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系统加强团队创建方案

时间:2022-05-30 10:31:00

司法系统加强团队创建方案

年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一年。今年全区司法行政系统队伍建设工作总体思路是:紧紧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总目标,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省第八次党代会、全国、全省政法会议和司法厅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省委提出的“四个重在”的实践要求,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心,着力提高司法行政干部队伍的行政执法、服务能力,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努力推进司法行政各项工作新发展,为建设湄洲湾港口城市,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要紧紧围绕提高领导班子的执政能力建设,增强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一要强化理论学习,加强四个能力建设。学习现代经济知识,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学习科技知识,提高推进自主创新的组织领导能力;学习社会管理知识,提高管理社会的能力;学习法律知识,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要认真制定好学习计划,坚持学习制度,每季度学习不少于一次。二要加强作风建设。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要把作风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重点。按照总书记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会上提出的要求,大力倡导和实践八种良好风气。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一级抓一级,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时刻摆正自己的位置,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三要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完善决策规划、决策程序,提高领导能力。努力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四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学习中纪委七次会议精神,进一步贯彻《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实施意见》,要从思想道德教育这个基础抓起,不断夯实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巩固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要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真正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机制,有力促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全面落实。五要抓好领导成员的工作分工。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制度,责任到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做到工作有人做、有人抓、有人管。六要开好民主生活会。按照上级部署,抓好以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着力解决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二、加强思想政治教育

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政治育人、内增素质、外树形象,着力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司法行政干部队伍。今年,要深化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体系教育、党的宗旨观念教育、群众观念教育、执法为民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边学习边思考,查找思想、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落实整改措施。要培养树立系统典型,开展学习先进典型活动,对外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树立司法行政工作形象。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十六届六中全会和十七大会议精神作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认真制定政治教育学习计划,确保学习教育内容、时间、人员、效果四落实,把思想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全区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确定的任务目标上来,引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善于用全面的、联系的、发展的观点认识和解决社会发展中的问题。要抓好经常性政治思想工作,针对干部职工现实思想和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时事政策和道德法纪教育,逐级定期开展谈心活动,了解掌握干部职工思想动态,把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干部职工自身困难问题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政治思想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在巩固先进性教育成果的基础上,活跃党员政治生活,组织党员外出参观考察交流,拓宽干部视野,增强思维观察能力。

三、加强干部培训工作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需要人才资源作保障,推进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发展,需要各类人才作支撑。要认真贯彻执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放在事关司法行政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来认识。通过分级管理、分类培训的办法,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培训工作,拟派欧文焕等3人参加参加市局组织写作技能培训,提高写作能力,下半年要重点集中时间办法律知识培训班,着力提高机关人员依法办事、依法管理和服务基层的能力。10月份要派5名代表参加市局举行的法律知识竞赛。要鼓励在职人员参加学历教育和国家司法考试,出台优惠政策,按规定给予报销学习费用。要积极选派干部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种培训,通过各种形式的能力教育和学历教育,培养和造就一批能工巧匠,使干部文化素质、业务素质、理论水平得到提高,工作能力和协调能力得到加强,以适应司法行政工作形势发展需要。

四、加强干部队伍管理

从健全机制,用制度管人入手,落实各项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强队伍管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各项制度不断完善和健全的基础上,坚持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一要完善岗位目标责任制。进一步完善年度工作目标任务考评制度,建立科学公正的激励机制,把考核结果与评先评优等相挂钩。二要抓好机关效能建设。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规定》抓落实,严格执行机关工作人员五条禁令和四项规定以及局机关各项制度规定,加大督查力度。三是认真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做到公开公正选拔任用干部,组织竞争上岗,切实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把能干事、会干事、想干事的干部推荐、选拔到相关领导岗位上,为司法行政职能的发挥提供组织保障。四是要按照省厅要求,协调配备司法所人员达2人以上,其中20%司法所配到3人以上。解决好司法所所长高配问题,努力实现省厅提出的年内30%以上的司法所配备副科级司法所长的目标任务,增强司法所职能作用,促进工作开展。

五、加强文明创建工作

要深入持久地学习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协调发展。一要加强思想道德教育。认真组织学书记提出的以“八荣八耻”为重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思想道德教育活动,使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明显提高,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发扬光大,服务人民、造福人民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崇尚科学,追求文明蔚然成风。二要开展道德实践活动。大力倡导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树立和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使广大干部职工在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讲究公德、遵纪守法、维护秩序、服务群众等方面有明显提高。要坚持不懈地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无偿献血、扶弱助残、保护环境等道德实践活动,倡导社会公德、弘扬良好的社会风尚。三要开展创文明行业的活动。继续开展“创文明行业、建满意窗口”和“创建文明行业、为项目工作攻坚年立新功”活动,提高服务质量,优化发展环境。要紧扣大局,着眼大局,积极引导法律服务行业围绕发展,深化改革、强化管理、优化服务。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大对社会普遍关注的道德热点问题的宣传,创造有利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环境。

六、加强政工部门自身建设

政工部门要重视自身建设,以提高工作能力为突破口,切实当好党支部参谋助手。一要带头加强党性锻炼,做到“四懂”、“三过硬”,即:懂全局、懂基层、懂法律、懂自己,思想过硬、作风过硬、本领过硬,增强政工部门服务大局、提供保障的能力。二要抓好政工干部的学习培训。要拓宽学习范围,创新学习方法,领导要支持政工干部参加各类的理论班、研讨会的培训,注重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多方面的能力。三要开拓创新抓工作。要坚持与时俱进,奋发进取,不断推进队伍建设工作的改革创新。做到“四新”,即:思想立新、工作创新、改革求新、自身维新。要注重研究队伍建设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对策,把开拓创新体现在各项工作中去。四要强化内部管理。政工干部要模范遵守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工作纪律,自觉接受党支部、党员和群众的监督,树立政工干部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