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依法治理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10 06:38:16

卫生局依法治理工作方案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六五”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的启动年,做好2011年的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对于全面落实“十二五”发展规划,推进“六五”普法规划的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全面落实全市卫生系统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按照促进社会管理创新的要求,发挥法制宣传教育在和谐社会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以“六五”普法启动为契机,以深入开展“法治单位”创建为手段,加快推进依法治理进程,为卫生改革和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推动“六五”普法开好头、起好步。

二、工作措施

(一)做好“六五”普法规划实施启动工作

根据全国、省、和市“六五”普法规划,认真研究制定《市卫生系统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第六个五年规划(2011—2015年)》。召开全市卫生系统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会议,指导各医疗卫生单位制定2011—2015年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规划,对“六五”普法工作进行部署。同时,大力宣传“六五”普法规划确定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法律法规。深入开展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的法制宣传,结合“平安”建设,积极开展“平安医院”创建活动;结合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积极配合各级党委政府搞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及其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为提高社会管理创新能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深入开展公正廉洁执法的宣传教育;紧扣我市卫生普法宣传重点,宣传《禁毒法》,《传染病防治法》、《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突发事件应对法》、《护士条例》等卫生法律法规。

要大力打造宣传阵地,营造法制文化氛围。以“六五”普法启动为契机,充分发挥板报、墙报、宣传专栏等传统宣传阵地作用,不断推进法制宣传阵地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和协调,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等大众媒体,采取以案说法、以案释法等生动直观的形式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增强宣传效果;利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集中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利用各类法律颁布实施纪念日,组织开展主题法制宣传日、宣传周和宣传月活动,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法制文化氛围。

(二)健全工作机制,加快依法治理进程

按照市依法治市办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法治创建制度体系。制定卫生系统目标责任考核细则和创建法治单位具体标准;完善“法治单位”创建规章制度,形成完备的制度体系,使软任务变为硬指标;探索建立法治创建长效机制,形成权威的领导机制、顺畅的运行机制、有效的监督机制、坚实的保障机制、严格的考评机制和科学的激励机制,各项机制在法治创建工作中要高效运转,分工协作,成效显著;建立健全法治创建监督检查机制,每半年对“法治单位”创建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以促进创建工作的全面落实。

(三)围绕重点工作,创新开展“法律六进”活动

继续创新和强化“法律六进”活动,努力提高“法律六进”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是创新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按照《关于加强公务员学法用法工作的意见》要求,把法制教育纳入公务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专门业务培训和在职培训的内容。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每年学法时间50小时以上,行政执法人员每年培训不少于15天。

二是创新开展“法律进乡村、进社区”活动。利用群众工作日、普法大集,积极开展法律进乡村进社区活动,重点宣传《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卫生法律法规,同时搞好义诊活动,为群众搞好服务。

三是创新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利用查体、讲座、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重点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禁毒法》等内容,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

四是创新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根据行业特点,加大对监督管理企业的普法宣传力度,做好对相对管理人的法制宣传教育。

五是创新开展“法律进单位”活动。根据卫生实际,合理安排普法学习时间,建立健全普法网络,达到全覆盖不留死角。

三、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保障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充实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确保机构健全、人员到位、领导有力。

(二)强化队伍培训。各单位要根据“六五”普法规划的要求,层层开展普法培训,学习“六五”普法规划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采取措施和重点要求等,深刻领会“六五”普法规划精神,为贯彻落实打下良好基础。

(三)优化职能发挥。要充分发挥各医疗卫生单位的职能作用,加强相互间的协调配合,不断提高依法管理水平和能力。

(四)深入调查研究。各单位要搞好调查研究,了解人民群众对卫生普法工作的新需求,把握“六五”普法伊始的特点和规律,不断增强对普法工作组织指导的针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