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安全生产文化建设方案

时间:2022-06-03 11:45:00

农业安全生产文化建设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城安号文件《区年安全生产文化建设年活动方案》的精神,结合我区农业安全生产实际,切实加强全区农业安全生产文化建设,引导全区农业行业人员形成自觉重视安全生产的良好习惯和主动抓安全生产管理的理念,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以下活动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组织形式多样、生动丰富的安全生产文化建设活动,在全区营造人人重视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引导农业行业人员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形成农业行业人员主动遵守农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安全意识逐步提高,由“要我安全”转变成“我要安全”,强化农业安全生产的基础管理,使全区农业生产进一步形成安全发展的良好局面。

二、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充分发挥农业安全文化建设的作用,更好地保障全区农业安全生产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为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活动安排

(一)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结合6月份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在全区范围内广泛深入开展“农业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集中咨询、送科技下乡等活动,广泛传播农业安全生产知识,营造良好的农业安全文化氛围。

时间安排:6月-7月

(二)开展“安全生产行”活动

扎实推进区“和谐农机”建设,增强全区农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对农业安全生产舆论监督的作用,形成“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浓厚社会舆论氛围,开展“安全生产行”活动。

1、大力宣传农业安全生产的先进典型。采取边检查、边发现、边宣传的形式,对农业安全管理工作做得好、基础扎实的街道、社区和农机户的先进经验进行宣传。对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以及领导不重视农业安全、隐患整改不力的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对农业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形成震慑。

2、适时组织观摩活动。对在工作中发现的安全生产正面典型适时组织有关单位进行现场观摩,学习先进,鞭策后进,不断强化农业行业人员责任意识。

时间安排:3月-12月

(三)开展案例警示教育活动

积极开展案例警示教育活动。建立案例宣讲制度,对典型案例进行剖析,利用年度检验、下乡执法检查等有利时机,进行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活动,切实强化各级农业部门的安全意识,提高对农业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

时间安排:5月-10月

(四)扎实开展农业安全教育培训工作

做好全区农业行业人员以及农机驾驶员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力度,利用执法检查、农业机械年度检验、农机驾驶员考试等时机进行培训。对驾驶大型农业机械及联合收获机械的驾驶员,在参加培训的同时,还要对其进行行业资格鉴定,鉴定合格才能驾驶大型农业机械。

时间安排:2月-12月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各街道农业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农业安全生产文化建设年活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精心组织,合理安排,确保农业安全文化建设年活动取得实效。

(二)创造性地开展安全文化建设活动

在安全文化建设方面,人人都是责任人,各级各部门都有安全文化建设的职责和义务,要齐心协力,共同推进,形成协同推进农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合力。营造农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浓厚氛围,培养农业行业人员养成自觉遵守安全规章制度、操作规程的良好习惯,达到预防事故、减少伤害、维护机手权益、保障安全、建设和谐的最终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