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院检查指导方案

时间:2022-06-21 11:25:00

卫生院检查指导方案

一、主题

规范基层医疗服务市场,保障群众基本医疗安全。

二、目的意义

通过集中开展卫生院专项监督检查行动,打击非法行为,净化我县医疗服务市场;实现医疗市场监管重心下移,提高基层医疗服务监督执法水平;增强卫生院依法执业意识,规范其执业行为,切实维护农村群众的基本医疗安全。

三、检查内容

(一)医疗机构执业资质情况:重点查处出租承包科室、诊疗活动超出登记范围、逾期未校验《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仍从事诊疗活动以及医疗机构在登记地点以外开展诊疗活动的行为。

(二)人员执业资质情况:重点查处使用未取得《医师执业证书》、《护士执业证书》的人员从事诊疗活动、未取得临床检验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人员从事临床检验活动、未取得药学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人员从事处方调剂工作、卫生技术人员从事本专业以外的诊疗活动以及未办理执业地点变更注册的人员从事诊疗活动的违法行为。

(三)专项技术开展情况:重点查处未取得《母婴保健技术服务许可证》擅自开展母婴保健技术服务项目,未经许可擅自开展性病诊疗,未经许可擅自开展医疗美容服务等专项技术行为。

(四)医疗广告情况:重点查处未取得《医疗广告审查证明》擅自违法医疗广告及篡改《医疗广告审查证明》内容违法医疗广告的行为。

四、工作步骤

(一)自查阶段(4月上旬)。各卫生院开展自查。

(二)监督检查阶段(4月中旬)。县卫生监督所组织对卫生院开展监督检查,查处违法行为。对应予处罚的违法行为依法立案查处。做好各项工作准备,迎接市卫生局卫生监督局于4月下旬开展的抽查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实施。卫生院专项监督检查是规范基层医疗市场秩序,推进医疗市场规范工程,维护群众健康权益的一项重要举措。各卫生院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这次专项监督检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真做好自查工作,避免违规违法现象的发生。

(二)加大执法力度,落实执法责任。重点执业行为与《医疗机构管理条例》规定的强制性规范密切相关,体现医疗机构依法执业水平,事关医疗安全。县卫生监督所要严格按照检查内容,认真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法行为。要落实执法责任制,做到案件查处不到位不放过,整改措施落实不到位不放过。对在监督检查中消极应付、推诱扯皮或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人员,要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三)建立长效机制,规范执业行为。县卫生监督所要将医疗机构执业行为监管作为卫生监督执法的重点,坚持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相结合,规范提升与依法查处相结合,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严厉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切实规范医疗机构的执业行为,有效保障群众医疗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