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创新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30 05:19:00

市区创新工作方案

今年以来,我市按照市“双创”工作要求,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以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契机,深入开展各项创建活动,取得了明显实效。

一、加强领导,落实任务,确保创建工作有序开展

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主管市长为副组长,卫生、城管、环保、城建、计划、经发、东西城街道办等多个部门和单位领导为成员的“市双创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对创建工作的领导。按照市双创办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下发了《市开展“创卫”工作实施方案》、《市开展“创模”工作实施方案》,确立了创建工作的指导思想,明确了工作步骤和目标,细化了工作任务,确保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二、广泛宣传,全民参与,营造创建工作的浓厚氛围

人民群众是创建活动的主力军,更是创建活动的源泉和活力所在。为此,在创建工作上,我们明确提出了“政府组织、社会参与、市民为主”的指导方针,坚持把宣传发动当作首要工作来抓,努力营造人人创建的良好氛围。一是级级带动。市委书记、市长等主要领导经常深入背街小巷、单位社区,走访群众,进行调研,经常利用休息时间走上街头检查卫生,并组织现场办公。市人大、市政协经常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爱国卫生和创建工作进行视察和专题调研。同时,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各种创建活动,既当组织员,又当战斗员,还当宣传员,在各级领导的带动下,掀起了我市创建工作一个又一个的高潮。二是层层发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发表电视讲话,号召全体市民积极投身创建活动。在市电视台设立了专题栏目,公开了举报电话,全面深入地宣传报道创建活动开展情况。在全市开展了“爱我、讲文明、树新风”万人签名活动,组织全市机关干部每周五下午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通过各项活动的开展,全体机关干部和广大市民维护城市形象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在全市形成了人人重视、关心、支持、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三是部门联动。为治理一些“老大难”问题和城市管理顽疾,在综合执法和联创联建的基础上,城管、卫生、工商、公安、环保等执法单位经常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实行联合整治,有效地解决了一系列难点问题。四是社会推动。严格落实门前“三包”管理责任制,积极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周”和“环境卫生日”活动,开展“知荣辱、革陋习、树新风”演讲比赛及各种文艺活动。同时,市工会、团委、妇联等群众团体及各类企业纷纷为创建工作献计献策、建功立业,有力地推动了创建工作。

三、以人为本,突出重点,全面推动“创卫”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拉大城市框架,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完善城市功能。投资5500万元的西宝中线拓宽改造工程已建成通车。投资3300万元的西宝高速引线拓宽改造工程已基本完成道路和绿化工程,大转盘雕塑工程正在抓紧进行。投资6800万元的西立交桥及中心大街南段工程、投资2500万元的七里大街工程、投资1000万元的北大门拓宽改造工程和投资1500万元的兴店路正在抓紧建设。投资300万元的城区小阜桥、北门桥、东关桥拓宽改造工程已竣工。投资3000多万元的垃圾卫生填埋场选址初定为市南位镇陈王三村六组红念沟,占地面积85000平方米,库容约170万立方米,可满足我市十三年内垃圾处理量,可行性研究报告已于6月份编制完成,目前正在积极做好其他各项工作。

二是积极实施城市四化工程。围绕提升城市的软实力和亲和力,积极实施城市“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四化工程。在净化方面,大力提高环境卫生质量,坚持城市道路一日三扫,全天保洁,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加大了对城乡结合部、城中村、背街小巷、城市出入口等重点区域的整治力度,根治垃圾围城。建立健全了清扫工人档案,清扫工实行挂牌上岗,清扫保洁人员实行“四定”,即定员、定岗、定路段、定工资,对清扫保洁质量坚持定期不定期检查评比,奖罚分明,充分调动了清扫人员的工作积极性,确保了城区所有大街的干净卫生;对城区主要街道实行生活垃圾袋装化,每日两次定时收集,实行专人负责,统一拉运,采用浅埋和履盖的方式进行处理,日清运垃圾300吨,做到了日产日清,同时,添置更新垃圾桶60个,果皮箱106个,并对垃圾点实行专人看管,经常化打药消毒,确保垃圾点周围干净、整洁。在绿化方面,投资760万元完成了西宝引线、中线绿化和城区主要街道及背街小巷行道树栽植,栽植行道树1.5万棵,各内乔灌花草苗木20.5万株。特别是高速引线绿化工程我们树立精品意识,聘请西农大多位专家教授规划设计监理,打造了城市绿色氧吧,城市绿色大门、绿色走廊初具规模。同时,鼓励单位栽树养花,倡导花卉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基本实现了城区三季有花、四季常青,今年新增绿化面积27.2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4.7%,人均绿地面积6.56平方米。在亮化方面,投资300万元完成了东立交、西宝中线、粮食路等处的亮化工程,敷设电缆7600米,新装高杆灯、景观灯、投光灯等200多盏,安装LED护拦管660米,桥头灯371盏,彩虹管1248米。对市区内3407盏路灯进行了全面维护和保养,确保了路灯完好率达到了100%,亮灯率达到98%,城区主要街道全部实行了亮化,形成了一条街道一道风景,一个什字一种个性,一个广场一种风格,城市夜景初具魅力。在美化方面,积极动员驻兴企业参与城市建设,408广场、514广场即将建成,兴化厂门前改造即将开工。投资150万元修补城区道路近10000平方米,完成7.2公里工业退水渠纤维厂段清淤1420米,累计清理淤泥12710立方米,安装拦污蓖4处,更换全城区井盖、井蓖70套,疏通管道300米,清理雨水井1000余眼次,安装树框板1226套。全市摆放花钵351个,更换鲜花三次,共计36余万盆,国庆期间布置大型鲜花造型三个,美化了城市环境,提升了城市品位。

