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管局治理庸懒指导方案

时间:2022-07-05 04:18:55

建管局治理庸懒指导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从严管理干部治理庸懒工作与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区委一系列决策部署密切结合,与建设城区环境最美的目标密切结合,进一步强化责任、提升素质、严肃纪律,打造高效、精干的建管队伍,为建设首善之区做出贡献。

二、目标要求

这次开展“治理庸懒、提升素质”活动的参加范围是建管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健全优胜劣汰、奖勤罚懒、能上能下等干部管理机制;坚持求真务实、率先垂范、协调推进的原则,强化组织措施,严肃作风纪律,严格责任追究,切实解决干部和工作人员队伍中存在的庸懒行为,营造风清气正、奋勇争先、积极进取的良好氛围和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

一是完善岗位责任体系,探索建立行政问责制,解决思想境界不高和不作为的问题,使人人想干事;二是开展服务竞赛和机关建设,解决懒散倦怠和责任感不强的问题,使人人敢干事;三是开展学习培训和岗位锻炼活动,解决能力不足和庸碌无为的问题,使人人会干事;四是健全制度体系,转变作风,解决工作方法不当和慢作为的问题,使人人干实事,系统干部职工的执行能力有提升、本职工作上水平、治理庸懒见成效,更好的履行城市管理、服务、协调职责,为实现城区环境最美的目标多作贡献。

三、总体安排

从2010年4月初到2012年4月底,活动共分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主要任务通过学习上级相关文件精神,理清思路,摸清目前建管队伍中存在的庸懒现象,分层次组织全体人员召开会议,下发《建管系统从严管理干部治理庸懒工作实施意见》,动员各科室(班组)、个人通过自查等形式开展从严管理干部治理庸懒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第二阶段:问题剖析阶段。主要任务是开展好各科室、个人庸懒自查整治,并对照区委下发的《区从严管理干部治理庸懒工作实施意见》,局党委成立相应的从严管理干部治理庸懒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相应的实施办法、整改措施和系列活动。

第三阶段:集中治理阶段

(一)办公场所环境专项治理活动

1、办公场所环境卫生、办公秩序专项治理(具体实施细则见附件一)

治理内容:各科室办公场所环境卫生脏乱差、办公秩序不规范等现象。

责任科室:局办公室

(二)驾驶人员规范化管理专项治理活动(具体实施细则见附件二)

治理内容:专职或兼职驾驶员交通违章、酒后驾车、车辆机关院内乱停乱放、公车私用等现象。

责任科室:局办公室

(三)工作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治理活动

1、业务工作中庸懒行为专项治理

治理内容:业务工作推进中造成损失的庸懒行为。

责任科室:局建管科、市政办、绿化办、环卫办、爱卫办、物业办。

2、稳定工作中庸懒行为专项治理活动

治理内容:对我局稳定工作造成影响的庸懒行为。

责任科室:政工科、离退办。

局从严管理干部治理庸懒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局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还将随时根据全局各项工作中出现的庸懒行为开展治理工作。

第四阶段:整改提高阶段(2012年1月至4月)。主要任务是总结建管局从严管理干部治理庸懒工作活动成果,在找差距、分析原因的基础上,找准目标定位,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和规章制度,形成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建管工作的服务、管理水平。

四、几点要求

(一)建立健全组织体系,强化工作责任。一方面,局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将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要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形成合力,推进活动深入开展。另一方面,系统各单位认真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办法、整改措施和活动方案,责任到人,细化措施,明确方法和步骤,确保从严管理干部治理庸懒工作取得实效。

(二)统筹兼顾,务求实效。治理活动时间跨度长、具体内容多、要求标准高,正确处理好工学矛盾是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要坚持以岗位为基础,紧紧结合全局中心工作,把工作和学习有机结合起来,坚持以学习促工作,以工作带学习。既要通过活动激发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推动建管工作又好又快开展,也要在完成工作任务的过程中落实“治理庸懒,提升素质”活动的要求和目标,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严格督导检查,抓好工作落实。一方面,要切实抓好活动的组织落实,认真抓好自查自纠,讲求实际效果,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避免出偏差、走过场。另一方面,局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采取座谈交流、群众评议等方式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督办,对活动进展和正反典型进行及时通报,对存在的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确保活动抓好、抓实。同时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干部职工的首创精神,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探索活动开展的各种有效形式,确保所有人员全程参加,力求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