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工会工作落实年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27 09:21:00

总工会工作落实年工作方案

为巩固和扩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中的作用,根据市委市政府和自治区总工会的部署,市总工会决定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市委、市政府实施的“四个年”主题活动和打好“五场攻坚战”的工作部署,围绕自治区总工会和市总工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按照“五个更加注重”(更加注重工会组织发展,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农民工组织起来;更加注重维权帮扶,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更加注重教育培训,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科学文化能力素质;更加注重劳动竞赛,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更加注重制度机制建设,推动工会工作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的工会工作总体要求,以推进工作落实为根本,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完善工作制度,创新工作方法,强化工作措施,在完善工会工作思路、破解工会工作难题、创新工会体制机制、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等方面下功夫,全面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为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城市和“首善之区”,在全区率先实现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实行“三项制度”、做到“三个明确”、取得“五个新进展”。

(一)实行“三项制度”。即工作目标任务分解制度、督促检查制度、考核奖惩制度。

(二)做到“三个明确”。即工作目标任务明确到领导、明确到部门、明确到具体工作人员。

(三)取得“五个新进展”。

1、在完善工会工作思路上有新进展。要认真贯彻落实我市工会工作“五个更加注重”的总体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完善思路,增强创新意识,激发创新活力,提高创新本领,在新的起点上,以提高实现巩固,以创新促进发展,以发展引领创新,努力推动我市工会事业发展出成果、队伍建设出人才。

2、在破解工会工作难题上有新进展。认真贯彻落实市总工会十七届二次全委会精神,深入开展全市工会“加强能力建设,提高工作水平”大调研和“我为工会事业发展作贡献”大讨论活动。通过思想碰撞和深入调研,集中全会之力,凝聚全会之智,找准影响创新发展的主要矛盾,探寻消除发展瓶颈之策,研究破解发展难题之举,努力在解决影响和制约我市工会工作发展的难点问题上见成效。

3、在创新工会体制机制上有新进展。在总结工会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大胆探索实践,建立推动工作落实的目标任务分解、督促检查、考核奖惩和促进“戒骄、戒懒、戒空、戒虚、戒假、戒奢”要求落实等制度,突出抓好长效机制、评价机制和激励机制建设,加快形成推动工作落实的新体制、新机制。

4、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上有新进展。围绕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组织的要求,全面加强各级工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完善工会干部教育培养、选拔任用、监督约束、考核评价机制,激发工会干部干事创业的内驱力、贯彻落实的执行力,造就一支思想好、作风正、业务精的工会干部队伍,使工会组织真正成为“职工之家”、工会干部真正成为“职工之友”。

5、在转变工作作风上有新进展。引导、推动工会干部增强责任感,改进作风,把心思放在干事业上,把精力集中到办实事上,强化抓落实的责任,改进抓落实的方法,健全抓落实的制度,提高抓落实的能力,不断提高工会工作科学化水平。

三、活动范围和时间

(一)活动范围

各县(区)总工会、各工会工委、各产业(行业)工会、市属各基层工会

(二)活动时间

从2011年至2012年3月。

四、工作任务

根据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市总工会十七届二次全委会的部署,今年主要工作任务是:

(一)《2011年市工会工作要点》;

(二)《关于印发<2011年市总工会对各县区总工会、各工会工作委员会重点工作考评方案>的通知》(南工发〔2011〕12号)

(三)各县区总工会、市总各部门(驻会产业工会)、市总各直属事业单位与市总工会签订的2011年重点工作目标任务责任状。

(四)市总工会确定2011年全市工会为企业职工办十件实事:

1、深化“农民工援助行动”培训帮扶4万农民工和下岗失业人员;

2、对330户特困职工日常生活实施救助行动;

3、改善20名市级以上困难劳模居住条件;

4、组织150名劳模、先进工作者和一线骨干职工疗休养活动;

5、向657名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赠以及1220名困难职工赠送健康卡;

6、开展创业培训70人次,开展与金融部门合作由工会贴息的小额信贷工作,扶持98人自主创业;创业成功56人;

