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航系统安全生产指导方案

时间:2022-07-12 09:14:54

港航系统安全生产指导方案

今年6月是全国第十一个“安全生产月”,为组织开展好本次活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和决策部署,推动“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强化年”活动的深入开展,提高港航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安全生产意识,为夏季安全生产战役打好基础,根据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市201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紧紧围绕国家“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强化年”活动和市2012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要求,大力宣传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文化建设的决策部署,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进一步加强基层安全文化建设,营造全社会“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良好氛围,确保我市港航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二、活动主题和时间

(一)活动主题:科学发展、安全发展

(二)活动时间:2012年6月1日—30日

三、活动主要内容

(一)加强宣传,营造“安全生产月”活动氛围。“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各单位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安全发展”活动主题,以《国务院关于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促进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好转的意见》(国发【2011】40号)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发【2010】23号)为主体内容,在港口、客运码头等人员密集场所,悬挂“安全生产月”等内容的横幅,张贴标语,发放宣传资料,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

(二)积极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活动。国家确定今年6月4日至10日为安全警示周,按照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要求,我局安排6月4日—5日在田横岛海上航运有限公司及鳌山港各组织一次全市港航系统从业人员安全警示教育活动,集中从业人员观看《人命关天》等警示教育片,进一步增强港航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提高遵章守纪的自觉性,增强自我防范意识。

(三)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0日为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我局在咨询日期间,将在田横岛绿岛码头组织咨询活动,通过安全咨询日活动,认真开展员工安全生产素质教育,积极宣传《市安全生产条例》及相关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提高工作人员自我保护意识。活动期间我们将安排一次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具体时间另行通知),通过竞赛,使每一位工作人员能够深入的了解安全生产知识,增强职工的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推动“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的贯彻落实。

(四)开展全员岗位安全培训活动。各港航企业要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开展一次全员岗位安全培训活动。对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殊工种作业人员和劳务工,要加强上岗资格培训;对船员、危险货物装卸作业人员,要加强以增强岗位操作技能为主的培训,并将培训情况记入个人安全培训档案。

(五)加强应急预案演练

6月18日至6月24日,按照全国的统一部署,继续开展应急预案演练周活动。各港航企业要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在完善应急预案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开展应急预案演练。通过开展应急演练活动,增强协同配合能力,充实救援装备和力量,提高应对自然灾害、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和职工自我保护意识。请各单位将本企业拟组织的应急预案演练时间、方案于5月底前报我局备案。

(六)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行动

6月份,省厅将组织一次全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省局将按照省厅的要求组织暗访,代表省厅重点检查年度工作部署情况、第二次重点行动开展情况、第三次重点行动安排情况,以及交通运输重点领域安全生产情况等。为此,我们结合正在开展的非法运输船整治、打非治违等整治活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我们将加大港航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联合相关部门,加强对非法运输船、违法停靠点船舶装卸作业等行为的整治。各港航企业也要结合全省“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强化年”活动,在第一阶段安全隐患整改的基础上,加强陆岛旅游客运、危险货物港口作业等重点领域及港口客运站、码头等关键部位的隐患自查,建立健全安全隐患检查整治档案,对本单位相关安全工作情况进行全面自查落实,不足之处及时改进,各项安全工作都要经得起省厅的检查。我局将根据各单位的自查情况,结合省局统一要求,组织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检查活动。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活动的组织领导,局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港政口岸科,具体负责“安全生产月”期间各项活动的开展。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制订切实可行的

(二)加强监督检查。活动期间,局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活动结束后,我局将对各单位开展情况在系统内予以通报。

(三)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围绕活动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实施方案(5月29日前报实施方案,6月25日前报工作总结),确保人员、措施、经费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