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煤烟污染管理办法

时间:2022-05-29 09:35:00

市区煤烟污染管理办法

第一条为防治燃煤产生的大气污染,改善城市大气环境质量,保障人体健康,促进我区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排污费征收使用管理条例》、《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本办法适用于区行政区域范围内行政、企事业单位及个体工商户燃煤烟尘污染防治工作。

第三条区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以下简称区环保部门)对全区燃煤烟尘污染防治工作实施统一监督管理。

区发展和改革、住建、工信、商务、工商等行政主管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对燃煤烟尘污染防治工作实施监督管理。

第四条新建、扩建、改建向大气排放燃煤烟尘的项目,必须遵守国家有关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的规定。

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书(表),必须对建设项目可能产生的大气污染和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作出评价,规定防治措施,并按照规定的程序报环境保护部门审查批准。

建设项目投入生产或者使用之前,其燃煤烟尘污染防治设施必须经过环境保护主管部门验收,达不到国家有关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规定要求的建设项目,不得投入生产或者使用。

第五条向大气排放燃煤烟尘的单位或个体工商户,必须按国家规定向区环保部门申报拥有的燃煤设施、处理设施和正常作业条件下排放污染物的种类、数量、浓度,并提供有关烟尘污染防治的技术资料。

第六条向大气排放燃煤烟尘的,其污染物排放浓度不得超过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排放标准。

第七条产生燃煤烟尘的单位和个体工商户,必须按照国家规定缴纳排污费。

第八条区环保部门和其他监督管理部门有权对管辖范围内的排污单位进行现场检查,被检查者必须如实反映情况,提供必要的资料。检查部门有义务为被检查单位保守技术秘密和业务秘密。

第九条单位和个体工商户已投入使用的消烟除尘设施,不得闲置或拆除,确需拆除的,必须报经区环保部门批准。

第十条单位和个体工商户应把消烟除尘设施纳入设备的固定资产管理,定期维护检修,保证正常运行。

第十一条冶金、火电、水泥、建材行业是防治烟尘污染的重点,其行业的主管部门和企业要分期分批对其烟尘污染进行治理,使各烟尘排放点和产尘点的排放浓度不超过排放标准。不能就地治理的生产项目,经区人民政府批准,可实行转产或搬迁。

第十二条现有工业锅炉、工业窑炉及其它燃煤排烟装置,凡是没有达到排放标准的,应制定规划和计划,分期分批进行治理,对严重污染大气的生产设施,应限期进行治理。

第十三条超过烟尘排放标准,污染严重,难以治理的锅炉,应由区政府组织区环保部门会同有关部门责令其限期淘汰并不得转让使用。

第十四条新制造的燃煤工业锅炉,蒸发量在1吨/时(含1吨/时)以上的,必须采用机械燃烧,并配置有效的除尘器;蒸发量在1吨/时以下的,必须配备有效的消烟除尘设施,使用新制造的燃煤锅炉,均须符合烟尘排放标准。

第十五条使用各种类型锅炉的单位及其主管部门,应加强对操作人员和管理人员的培训,使其掌握消烟除尘设施和收尘设施的性能、操作规程和维修养护知识,不断提高操作水平和管理水平。

第十六条区住建部门应当统筹规划,在城市建成区统一解决热源,发展集中供热,逐步淘汰分散燃煤锅炉等落后供热方式。

第十七条在城市集中供热管网覆盖范围内,不得新建燃煤供热锅炉,已建成的燃煤采暖锅炉按规定需拆除的,必须在要求时限内自行拆除;逾期不自行拆除的由区政府组织环保、住建、公安、技术监督等部门依法强制拆除。对按要求自行拆除燃煤锅炉的单位,供热部门优先安排接通工作。

第十八条在区政府划定的禁止使用高污染燃料区域内,任何单位和个体工商户不得使用高污染燃料,改用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电或其他清洁能源。

第十九条城市建成区内单位和个体工商户的生活炉灶,仍原煤散烧的,由区环保部门责令其限期改灶,使用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电或其他清洁能源。

生活锅炉烟尘排放超过排放标准的,应更换或改造为型煤生活锅炉或环保节能锅炉。

第二十条城市建成区内新开业的饮食服务单位和个体工商户,必须使用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电或其他清洁能源,否则,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不得批准营业。

第二十一条城市建城区内使用燃煤茶水炉的单位必须限期更换为电茶水炉,不得使用燃煤小锅炉。

第二十二条城市建成区内的洗浴业燃煤锅炉必须限期更换为燃气锅炉或新型环保节能锅炉。

第二十三条在人口集中地区存放煤炭、煤矸石、煤渣、煤灰、砂石、灰土等物料,必须采取防燃、防尘措施,防治污染大气。

第二十四条对违反本办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区环保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改正,给予警告或者处以五万元以下罚款:

(一)拒报或者谎报燃煤烟尘污染排放申报登记事项的;

(二)拒绝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监督管理部门现场检查或者在被检查时弄虚作假的;

(三)燃煤烟尘排放单位不正常使用大气污染物处理设施,

或者未经区环保部门批准,擅自拆除、闲置大气污染物处理设施的;

(四)未采取防燃、防尘措施,在人口集中地区存放煤炭、煤矸石、煤渣、煤灰、砂石、灰土等物料的。

第二十五条违反本办法第四条规定,建设向大气排放燃煤烟尘的项目,其污染防治设施没有建成或者没有达到国家有关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规定的要求,项目投入生产或者使用的,由审批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的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责令停止生产或者使用,可以并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

第二十六条违反本办法第七条规定,排污者未按规定缴纳排污费的,由区环保部门依据职权责令限期缴纳;逾期不缴纳的,处应缴纳排污费数额的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并报经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责令停产停业整顿。

第二十七条违反本办法第十二条规定,逾期未完成治理任务的,由区环保部门除依照国家规定加收超标准排污费外,可以根据造成的危害后果处以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或者责令停业、关闭。

第二十八条违反本办法第十三条规定,对应淘汰的锅炉逾期不淘汰,由区发展和改革部门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由区发展和改革部门提出意见,报请区政府责令停业、关闭。

将淘汰的锅炉转让给他人使用的,由区环保部门或其他依法行使监督管理权的部门没收转让者的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二倍以下罚款。

第二十九条违反本办法第十七条规定,在城市集中供热管网覆盖地区新建燃煤供热锅炉的,已建成的符合区政府拆除条件的燃煤采暖锅炉未在期限内自行拆除的,由区环保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或者限期改正,可以处五万元以下罚款。

第三十条违反本办法第十八条规定,在区政府规定的禁止使用高污染燃料区期限届满后继续燃用高污染燃料的单位和个体工商户,由区环保部门责令拆除或没收燃用高污染燃料的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