三是切实加强城市管理。坚持规划立市,修订完善了《市城市规划管理办法》,强化规划执法,严肃查处违反城市规划的各类建设活动,坚决制止随意开发和乱占、滥建现象。严格落实门前三包管理责任制,不断加强市容管理力量,创立了徒步巡查新模式,组建了一支由30名复转军人组成的城市管理新队伍,以说服教育为主,以处理违章为辅,划块管理,分片定责,全天巡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为了进一步调动一线环卫工人的工作积极性,我们每年评选出“十佳城市美容师”,并隆重召开大会,予以奖励,为环卫工人参加了保险,逢年过节市委、市政府领导亲自慰问,极大的激发了广大环卫工人的主人翁意识。积极实施数字化城市管理,成立了数字化城市管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联系南京理工大学,邀请专家来我市实地考察,并就有关问题进行磋商,加快了我市实施数字化城市管理的步伐。

四是全面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活动。改善城市卫生面貌,促进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和创业环境是创卫工作的主要目标。我们按照创卫活动有关要求,在全市上下积极开展了以“整治市容环境卫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主题的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活动。集中进行了取缔占道经营和违章建筑、整顿交通秩序、严查建筑工地、治理各类乱贴乱画、规范户外广告等专项整治活动,共查处违法建设4件,拆除乱搭乱建10余处,清理门店乱搭乱挂、占道经营、出店经营500余处,取缔马路市场2处,小摊点、早夜市摊点20多处,规范城区自行车停放位置10余个,规范违规车辆3000余辆,新设、改造各类交通标志343个,刷白道路隔线20000平方米,设立停车位330个,设置隔离护栏1500米,检查在建工程70个,现场笔录59份,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53份,清理占道沙石料5000余方,查处撒漏垃圾、沙石车辆300余车次,查处乱倾乱倒垃圾的单位和门店20余家。抓获制贩假证、乱涂乱画不法分子10余人,拆除过街横幅、彩旗、门头条幅等悬挂物100多条,清理更换破旧灯箱广告、广告牌150余个,市容市貌有了明显改观。

五是不断加强环境保护工作。先后完成了兴化集团油改气硝酸尾气治理及氨氮废水治理工程、兴包集团造纸废水治理工程、宝塔山油漆公司废水治理工程、鲁洲生物公司废水废气治理工程等一大批工业污染治理工程。动员全市上下狠抓秸秆禁烧工作,对燃煤锅炉烟尘污染、建筑扬尘、煤炭销售单位等进行了下势整治,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大气环境质量,我市大气环境质量稳定在国家环境质量二级标准。切实保证全市人民饮水安全,重点检查饮用水源保护区内违法排污和违法建设的企业,对存在问题的单位责令限期整改,使我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达到99%。

六是强化公共场所及食品卫生监管。对餐饮、公共场所等从业人员进行了卫生法规和岗位卫生的知识培训,对从事餐饮服务行业的有关人员进行了健康查体。印制各类卫生科普宣传材料5万余份,散发卫生科普宣传单10万余张,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卫生意识有了明显的增强和改善。市政府把食品卫生纳入政府工作规划,建立长期工作目标,将食品生产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个企业和经营户,分别制订了食品安全整治方案和重大食物中毒事故和食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严格按照《食品卫生法》等法律法规,对食品卫生经营单位、公共场所服务单位及个集贸市场进行全面监督检查,全年共监督检查59829次。对符合卫生条件的食品生产、经营户和公共场所经营单位发放卫生许可证1478户,体检从业人员6177人,查处违法经营户225户,取缔无证经营22户,没收销毁不合格食品和食品原料1526公斤,保护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七是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工作。市上专门成立了健教所,负责健康教育工作。各乡镇(办)制定了健康教育工作计划和长远计划,设立了宣传阵地,安排了工作人员,利用电视、宣传栏等各种传媒,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工作。医院、学校和行业健康教育做到了有阵地、有计划、有内容、有资料、有宣传、有活动、有总结,全市人民群众的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健康形为形成率进一步提高。

