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软环境整治方案

时间:2022-07-12 04:24:58

粮食局软环境整治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集中开展经济发展软环境专项整治活动的决定,进一步提高粮食局机关服务质量和依法行政水平,不断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这次粮食局机关经济发展软环境专项整治活动,要以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转变行政观念,转变政府职能,转变行政方式,规范行政行为”为重点,以“办事高效、服务规范、公开透明、廉洁行政、争创一流”为目标,着力解决经济发展软环境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使经济发展软环境从根本上得到明显改善,尽快成为企业满意、群众满意、客商满意的投资热点地区,推动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更快更好发展。

二、整治重点

这次经济发展软环境集中整治活动,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对存在的问题坚决整改,对没发生过的问题要防止发生,整治的重点问题是:

一、对符合规定条件的申请不予受理、许可的;

二、未在规定或承诺时限内办结许可事项的;

三、违反规定强制性组织资格考试培训的;

四、对已许可项目因监管不力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

五、擅自对重点企业进行检查的;

六、以执法检查之名干扰和影响企业正常开展经营活动的;

七、同一部门多个职能科室分别到同一企业检查的;

八、借检查之机对被检查单位打击报复或恶意执法的;

九、不具备行政执法资格实施行政处罚的;

十、没有法律和事实依据实施行政处罚的;

十一、擅自设立处罚种类或者提高处罚幅度的;

十二、违反罚缴分离的规定自行收缴罚没款的;

十三、工作时间擅自离岗、空岗贻误工作或造成损失的;

十四、对服务对象态度不热情,缺乏亲和力,甚至冷漠、生硬、蛮横、粗暴的;

十五、工作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下,引起服务对象不满的;

十六、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宴请的;

十七、接受服务对象钱物、代币购物券的;

十八、借公务之机吃拿卡要报或敲诈勒索的;

十九、强制向服务对象拉赞助或变相摊派订购行业书报刊物及推销商品的;

二十、有其它损害软环境建设的不廉洁行为的;

二十一、在招商引资方面工作失误,协调不力造成项目流失,弄虚作假骗取荣誉利益的,工作不负责任、不兑现服务承诺造成投资者投诉或对投诉处理久拖不决的。

(责任科室:业务科、储保工业科、办公室、政工科、财务审计科)

三、方法步骤

这次经济发展软环境专项整治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教育发动阶段(5月底以前)。树立“加快经济发展没有局外人”、“大合唱里面都是演员、没有观众”、“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人人都是经济发展主体”的大局观念,自觉找准在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定位和坐标,明确整治的问题、目标和解决的方式方法、时间步骤和责任人。

(二)对照检查整改阶段(6月底以前)。对照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先进性教育活动要求、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经济发展的有关政策规定、本次活动的目标要求及各种法律法规,坚持自查自纠与重点检查相结合、宣传教育与查处案件相结合的方法进行,认真检查本部门本单位在思想、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和可能发生的影响我市经济发展和粮食工作的问题,结合工作职能,抓好各类问题的整改。

(三)总结验收提高阶段(12月底以前)。对开展这次经济发展软环境专项整治活动认真进行总结。

四、主要整治措施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意识,从建设“繁荣、平安、文明”、“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和构筑和谐社会的高度,增强改善经济发展软环境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结合贯彻落实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粮食系统的体制改革,结合正在深入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切实转变观念、转变职能、转变作风,认真组织好这次经济发展软环境专项整治活动,为全市经济发展创造一个宽松有序的良好环境。

(二)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研究制定促进我市粮食经济发展的具体措施:一是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将办理粮食收购许可证和社会粮食流通统计工作的有关事项,以明白纸的方式向社会发放公布,公开办事制度、办事程序、办事内容、办事结果。二是畅通投诉渠道,向社会公布咨询、投诉电话:。三是边整边改,务求实效。要坚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主,避免走过场搞形式主义。以这次专项整治活动为契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建立保护和促进经济发展的长效机制,确保经济发展软环境整治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三)明确责任,严肃追究。这次经济发展软环境专项整治活动,要明确责任,对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法定职责的责任人,严肃查处,根据造成的影响和损失,追究当事人责任。

(四)加强集中整治活动的组织领导。粮食局成立经济发展软环境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抓好粮食部门的全面整治工作。各有关科室对职责范围内的专项整治工作负具体责任,有计划、有步骤地抓好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