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监测技术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03 09:13:01

环保局监测技术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先进的环境监测预警体系为目标,通过举办首届市环境监测技术大比武活动(以下简称“大比武”),激发全市环境监测系统广大干部职工“钻研业务、争当技术标兵”的热情,形成学习监测理论,钻研监测技术的良好氛围,推动环境监测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现代化。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全市大比武活动的组织领导,由市环保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共同成立全市大比武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大比武活动的具体承办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1)。同时组建专家委员会和监督委员会(人员组成见附件2)。专家委员会全面负责大比武的技术审定和技术争议的仲裁工作;监督委员会负责对大比武全过程的公正性进行监督。

三、内容和形式

首届全市大比武活动确定的环境监测内容是:环境监测制度、技术规范以及其它涵盖环境监测各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重点是监测分析技术方法、质量管理技术要求、综合评价技术方法和监测仪器现场操作能力,大比武活动的形式是环境监测理论考试和现场操作,理论考试和现场操作比重为4:6(具体内容见附件3)。

全市大比武定于7月30日、31日在市环境监测中心站集中进行。比武用所需仪器及物品采用自带与统一配备相结合的原则。

四、报名及人员要求

(一)以各区市环保局为单位组成12支代表队,每支代表队由领队1名、比武人员2名组成;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派2名比武人员参加。

(二)各代表队所有人员必须经各单位审查批准(报名登记表见附件4和附件5),于7月16日前报全市大比武领导小组办公室。(截止日期以邮戳为准)。

(三)各代表队2名比武人员必须是环境监测站的正式在编人员。

(四)各代表队比武人员必须参加全部环境监测理论考试和现场操作。

五、奖励办法

本次大比武以精神奖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分别设立个人奖、团体奖和组织奖。

(一)个人奖根据比武人员个人成绩确定,奖励比武人员个人;其中一等奖3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若干名。对获得个人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的选手,由市环保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联合授予“市环境监测技术标兵”称号,优秀选手由市环保局授予“市环境监测技术大比武优秀选手”称号,其中个人成绩一等奖的选手按程序向市总工会申报“市工人先锋”个人荣誉称号。

(二)团体奖根据2名比武人员个人成绩总和确定,奖励各代表队;其中一等奖2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对获得团体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的代表队,由市环保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颁发团体奖奖牌,代表队成员颁发荣誉证书。其中一等奖的代表队按程序向市总工会申报“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三)组织奖根据各区市环保局在全市大比武中的表现和大比武活动实际开展情况而确定,其中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对获得组织奖的代表队,由市环保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颁发组织奖奖牌。

(四)市环境监测中心站2名比武人员只计个人成绩,不计团体成绩。

(五)对在全省大比武中获得优异成绩的我市选手,除省表彰奖励外,按照以上规定给予相应的精神奖励和适当的物质奖励。

六、有关要求

(一)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比武顺利进行。

(二)各单位要采取自学自练、专题讲座、集中培训、考核选拔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环境监测技术人员技能,在比武活动中充分展现环境监测队伍风采与能力。

(三)各单位要积极给予人员、经费等方面的保障,正确处理好正常工作和比武活动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