八是切实加强传染病防治工作。认真贯彻《传染病防治法》和《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大力宣传传染病防治知识,努力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实现了全市传染病网络直报,通过网络平台定期对全市传染病进行分析评价,为科学防治提供了翔实可靠的信息资料。在全市各医疗单位开展了麻疹、流脑、乙脑、乙肝等传染病的检测,加强重点传染病的防治工作,设立了肠道专科、发热门诊,认真做好不明原因肺炎、人禽流感等呼吸道疾病的监测和防治。同时,继续认真贯彻“预防为主”方针,加强甲肝、流感等疫苗的接种,有效控制了传染病的发生流行。

九是大力开展防病除害活动。除害防病工作是创卫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从根本上改善环境卫生质量的重要措施。为此,我市高度重视,认真强化各项措施,积极做好除害防病工作。制订了《市鼠、蚊、蝇、蟑螂密度监测方案》由市卫生局负责全市除“四害”工作。坚持“以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采取化学、生物、物理等多种防治手段,运用科学的监测方法,使鼠、蚊、蝇、蟑螂等病媒生物得到有效防治。

四、夯实基础,狠抓关键,确保全面完成“创模”各项任务

2011年以来,按照市“双创”工作实施意见,我市“创模”任务主要是年底前关闭正华纸业、西城纸业,城市污水处理厂年底建成运行,彻底解决渭惠渠段脏乱差重点消灭黑臭现象。现就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是城市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展顺利。我市城市污水处理厂建设虽然起步早,但由于承包商深圳蓝凤凰公司实力不足、官司缠身,拖延了工程进度。针对深圳蓝凤凰实业公司“无力建设”的状况,今年四月份,市政府同意将城市污水处理厂建设特许经营权转让给华陆工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此后,在市环保部门的积极协调下,经过多方努力,三方协议正式签署,华陆工程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接手承建市城市污水处理厂工程项目。目前,综合办公楼已经完工,场外进出水工程及后续处理工程正在施工,污水处理厂核心工程——VT深井反应池已开钻80米,外资提供的部分核心设施已经开始加工,其他处理设施正在加紧施工,日提供2万吨的中水工程也一并全面施工。由于我市城市污水处理工艺采用加拿大深井曝气工艺,外商设备加工时间长、加之初期转让合同手续麻烦,环节过多,致使我市城市污水处理工程不能按期完成。我们将积极督促华陆公司进一步加快工程进度,力争明年三月份建成运营。

二是如期完成正华纸业、西城纸业关闭任务。正华纸业、西城纸业是中办国办通报超标排污企业、全省挂牌督办关闭企业。为了坚决落实各级政府的决定,打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市政府及时做出关闭正华纸业、西城纸业的决定。7月27日,市政府组织庄头镇政府、市环保、公安、电力、工商、税务、监察等相关部门,由市政府主管市长亲自现场指挥,工商部门现场吊销执照、税务部门现场注销登记证、电力部门现场切断动力电源、环保部门现场铲除浆池拆除传动设备、公安部门维持现场秩序、庄头镇政府协助公安并做好关闭企业的善后工作、监察部门现场监察。经过短短一个小时的集中行动,浆池被摧毁、设备被拆除、电源被切断、执照被吊销,一举关闭了正华纸业公司。西城纸业也按照市政府关闭决定积极清理原料、处理设备实施自行关闭。

三是渭惠渠脏乱查整治初见成效。近年来,我市通过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深化工业污染治理深度,地表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目前,渭惠渠段无一家工业企业废水排入,所有废水均来自上游。今年,我市结合春冬季全民植树造林活动、富民绿色家园活动、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等大型活动,全市动员、全民动手,整修渭惠渠道、清理渠内脏物、美化沿渠环境,使渭惠渠段脏乱查问题得到解决,黑臭现象彻底消除。同时,按照《市七河一渠污染防治规划》,与武功县积极协商渭惠渠同治问题,力促渭惠渠水质得到根本改观。

2011年,虽然我市的创建工作经过不懈努力,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市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还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一是受资金制约,硬件投入有限,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还很薄弱,尤其是垃圾卫生填埋场建设进展缓慢;二是节能减排困难和压力依然很大;三是行业卫生管理还需进一步规范;四是市民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2012年,我市将继续按照市的统一部署要求,全面推进“双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1、进一步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和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城中村和背街小巷改造,加快城市污水处理厂建设,早日开工建设垃圾卫生填埋场工程。

2、狠抓污染减排,大力实施结构、工程、管理三大减排措施,狠抓环保目标责任制管理,严把建设项目环境准入关,扎实开展环保严查行动,确保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3、积极实施城市“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切实强化城市管理,根治城市脏乱差,不断创新城市管理模式,逐步实施数字化城管。

4、进一步规范行业卫生管理,确保全市人民群众身心健康。

5、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努力提高市民素质。

6、认真做好各种创建资料的收集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