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仓储设施建设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07 05:08:00

粮食局仓储设施建设工作方案

为做好我县粮食仓储设施建设工作,改善粮食仓储条件,按照市发改委和市粮食局通知要求,结合我县粮食仓储设施现状,特制定本建设规划方案。

一、我县粮食仓储设施现状

县隶属省市,地处鲁北平原地区。土地总面积1167.5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92.4万亩,人口48.7万人,目前全县粮食总产达到51万吨,人均占有粮食1067公斤,全县实现了吨粮田,商品率占78%。2009年,县夏粮播种面积达到47.22万亩,同比增长8.2%,总产达到22.30万吨,同比增长8.2%;秋粮播种面积达到56.07万亩,同比增长4.4%,总产达到28.74万吨,同比增长5.3%。

县粮食储备库位于县城西部维高路以北,建于2004年11月,现有干部职工14人,占地64.5亩,设计仓容1.8万吨,现存地方储备粮小麦1.3万吨。

二、面临的问题

我县粮食产业的发展重点是争取实施国家现代农业粮食产业、标准粮田和中低产田改造工程项目,深入开展粮食高产创建活动,建立粮食核心示范区,建成40万亩优质标准粮食基地。2010年,全县粮食播种100万亩,总产达52万吨。其中,小麦播种45万亩,总产22万吨;玉米播种55万亩,总产30万吨;2015年,全县粮食播种保持在100万亩以上,总产保持53万吨,到2020年,粮食播种保持在100万亩以上,总产稳定在54万吨以上。

我县粮食产量大,商品率高。多年来,我县粮食主要依靠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收购储存。2006年我县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改革,将国有粮管所出售,大大削弱了粮食收购仓储能力,已经不适应每年增长的粮食产量,近两年又出现了新的农民“卖粮难、储粮难”的矛盾。

三、规划及布局

根据国家1000亿斤粮食增产计划和我省1000亿斤粮食生产计划,到2020年我县粮食仓储设施的总体建设目标是:新建粮食仓容3万吨。

建设地点位于县城西南部,维高路北侧,坐落于我县粮食主产区和重要加工区。

四、项目情况

1、建设性质

该项目为县粮食储备库扩建项目

2、建设规模

建设仓库8736平方米,仓容为3万吨,以小麦计。粮食交易、质检综合楼1768平方米。

五、保障措施(一)完善政策粮食仓储设施是粮食安全宏观调控的载体。要将粮食储备库建设改造列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落实建设改造资金,制定优惠政策,创造良好的建设环境。对粮库建设项目用地依法优先审批,对各种相关行政规费、劳务收费实行减免,以保证项目按时保质完工。(二)人员培训高标准现代化粮库需要高素质人才,要结合国家职业技能鉴定,加大培训力度,鼓励大专院校、研究机构与企业合作,培养粮食仓储管理和技术人才,满足粮食仓储行业现代化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