、论述题。

(二)操作竞赛

1.实操考试内容。凡理论考试合格者均能参加操作竞赛。考试内容及合格评判标准参照《公安部关于修改<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的决定》(2009年公安部第111号令)科目二考试内容及合格标准执行。实操考试内容包含桩考、通过单边桥、曲线行驶、通过连续障碍等四项内容。

2.竞赛用车:小型轿车:奇瑞车;大型货车:楚风车。

3.竞赛时间、地点:

(1)桩考

时间:2011年8月23—24日

地点:市驾校西院

(2)通过单边桥、曲线行驶、通过连续障碍等四项比赛。

时间:2011年8月24—25日

地点:市交警支队考试中心

四、竞赛要求

(一)凡参加市级决赛考试者,参赛选手必须具备B2驾照资格。

(二)实操竞赛时,各参赛队选手比赛顺序采取抽签方式进行。比赛分两轮进行,第一轮比赛小型轿车—奇瑞车,第二轮比赛大型货车—楚风车。

(三)实操竞赛时,各项目的比赛顺序依次为桩考、通过单边桥、曲线行驶、通过连续障碍。

(四)参赛选手应同时参加小型轿车—奇瑞车和大型货车—楚风车的实操比赛。只参加一种车型或者参加两种车型但不参加其中一种车型中的任一项目比赛的,无论其它项目成绩如何,该选手实操项目总成绩皆按零分计算。

(五)竞赛分值计算。各参赛选手理论和实操总分为900分,按项目分值不同比例折算后的总分为100分。其具体情况是:

1.理论考试采取集中闭卷考试方式。考试时间为45分钟,卷面100分。各选手按得分的20%,计入个人竞赛总成绩。

2.实操考试的计分值。桩考、通过单边桥、曲线行驶、通过连续障碍等四项实操项目各项分值100分。小型轿车——奇瑞车和大型货车——楚风车实操竞赛项目分值,共计800分。各选手按得分的10%,计入个人竞赛总成绩。

(六)实操竞赛项目评分标准,见附件二。

五、其他事宜

(一)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竞赛活动,做好宣传发动,积极组织本辖区报名参赛工作。

(二)要做好赛前培训工作,按照要求,对照标准,组织好初赛选拔工作。

(三)在本次职业技能大赛决赛期间,各县、区交通运输部门及市运管处要明确一名负责人带队,以便协调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