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关于防震减灾通知

时间:2022-05-31 04:35:00

市区关于防震减灾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为了进一步健全完善地震监测预报、震灾预防、紧急救援三大工作体系,适应新时期防震减灾的工作要求,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地震局关于2012年防震减灾工作的意见》(陕政办发[2012]22号),结合我区工作实际,现就2012年防震减灾工作安排如下:

一、加强群测群防工作,提高全区地震监测预报水平

各乡镇、街道办及有关部门要将群测群防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积极推进地震监测、地震灾情速报、地震知识宣传网建设,稳定群测群防工作队伍,因地制宜开展地下流体(水、气)、动植物、气象气候等地震宏观异常现象观察,充分发挥群测群防在地震短临预报、灾情信息报告和地震知识宣传中的重要作用。

二、强化建设工程抗震设防管理,全面提升地震综合防御能力

各乡镇、街道办及有关部门要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开展城乡建(构)筑物、重大建设工程、生命线工程、关键工业设施的抗震性能普查,有针对性地进行抗震加固和改造,逐步提高建筑物的抗震性能。各乡镇、街道办要建立城市地震安全示范社区指标体系,进一步推进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建设工作。要切实落实国家六部委《关于加快实施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的意见》提出的目标任务,结合农民安居工程、新农村建设、扶贫搬迁等,加大对农民建设地震安全住房的技术指导和政策引导。

三、完善地震应急预案,提高地震应急救援管理能力

各乡镇、街道办及有关部门要结合汶川地震应急实践,修订、完善本部门的应急预案,加强地震应急预案演练,提高预案的可操作性、有效性,做好应急救灾物资储备,保证一旦发生地震灾害,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能够得到妥善安排。要按照《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建设标准》,公安、消防、卫生、电力、电信等相关部门应成立地震应急救援队,并加强对救援队伍的救灾救援知识培训和演练,形成强有力的地震灾害救助力量。

四、深入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工作

防震减灾教育是一项基础性和经常性的工作。要树立长远观念,制定长期规划,充分利用“唐山地震纪念日”、“5·12防灾减灾日”、科普宣传周等重要纪念日和各种有利时段,采用设立宣传咨询台,设置宣传展板和标语等形式,大力开展防震减灾和应急避险科普知识宣传,开展防震减灾知识“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村庄、进企业”活动。要把防震减灾知识教育纳入中小学和国民安全教育体系,纳入学校教学计划,推进防震减灾教育基地和科普示范学校建设,不断拓宽宣传领域,增强全民防震减灾意识和能力。

五、加强对防震减灾工作的领导

防震减灾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各乡镇、街道办及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防震减灾工作的重要性,要本着对人民群众利益高度负责的态度,树立“宁可千日不震,不可一日不防”的观念,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敷衍应付的思想,扎实安排好庆祝新中国成立周年重要时段和节假期间的地震安全保障工作,切实落实各项防震减灾措施,为我区经济快速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