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委安全文化建设方案

时间:2022-06-17 09:43:00

城建委安全文化建设方案

根据省政府对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的统一部署和市安委会的具体要求,结合我市城乡建设系统实际,制定我市城乡建设系统安全文化建设方案如下:

一、广泛深入开展安全发展理念宣教行动。全市建设系统各级各部门各单位都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网络等传播媒介,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本着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注重实效的原则,大力宣传先进,鞭策后进,切实推动安全文化建设。通过组织安全生产知识竞赛、论坛演讲、文艺演出、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活动,多形式、全方位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加强安全生产理论研究;组织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论文征集活动,重点从关注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和安全文化、教育培训、安全宣传等方面,评选优秀论文结集出版,广泛印发学习;所有的建筑施工现场、生产运营企业、公园游乐场所都要悬挂安全文化建设横幅,张贴标语和宣传画,设置公共宣传栏、宣传橱窗、宣传画廊;为村镇工程建设和农民自建房提供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推行施工安全标准化管理,从制度、设施、技术层面消除安全隐患;向社会公布安全隐患举报电话,发送手机安全公益短信,开动“建筑施工安全文化建设”宣传公交车,播发公益广告等;广泛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舆论氛围。

二、开展安全文化“进企业、进现场、进班组”活动。安全文化建设工作,广大建筑施工企业负有主体责任,各级主管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和网格化监管的要求,把当地生产经营单位以及外地进威企业全部纳入监管范围,把所有施工现场全部纳入监管范围,明确专门责任人,切实加强对施工企业的安全引导,指导企业加强自身安全文化建设,督促施工企业把安全生产文化层层宣贯到现场、班组和每一个工作岗位。积极引导企业建立公益短信平台,向本企业职工、现场、一线农民工发送宣传安全文化的短信,不断强化企业职工和一线农民工的安全意识。

三、开展加强“三种能力”建设行动。通过对建筑施工安全文化的广泛宣传教育,在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和各建筑施工企业、现场、班组、一线工作人员中,牢固树立“三种意识”(人人珍惜生命、人人重视安全,学法守法、安全行为,从我做起、互相关爱的意识),切实增强建筑施工企业和一线操作人员的“三种能力”(遵章作业、规范操作,自主保安、互相保安,紧急避险、应急处理的能力)。

四、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活动。结合“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强化年”活动,指导督促各级主管部门、监管机构和生产运营企业深入查找在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技术标准、操作规程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认真分析本系统、本行业、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及管理形式,全面排查可能存在的任何不安全因素,要求每家生产运营企业对可能诱发安全事故的危险源全部登记造册,并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全面推行建筑施工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坚决整顿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的行为,消除安全盲区、堵塞安全漏洞,集中查找并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以实际行动落实安全生产“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

五、开展安全教育培训活动。要把农民工培训作为安全文化建设的基础性工作,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实施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建筑业农民工技能培训示范工程和工友创业行动。施工企业要广泛开展建筑工地创建农民工业余学校活动,以安全知识、职业技能、职业道德为主要内容,突出针对性和实用性,进行现场培训。要采取师傅带徒弟、工学交替等方式,重点培训对安全有直接影响的工种,突出培训农民工骨干,充分发挥“传、帮、带、管”作用,有效解决建设系统因使用农民工点多面广、人员众多带来的全员培训困难等问题,提高一人、带动一批、促进一片,推动农民工加快向产业技术工人转变。

六、开展安全专项整治活动。要继续以各类园区、城乡结合部、村镇工程以及招商引资和私营民企投资工程等安全管理薄弱区域为重点,从落实主管部门、生产企业、监理单位的安全责任入手,进一步完善施工方案、严格安全措施,逐步建立防范安全事故的长效保障机制,严格控制和预防高处坠落、施工坍塌、起重伤害等易发、高发安全事故。同时,要通过专项整治活动,进一步改善农民工生产和生活环境,实现农民工作业环境的标准化、生活环境的秩序化和安全警示的人性化,从保障农民工劳动职业卫生和身体健康的高度,促进安全生产工作,推动安全文化建设不断深入。

七、开展安全文明工地创建活动。要加大对涉及农民工、临时工等一线作业人员权益的生活设施、饮食卫生、作业环境、文体娱乐、伤害保险以及现场防火、新技术应用等内容的考核力度,逐步提高评审考核中临时设施标准化、安全防护工具化、安全管理人性化、施工作业规范化等内容所占权值,丰富安全文明工地内涵,提高创建标准。根据《市建筑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部署要求,全面实现施工现场达标优良率要求。认真开展企业安全生产评价工作。按照《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评价实施暂行办法》和《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评价标准》对辖区内所有房屋建筑施工企业进行评价,要将评价情况纳入招投标、企业资质、安全生产许可证等监管内容,促进企业实现《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确定的目标。对外埠企业和从业人员,要实行严格的安全业绩考核制度,业绩不良的,要坚决清出我市建筑市场。适时召开“全省建筑安全标准化样板工地暨建筑施工安全文明示范工地现场会”,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全面推动全省建筑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提升安全文明工地创建水平。

八、开展农民工安全文化建设活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采用实地考察、座谈等方式,调研广大建筑施工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情况、建筑业农民工业余文化生活和社会保障情况,与施工现场农民工进行座谈交流,充分听取、了解他们的业余文化需求,采取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丰富农民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提高农民工的安全意识,加强“遵章作业、规范操作、自我防护”的能力,逐步形成具有行业特色的、大家共同信守的安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