7、开展“送温暖”工程和“金秋助学”活动;

8、扶持20家社区(工业园区)开展职工之家建设活动;

9、在9个产业领域培养选拔11名技术标兵;

10、建立市总工会职工律师团帮助职工依法维权。

各单位、各部门要根据工作任务和要求,结合实际,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和具体工作安排,制定时间进度表,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确保全年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五、工作措施

(一)真抓实干,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之风。坚持和完善工会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制度、工作联系点制度。大力整治会风、文风、开短会、讲短话、讲管用的话,发短文,控制会议和文件数量,提高会议和文件质量,争取年内会议和文件数量与历年相比有大幅下降。工会领导干部要把时间和精力主要用于调查研究和推进工作,带着感情、带着课题、带着任务深入基层、深入职工,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二)分解任务,细化量化各项工作目标任务。要对照市总工会工作目标任务和时间要求,制定本单位、本部门目标任务分解方案,明确目标要求、工作任务、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完成时限等具体事项,采取项目管理的方式,将重点工作逐项分解,定人员、定责任、定进度、定标准、定奖惩,并以此作为年底目标考核的依据,有条不紊地把工作推向前进。

(三)加强督查,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市总工会相关部门要加大督查力度,将综合督查与专项督查、集中督查与随机抽查结合起来,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各单位、各部门要建立自查评价制度,加强对本单位、本部门工作目标任务落实情况的日常跟踪和督查,建立健全工作完成情况测评制度,定期总结工作完成情况,分析存在问题,研究提出下一阶段工作目标和工作措施,加快推进各项工作进程。

(四)强化考评,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今年年底,市总工会结合全年的工作任务、目标责任、考评方案和干部年度考核等工作,对各单位、各部门“工作落实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严格考核,并按有关规定兑现奖励和追究责任。

六、工作步骤

(一)广泛宣传发动。

市总工会将利用全市工会上半年工作汇报会的时机,总结交流各单位、各部门推动工作落实的经验做法,进一步研究部署工会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

(二)精心组织实施。

1、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市总工会总体方案的要求,在2011年7月25日前制定本单位、本部门的“工作落实年”活动实施方案,扎实有效地推动活动开展。

2、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围绕“工作落实年”的目标要求,组织开展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要把巩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推进工作落实贯穿于主题实践活动的始终,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创先争优活动成效体现在推动工作落实的每个阶段、每个环节,更好地为全局工作服务。

3、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目标明确、运转有序、保障到位的要求,制定和完善本单位、本部门完成工作任务的目标管理、督促检查、考评验收、奖惩激励、情况通报等制度,推动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圆满完成今年工作目标任务。

4、组织开展工作点评。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进展情况,以及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适时召开工作点评会议,总结经验做法,分析存在问题,提出对策措施,推动工作创新和制度创新。市总工会将适时对全市工会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进展情况进行抽查并点评。

5、开展工作考评验收。活动结束后,全市工会“工作落实年”活动领导小组对各单位、各部门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情况进行全面考评验收。

(1)自检自查。各单位、各部门要开展上半年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自我检查,并将检查情况报送市总工会“工作落实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评议评价。各单位在活动结束后,要邀请部分基层工会干部代表、职工代表、工会“两委”委员等,对“工作落实年”活动成果及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任务情况进行评议评价。

(3)考评汇总。由市总工会“工作落实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通过听取汇报、民主测评、查看资料、实地抽查等方式,对各单位、各部门开展活动情况进行考评,并将考评情况进行通报。

(三)做好考评总结。

市总工会将结合明年初召开的全委(扩大)会议对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进行总结。各单位、各部门也要对开展活动情况进行认真总结,适时召开总结表彰或经验交流会议,表彰先进,总结经验,并结合新的实际情况完善措施,巩固扩大活动成果,逐步形成推动工作落实的目标任务分解、绩效考评、督促检查、奖惩激励和组织领导等长效机制,纳入规范化、常态化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