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三夏工作通知

时间:2022-05-31 04:31:00

市区三夏工作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三夏”工作即将全面展开,为了认真贯彻省、市关于“三夏”工作的要求,确保“三夏”安全、有序、顺利进行,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全力以赴搞好夏收

今年,我区24.2万亩小麦和5万亩油菜长势良好,预计小麦和油菜单产可达到190公斤和80公斤,总产可望达到4.6万吨和4000吨。总体上讲,是一个平产年份。据气象部门预测,6月份,全省降水量较去年同期增加,出现局部地区突发性阵雨、雷阵雨、冰雹的几率增加。因此,各乡镇、街道办、涉农部门一定要未雨绸缪,切实从思想上、措施上早做准备。首先,要突出一个“抢”字,随时掌握小麦的成熟期,抓住晴好天气,突出抢收,及时脱粒,晾晒入仓。其次要落实一个“快”字,大力推广机械作业率,加快收割进度,以收促种,以收促管。第三,要抓好一个“防”字,重点抓好暴雨、冰雹的预防工作,防止造成大的损失,确保夏收颗粒归仓。

二、及时种足种好夏播作物

各乡镇、街道办要从增加农民收入入手,对照全年粮食生产任务,结合夏粮生产实际,积极组织广大群众,不失时机地抢时抢墒播种,千方百计扩大夏播作物种植面积,提高复种指数,力争于6月20日前完成10万亩夏播任务。一是要针对目前大力发展畜牧业的有利条件,积极引导农民种植青贮玉米、高蛋白玉米等,为畜牧业发展和增加农民收入打下坚实基础。二是要实施以秋补夏,增种一些经济价值高,耐旱、耐瘠薄,市场前景好的豆类、薯类、糜谷等小日月作物。三是大力发展以柴胡、黄芩等为主的中药材种植。四是以标准化、无公害为重点,因地制宜,扩大反季节瓜菜等作物种植面积,确保夏播工作顺利进行。

三、切实管好早秋田作物

一要加强13万亩早秋田作物的田间管理。要充分利用收种间隙,积极开展早秋作物中耕除草、浇水追肥、防虫灭病等田间管理工作,做到早秋“三无”(无苗荒、无草荒、无病虫)过夏。对夏播作物要及时做好查苗、补苗、间苗、定苗、防虫等工作,打好丰产的基础;二要抓好夏季果园管理,大力实施“优果工程”。要围绕“巧施肥、强拉枝、大改型、无公害”四大技术,积极组织群众做好技术培训、病虫防治,重点抓好扭梢拉枝、果实套袋等工作,不折不扣的完成6.5亿只套袋任务,努力提高果品的产量质量和效益;三要突出抓好以设施大棚为的主蔬菜、瓜果等作物夏季田间管理,力争早上市、增效益。

四、完善措施,确保安全

要全面开展以防火为主的“三夏”安全生产大检查。由区农业局牵头,各乡镇、街道办组织实施,重点加强对输电线路、麦场防火设施、农机具检修等安全检查。要建立健全麦场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安全措施,防患于未然。要教育群众严禁在公路上碾打晾晒小麦,维护好“三夏”交通秩序。要大力推广秸秆过腹还田技术,严禁田间焚烧作物秸秆。同时,公安机关要加强“三夏”期间的安全保卫工作,对破坏水电设施、偷盗财物、制造事端、投毒放火、破坏治安的犯罪分子,坚决打击、依法惩处,维护社会秩序稳定,确保“三夏”安全。

五、加强领导,搞好服务

各乡镇、街道办及涉农部门要把“三夏”工作作为当前农村工作的中心任务,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要进一步完善值班制度,随时掌握“三夏”动态,并于每周三向区“三夏”办,及时上报进展情况。各乡镇、街道办要成立互助组,帮助无劳户、外出打工户、老弱病残户搞好夏收。各涉农部门要围绕“三夏”搞好服务,加强具体指导,及时解决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农业部门要组织技术人员送科技下乡,开展技术指导;农机部门要认真抓好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对农机具进行检修,加强监督检查,消除隐患;气象部门要做好天气预测预报、信息和防雹等工作,公安、交通、电力、供销等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及时安排部署,协助基层抓好组织协调工作,推动“三夏”工作的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