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局廉政准则教育方案

时间:2022-07-24 06:57:28

畜牧局廉政准则教育方案

为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廉政准则》),保证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推动我县养殖业健康有序发展,按照省、市、县统一部署,县畜牧水产局决定在全局党员领导中集中开展“学习《廉政准则》、规范从政行为、促进科学发展”主题教育活动。现就开展此次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八届六次全会、市纪委九届五次全会和县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把学习贯彻《廉政准则》与《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等其他法规制度结合起来,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宗旨意识、法纪意识、廉政意识、监督意识,以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廉政准则》、树立勤政廉政的新形象和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取得新成效取信于民,为进一步优化政治生态环境、推动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思想保证。

二、活动内容

参加这次主题教育活动的对象是全局党员领导干部。时间从2012年5月初开始至6月底结束,为期2个月。具体活动按以下方法步骤进行:

第一阶段:理论学习阶段(5月1日至15日)

一是组织专题学习。成立专项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局领导班子为副组长,机关各科室和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局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门组织一次专题学习,认真学习、贺国强同志在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的讲话和工作报告,认真学习《廉政准则》及中央、省委贯彻实施《廉政准则》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认真学习省、市领导在纪委全会和政府廉政工作会议及县领导在全县党建工作会议等有关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认真学习中央纪委编写的《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手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学习问答》。同时,要把反腐倡廉制度的学习教育纳入主题教育活动之中,重点学来党和国家颁布的重要法律法规、反腐倡廉重要制度及规定,以及省、市、县制定的重要法规制度、本单位制度的重要规定和配套制度等。

二是举办专题辅导报告会。主题教育活动期间,各部门可通过邀请有关专家学者作主题辅导报告、举办专题讨论、组织观看《廉政准则》辅导报告电视片等方式,抓好《廉政准则》的学习教育工作,帮助党员领导干部领会好、掌握好《廉政准则》的内容和要求,增强党员领导干部贯彻执行《廉政准则》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第二阶段:宣传教育阶段(5月16日至6月10日)

一是加强宣传工作。各部门要加强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氛围。通过编发简报、报送信息等形式,及时反映本部门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同时让关心和关注劳动保障工作的人们群众参与此项活动,进一步提高公众的参与度,把主题教育活动推向高潮。

二是开展警示教育。各部门要认真组织观看中央纪委组织摄制的《贪之害—贪权、贪钱、贪色警示录》、《欲之祸---济南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段义和案件警示录》和《插翅难逃—胡星受贿警示录》等领导干部典型违纪违法案件警示片,组织参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等形式,帮助党员领导干部从反面典型案件中汲取深刻教训,牢固树立宗旨观念和自律意识,始终绷紧立党为公、廉洁从政这根弦,经受住权力、金钱和美色的考验。

三是深化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各地各单位要在前两年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和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活动的基础上,对照《廉政准则》要求,进一步深化廉政风险点排查,按照“业务流程清晰、岗位职责明确、廉政风险清楚、防控措施得力”的要求,继续完善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措施。

第三阶段:整改总阶段(6月10日至6月30日)

一是召开民主生活会。各地各单位党组织要讲“学习《廉政准则》、规范从政行为、促进科学发展”作为年度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对照《廉政准则》八个方面52条行为规范的要求,认真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认真开展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并针对存在a的问题和不足,制定整改措施,切实加以纠正。

三是举行知识测试。根据省主题教育活动统一安排,主题教育活动期间将开展《廉政准则》知识测试,各地各单位具体组织实施,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组织阅卷评分,科级党员干部的测试卷有县纪委阅评,并通报测试成绩。

三是认真整改总结。各单位要抓好主题教育整改和总结工作。要对照民主生活会查摆出来的问题,切实采取具体举措,认真加以整改,以实际行动践行宗旨、规范行为、改进作风。同时,结合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执行年活动,进一步完善和创新反腐倡廉制度,为建立本单位反腐倡廉“制度库”做好准备。

三、组织领导

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坚持把主题教育活动摆上重要日程,切实强化组织领导。

一要严格落实责任。各单位主要领导同志要负总责、亲自抓、并要明确一名领导班子副职具体抓此项活动,其他班子成员要按职责分工抓好分管部门行业的主题教育活动。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加强督促检查,协助抓好主题教育工作。

二要领导率先垂范。科级以上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既是主题教育对象,又是主题教育活动的领导者、实施者、推动者,一定要带头参加学习、带头接受教育、带头查找问题、带头抓好整改,充分发挥表率和示范作用,以自身的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本地本单位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

三要做到统筹兼顾。这次主题教育活动是今年党的建设、干部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惩防腐败体系建设及廉政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规范党员干部从政行为、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重要载体。各地各单位要正确处理主题教育活动与业务工作的关系,统筹兼顾、科学安排、精心实施,做到相互促进,互为检验,相得益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