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人民做好森林防火通知

时间:2022-05-31 04:44:00

市区人民做好森林防火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去冬以来,持续干旱少雨(雪),我区气温异常偏高,是1998年以来最为干燥的冬季。中长期天气预报近期仍无有效降雪,受不利气候影响,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森林火警火灾呈多发态势;加之春节临近,火源管理难度加大,森林防火形势极为严峻。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维护森林资源安全和林区社会稳定,确保全区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春节,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认清形势,高度重视当前森林防火工作。各乡镇、街道办、区政府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森林防火工作所面临的严峻形势,从保安全、保稳定的角度出发,务必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森林防火行政领导负责制,真正把森林防火责任落到实处。要重点落实基层防火责任,加强督促检查,严格奖惩措施,严肃责任追究,切实把森林防火的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二、加强检查,全面落实各项森林防火措施。各乡镇、街道办及有关单位在春节前,要抽调专门力量,组成检查组,再开展一次全面的森林防火检查和火险隐患大排查,进一步增强和完善重点地段和关键部位的防火措施。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限期整改、追踪落实;对于整改不及时、落实不到位的,予以通报批评,全面消除一切火灾隐患。春节期间,要严格控制上坟祭奠、烧香烧纸等祭祀用火行为,严防死守,杜绝一切野外用火。要按照《森林防火条例》,加大依法治火力度,严厉查处违规用火,依法追究森林火灾肇事者和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严阵以待,认真做好扑救火灾准备工作。从现在开始,各乡镇、街道办、林场及防火成员单位,要做好扑火的各项准备,加强防火预案的演练,对交通工具、扑火机具和通讯设施再进行一次全面检修和保养,专业和半专业消防队保持高度戒备,确保发生火情,能够打早、打小、打了。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要严格按照扑火预案,坚持安全扑火的原则,及时、科学、有效组织扑救,坚决防止火灾伤亡事故,努力减少财产损失。

四、加强值班,确保信息畅通。各乡镇、街道办、林场及防火成员单位要立足今年防火实际,充实防火值班人员,落实防火责任和措施;值班人员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务必坚守岗位,确保信息畅通,发现火情归口上报。要全面加强火情的监测了望,提高森林火灾高发时段和高发地区的监测了望密度,认真、迅速核实、反馈热点信息和火灾情况。春节期间,林业部门领导和各乡镇、街道办主要领导及有关人员要24小时开机,保持联系畅通,随时随地准备处置突发事件。

各乡镇、街道办及防火成员单位要将春节防火值班安排及时报区防火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