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行政处罚指导方案

时间:2022-07-09 11:31:24

卫生局行政处罚指导方案

为落实区卫生局行政处罚权规范的透明运行,深入开展行政处罚权的细化、量化和执法标准的固化工作,根据区行政处罚权规范透明运行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法律、法规和规章为依据,按照“权力取得有据、配置科学、运行公开、行使依法、监督到位”的要求,通过再造流程、细化标准、完善制度、网上运作,规范卫生行政处罚权行使,维护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

二、组织领导

区卫生局成立行政处罚权规范透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区卫生行政处罚权的细化、量化和执法标准的固化工作,负责指导行政处罚权透明运行工作。

三、目标要求

在市卫生局行政处罚权细化、量化和执法标准的基础上,根据我区实际情况和行政执法权限,对相关处罚条款和事项进行梳理,选出区级卫生行政部门有执法权限的条款,对市卫生局已编制的处罚流程、模块进行确认、核对与修改,对市卫生局未编制的处罚流程和模块进行录入,对修改确认或录入确认的处罚流程和模块及时上报区法制办进行审核及。实现行政处罚权运行管理规范化、信息化、公开化和监督实时化,促进行政处罚权依法、规范、合理行使。

四、工作安排

区行政处罚权透明运行工作已经进入编制流程图并进行流程模块的录入阶段,区法制办要求4月20日完成录入工作。我局需要录入的处罚条款多达313条,数量居全区21个行政执法部门首位,时间紧,任务重,领导小组需要对相关人员进行合理分工,力争在规定时间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

(一)4月2日前制定《区卫生局行政处罚权规范透明运行工作实施方案》。

(二)4月6日进行录入编制人员相关知识培训。

(三)4月7—15日安排专门人员从事具体处罚流程图编制并进行流程模块的录入工作。

(四)4月18日—20日对编制的处罚流程图和录入的流程模块进行审核上报。

五、保障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行政处罚裁量权细化量化工作是推进依法行政的一项基础工程。处罚流程图编制并进行流程模块的录入是行政处罚裁量权细化量化工作的保证。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抓好落实。

(二)落实责任,加强配合。卫生局行政处罚权规范透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要根据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责任,领导小组成员要保证工作时间,确保该项工作保质保量按期顺利完成。局办公室负责协调市卫生局和区法制办,做好工作对接。另外,要及时征求一线执法人员意见,组织研究、修订、完善行政处罚裁量权细化量化标准,便于卫生执法人员实际操作。局属有关科室和单位要积极配合领导小组的工作,保证相关人员的安排。确保7月1日处罚流程模块试运行。

(三)加强保障,强化督导。区卫生局在处罚流程图编制并进行流程模块录入期间,要抽调或安排专用电脑、网络等办公用品和专门房间开展工作;在行政处罚流程模块的试运行以及正式运行期间,卫生监督所、医政科等行政执法部门要配备足够的手提电脑等设备,保证行政处罚权规范透明运行。局办公室要按照有关规定,加强审核督导和把关工作,认真落实区法制办要求,实行“一把手”负责制,行政处罚权网络运行后,要强化对行政处罚全程监督,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高效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