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创新创业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03 11:19:00

团委创新创业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宣传我区青年团员在改革开放和创新创业中做出突出成绩和重要贡献的先进典型,树立当代“创新创业”标兵的良好形象,激发全区团员青年积极投身到“创新创业”活动中来,引导团员青年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进一步优化全民创业社会环境,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及目标要求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本次活动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充分发挥共青团联系青年、服务青年的作用,利用全区经济、文化等方面的独特优势,积极鼓励团员青年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在全区努力形成勇于创新,乐于创业的良好风气。

二、活动安排

本次活动共分三个阶段,时间从2月中旬到5月上旬,通过广泛的宣传发动,在全区范围内选树一批“创新创业”的先进青年典型,通过巡回报告会的形式,用自己感人的创业故事和技术创新的典型事例教育青年团员,并鼓励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勇于创新,乐于创业。

(一)宣传发动阶段(2月20日—3月5日)

各镇街道、各部门要通过广泛宣传,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各单位要立足自身实际,在全面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创新创业”活动的实施方案,并召开动员大会,对“创新创业”活动进行专题部署。要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的宣传此次活动的目的意义,让本次活动深入人心,形成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二)评选阶段(3月6日—3月25日)

1、评选范围:

在区工作,为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青年团员。

2、评选条件:

在创新、创业方面做出突出成绩的人员。

3、评选方法:

评选名额分配:全区评选创新创业标兵共6-10名。

推荐名额分配:每个镇街道至少推荐1名候选人;各区直单位、企业团委(总支、支部)可依据自身实际情况,推荐1-2名候选人。

各推荐单位要认真填写《区创新创业青年标兵推荐表》,并审查盖章,准备800字左右的推荐材料(要求叙述清楚、事迹充实、言之有物、切忌空洞),于2012年3月25日前报共青团区委。

(三)巡回演讲阶段(4月1日—4月30日)

对于评选出的“创新创业”标兵,团区委将通过组织2至5场报告会对广大团员青年进行宣传和教育。

三、组织领导

这次“创新创业”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凝聚青年力量、共建和谐的重要举措,各单位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宣传标兵的先进事迹,努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