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中小学教育现代化指导方案

时间:2022-06-05 08:28:00

市教育局中小学教育现代化指导方案

为“大力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积极推进教育现代化,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按照《省普通中小学基本办学条件标准》及补充规定和全市中小学现代化教育装备现状,结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十二五规划纲要》、《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以及我市于年基本实现教育装备现代化和年全面实现教育装备现代化的实际,遵循“高标准、高起点、具前瞻、有实效、分布实施”的原则,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学校教育现代化装备基本标准

(一)教育现代化装备应用场所齐足,实验室、微机室、图书室、科学探究室等各特种教室齐足,且均达省标准化学校建设配备要求。

(二)全市所有中小学全部实现校园网“校校通”和并入“互联网”,完善教学辅助系统和教育管理系统,打造现代教育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和实现对教师全员的教育信息技术和业务水平的培训。

(三)加强微机室建设,学生用计算机按最大班额人手一机配备,且微机室数量符合《省普通中小学基本办学条件标准》;所有专任教师按照人手一机配备。

(四)全市所有中小学(含职业学校和特教学校)全部完成新“班班通”建设。

(五)全市所有中小学的常规教学仪器和音体美器材以及通用技术设备,必须按省标准化学校建设配备要求的最高标准配足配齐,并将陈旧的教学仪器设备及时进行更新。

(六)将全市中小学的所有陈旧的课桌式实验室,全部按新配备标准更新成符合现代教学要求的现代化实验室,特别要加强小学的科学实验室、科学探究室和中学的理化生实验室及地理专用教室建设。

(七)全市所有中小学必须达到省标准化建设要求中规定的小学生均30册、初中生均40册、高中生均50册的图书配备要求。

(八)其它上级推广应用的教育现代化装备设施。

二、学校教育现代化装备计划

(一)实验室及功能室建设

1.年12月前,配足配齐全市中小学实验室及功能室。新建的实验室及功能室一律按现行高标准要求进行装备建设。

2.年12月以前,将全市中小学陈旧的课桌式实验室,全部按新配备标准更新成符合现代教学要求的现代化实验室,特别要加强小学的科学实验室、科学探究室和中学的理化生实验室、地理专用教室建设。

(二)电教设备

1.年12月以前,全市各中小学按照省普通中小学基本办学条件标准要求和各校教学需求实际,根据学校规模及最大班额数配足配齐计算机教室,满足计算机教学要求;确保全市中小学专任教师达到人手一台计算机。

2.年12月底以前,全市所有中小学建成校园网,并对简易的校园网按市电教馆的要求进行扩容升级改造。

3.加强新“班班通”建设,于年12月前,使全市中小学基本完成新“班班通”建设,于年12月前完成原有多媒体教室的改造和更新。

(三)教学仪器配备

全市“两项工程”配备结束以后,各中小学要按照《省普通中小学基本办学条件》及补充规定的标准,进行查漏补缺,年上半年配齐配足理科仪器,下半年配齐配足文科仪器,在此基础上,要突出配备特色学校特色专业的现代化教学仪器设备,以促进特色学校和特色专业的发展。

(四)图书装备

各中小学要有计划地逐年增配图书,到年12月底前,按上级规定配备标准全部达标;每年保证图书更新率达到上级规定藏书标准的1%及以上。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科学统筹规划

1.各校要成立装备工作建设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负责组织实施,各特种室管理人员要配齐配足,且做到持证上岗,切实把教育技术装备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一套完善的科学的的教育现代化装备管理体系和评价体系,为教育技术装备现代化工程的顺利实施提供保障。

2.各学校要根据本《实施方案》,结合本校实际情况,查清自家底数,找出存在差距,准确测算应添设施及所需资金,制定切实可行的本校教育现代化装备实施方案,根据学校经费收支情况,分年度列出年教育现代化装备项目预算规划。各学校每年的教育现代化装备项目预算,要经市局装备办审核把关后,与本年度学校经费预算方案一并报市局财管中心审核备案,便于财管中心及时协调和拨付项目资金。各学校在制定实施方案时,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原则,既要有超前意识,确立长期规划,又要体现科学性、系统性、可操作性原则,同时要科学谋划,严防重复建设造成的资金或设施浪费。要明确工作目标,强化措施保障,多渠道筹措资金,确保实施方案按时落实到实处。

(二)明确职责分工,加强督查指导

装备办要定期对基层单位进行督查和指导,帮助学校研究和解决存在的问题,保证各阶段任务的顺利完成;对在实施教育现代化创建中质量高、效益明显、成绩突出的个人或学校予以表彰,对典型经验、先进事迹及时进行宣传推广。财管中心要做好教育技术装备现代化经费保障工作,指导学校搞好年度经费使用预算,确保学校公用经费除保证日常开门费外,主要用于学校教育现代化装备建设;同时要根据全市教育现代化装备统筹规划,及时地指导帮助学校做好预算项目调整工作,并监督各学校实施好各经费预算项目,及时做好预算项目的决算审核和资金拨给工作。基础教育科、校舍管理办公室等相关科室要结合全市中小学布局调整、校舍安全工程和标准化学校建设,统筹规划,科学安排,确保各学校功能室(各特种室)建设按上级规定标准足额足面积配备,严禁各功能室相互挤占和一室多用现象发生。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技术水平

随着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发展,教育装备的更新换代、教育装备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因此,各学校要高度重视教育技术装备队伍的建设,要明确一名副校长分工负责教育技术装备现代化建设工作,成立学校教育技术装备现代化工作小组,把那些懂教育、懂技术、懂装备、懂管理的人员充实到这支队伍中来,同时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这支队伍的培训提高工作,努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技术精良、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的教育装备队伍。要积极引导和鼓励各学科教师充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装备,建立长效培训机制,将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列入网络和校本培训重要内容,使广大教师都能熟练掌握现代化教育装备的使用技能,不断提高现代化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

(四)坚持规范操作,实施阳光装备

各单位要根据基本实现教育装备现代化的标准,本着实用性与超前性相结合的原则,科学设计,统筹规划,集中财力,加大投入,配齐配足现代教育技术设备。在教育现代化装备采购过程中,要按照既要达标、又要节约的原则有计划、有重点分期分批地进行装备;各预算装备项目要进行科学论证,并按上级的有关规定,将预算采购项目由装备办、财管中心审核后报市政府采购中心统一集中采购,实行阳光操作。

(五)注重管理应用,强化考核评估

各单位要坚持教育技术装备现代化,“建、管、用”并重并举的工作方针,在搞好教育现代化装备建设的同时,要更加注重做好管理和应用工作,要配备专业人员进行规范管理,要对课任教师进行教育现代化技术培训,并达到熟练应用的程度;教研室和学校要把教师利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教学作为评选优质课和考察教师能力的重要条件,督导室和各有关科室要将学校教育现代化装备建设程度和管理应用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和重点工作督查内容,严禁重建轻管和重建轻用现象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