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车辆非法载客整治方案

时间:2022-05-28 11:35:00

市区车辆非法载客整治方案

为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我市机动、电动、人力三轮车(以下简称三轮车)、两轮摩托车(含超标电瓶车)、电动自行车(以下简称两轮车)非法载客营运、聚堆停放的重要批示,切实加强道路交通秩序管理,坚决遏制三轮、两轮车交通违法回潮势头,全面净化我区交通环境,结合区道路交通实际,区政府决定,以城市一、二类干道为重点,在做好日常管理的同时,开展集中综合整治工作。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东大街、南大街、粉巷、朱雀路等一、二类干道为重点,集中一个月时间,采取统一行动的方式,全面开展针对两轮、三轮非法营运车辆的联合执法工作,使区内主干道及重点路段的非法营运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二、组织领导

为了加强对综合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区政府决定成立区人力、电动自行车、三轮车及摩托车非法载客营运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常务副区长左长民同志担任,副组长由交警大队大队长郑全省同志担任,成员由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新闻办、区交通局、区综合执法局、交警大队分管领导同志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交警大队,办公室主任由交警大队副大队长费涛同志担任。办公室负责全区人力、电动自行车、三轮车以及摩托车非法载客营运综合整治工作的组织实施、督导检查、信息上报、情况通报等日常工作。

三、工作措施

(一)强化街面管控力度,集中开展专项交通秩序整顿活动

1.成立专项整顿小组,人员由各责任单位分时段派出四名工作人员组成。专项整顿小组从早9时至晚8时,对主要路段、区域的非法载客营运、聚堆停放情况进行整顿,确保重点路段、主要街道无上述违法行为的出现。

2.在日常巡逻执法中,加大对路段的管控力度。遇载客车辆聚堆等情况及时驱散,必要时报整顿领导小组予以清理。

3.积极组织志愿者及其他辅助力量,严防死守,重点加强主要路段的管控力度,防止出现聚堆等客现象。

4.加大查处力度,在依法办案的基础上,要从严、从重处理一批长年从业人员,形成对此类从业人员的强大震慑力。

牵头单位:交警大队

责任单位:交警大队、区交通局、区综合执法局、各街道办事处

(二)强化宣传教育力度,积极发挥舆论引导作用

通过电视、报纸等媒体和通告等形式,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专项整治工作的意义、内容、要求和措施,及时报道专项整治的情况和成效,为专项整治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和密切配合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对乘客自我保护意识的宣传,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自觉抵制乘坐非法营运车辆。

牵头单位:区政府新闻办

责任单位:区政府新闻办、交警大队、区交通局、区综合执法局、各街道办事处

(三)加强社会服务管理工作,努力从源头上解决根本问题

1.做好此类从业人员家庭情况摸排工作,进一步加大街道、社区的教育及帮扶力度,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增加公益性岗位,努力解决此类从业人员的就业问题。

2.做好外来务工人员的信息收集工作,针对此类人员开展公益性的工作技能培训,使其拥有一技之长,增强就业的竞争力。

责任单位:各街道办事处

四、几点要求

(一)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各单位主要领导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实际,全面部署集中整治工作,积极协调,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集中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二)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各责任单位要在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信息互通,密切配合,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区政府将适时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对工作不扎实、不到位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

(三)完善制度,长效管理。公安交管、城管执法、交通等部门要抽调精干力量,加强执法监督力度,在专项整治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切实做到整治工作常抓不懈,确保人民群众的出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