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农业局农业装备安全治理方案

时间:2022-05-31 11:34:00

区农业局农业装备安全治理方案

为切实做好设施农业装备安全监管工作,保障广大农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进一步转变农机安全监理工作观念,拓展农机安全监理范围,健全设施农业装备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水平,促进我区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设施农业装备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行动,准确掌握全区以卷帘机、微耕机为重点的设施农业装备分布情况,实施培训、考核、检验、宣教和技术服务,建立监理档案,落实安全防范措施,预防和减少设施农业装备安全事故。

三、工作安排

此次专项治理工作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为年12月1日至年1月31日,工作内容为各街道摸清辖区内卷帘机、微耕机的数量,分布情况,建立监管档案,并上报区农业局农机办。

第二阶段为年2月1日至10月31日,工作内容为全面治理,开展重点检查、排查安全隐患。期间,区农业局将对街道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第三阶段为年11月1日至11月30日,进行工作总结。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推广引导。

一是政策引导,通过优化购机补贴目录,引导企业开发安全可靠、质优价廉、节能环保的设施农业装备;

二是技术引导,通过组织现场演示会、产品推介会和举办培训班等形式,引导农民购买、使用国家认证、信誉良好、技术成熟、安全可靠、服务到位的设施农业装备;

三是补贴引导,把卷帘机、微耕机等设施农业装备列为购机补贴的范围,通过实施购机补贴,加快对落后、淘汰设施农业装备的更新报废步伐;要加强拆解销毁管理,防止淘汰的设备再次流入市场;要做好设施农业装备的质量投诉和事故处理等工作,及时向生产企业反馈质量改进意见,督促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和“三包”服务水平,及时排除事故隐患。

(二)加强教育培训。要通过电视、广播、报纸、互联网等媒体,广泛宣传安全生产知识,积极营造有利于安全生产的舆论氛围;要根据实际组织编写卷帘机安全操作挂图等设施农业装备安全使用知识读物,免费发放农户;要结合安全检查,深入到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等地,开展面对面、一对一的现场技术指导,使农民掌握安全操作知识;要结合全国农业机械化教育培训大行动和阳光工程农机培训工作的开展,将设施农业装备操作人员作为重点培训对象,开展免费培训,通过专家讲课、观看安全操作光盘、现场演示等方式,进行全方位安全生产培训,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安全操作技能水平。对经培训、考核合格的,发给操作技能培训合格结业证书。

(三)健全管理制度。

一是实行登记管理。要在全面摸排的基础上,建立设施农业装备档案,街道农业服务中心要建立分户账,区农业局建立总账,并建立电子档案;

二是要建立、健全设施农业装备安全管理制度。农机合作社或农业经营组织对重点设施农业装备要明确责任,专人负责;

三是实施微耕机编号管理。要参照手扶拖拉机管理,免费做好微耕机的登记备案工作;

四是建立定期检验制度。要认真贯彻《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实施每2年1次的实地免费检验,有效提高设施农业装备的安全技术水平;

五是加强对销售和安装企业的管理。销售企业要根据《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的规定建立销售记录,同时要向用户提供产品的安全操作手册。

(四)加强安全检查。要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组织监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开展安全检查和技术维护,做到排查安全事故隐患经常化、制度化,坚决杜绝私自生产和组装卷帘机等行为。对检查发现存在事故隐患,经告知拒不排除并继续使用的,予以批评教育,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责令停止使用;拒不停止使用的,扣押存在事故隐患的农业机械。对检查中未发现的隐患或对发现的隐患整改不到位而导致发生较大以上农业机械事故的,要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五、组织领导

为确保此次专项治理工作顺利开展,区农业局成立了由宋兆珞副局长为组长,农机办、农业执法大队主要负责人以及有关人员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务求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