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节能宣传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09 05:27:23

交通局节能宣传工作方案

根据市交通运输委《市交通运输行业2012年节能宣传周活动方案》以及区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安排,为了进一步做好节能宣传周工作,强化我区交通运输行业广大干部职工的资源忧患意识和节约意识,营造浓厚的交通运输节能减排舆论氛围,促进我区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特制定我区交通运输行业2012年节能宣传周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节能减排作为转变交通运输发展方式、加快结构调整的重要内容,大力宣传能源资源国情、节能减排相关政策法规,推广使用节能产品,倡导低碳交通消费模式,开展扎实有效的节能教育、培训、竞赛活动,传播绿色低碳交通理念,普及节能减排知识,强化全区交通运输行业广大干部职工的资源忧患意识和节约意识,促进我区绿色、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发展,更好地服务我区经济文化建设。

二、活动时间和主题

活动时间:2012年6月10日至16日

活动主题:节能低碳,绿色发展

三、活动内容

(一)节能驾驶技能竞赛活动

各道路运输企业自发组织营运驾驶员节能驾驶培训和节油驾驶技能竞赛。宣传节能驾驶操作经验和节能环保驾驶理念,号召驾驶员养成良好驾驶习惯,杜绝不良驾驶行为,积极参与节能减排。

责任部门:运管处

责任人:

(二)节能宣传活动

围绕“节能低碳,绿色发展”活动主题,倡导全区交通运输行业进一步把节能减排理念转化为广大干部职工自觉行动,积极推行绿色交通,倡导低碳生活。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优势,积极运用手机、网络、车载移动电视等新兴媒体,宣传节能法律法规、节能减排工作先进经验、节能减排技术及成果;利用节能宣传周标语、口号等制作横幅、宣传画、宣传册,在办公楼、车站、施工现场等公共场合悬挂、张贴、散发。宣传我国的能源状况,当前的节能形势,节能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交通运输行业节能减排工作的典型经验、节能减排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单位和个人等。

责任部门:办公室(牵头)、机场客运处、客运所、驻站办、公路处

责任人:

(三)节能减排示范项目、技术推广活动

推广交通节能减排示范项目、节能产品和节能技术,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以推广应用前景较好的节能减排示范项目或技术作为重点,引导科学节能、环保节能。

责任部门:运管处、机修所

责任人:

(四)能源短缺体验活动

体会能源短缺带来的不便,提高对节能重要性的认识。6月13日为“能源短缺日”,号召广大干部职工,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积级参与能源短缺体验活动,上下班停开公车、私家车,提倡干部职工乘公交车、骑自行车或步行上下班;不开办公楼门厅及走廊的照明设施,不开或少开办公室、会议室照明灯,停开办公区域空调;办公楼区域张贴节能减排宣传画、标语。

责任部门:各部门、各单位

责任人: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

(五)节约倡议活动

自觉树立节约意识和环保意识,养成厉行节约的良好习惯,形成健康文明、节约能源资源的消费方式。以节约一度电、节约一滴油、节约一滴水、节约一张纸、节约一分钱等形式,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树立起节约意识,倡导节约型的消费模式。

责任部门:各部门、各单位

责任人: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

四、工作要求

1、各部门、各单位要准确把握节能宣传周主题,大力营造节能减排宣传氛围,按照本方案的要求精心安排节能宣传周内容,普及合理用能、提高能效、减少浪费的节能理念。

2、各部门、各单位根据各自职责分工,做好节能宣传周的活动组织工作,6月20日前,将开展活动的照片及活动总结通过OA网报郑桥邮箱。

3、督查室要加强对活动开展情况的督促检查,对未开展活动或未按要求上报活动照片和总结的部门和单位,在全局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