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工会援助交流材料

时间:2022-02-23 08:43:00

总工会援助交流材料

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中,市总工会以农民工的诉求为己任,突出和实行工会维护本能机能,充分发扬工会组织优势,普遍联动社会力气,大力施行农民工援助行动。在全国工会施行“万万农民工援助行动”电视德律风大会上,作为全国独一地级市代表谈话,在全国发生普遍的示范效应。

一是围绕农民工就业诉务实施劳动技艺援助。为让更多的乡村劳动力、返乡农民工在家门口就能学到就业、创业技艺,市总工会创立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农民工技艺培训示范基地”,以“基地”为依托对进城农民工进行免费培训。与此还,市总工会在乡村劳动力、返乡农民集中的40个乡镇(街道)工会设立“宜昌市总工会乡镇(街道)农民工动态监测点”,按期对辖区乡村劳动力对外出就业、返乡状况,以及就业、培训、创业意向进行监测,依据监测点反应的状况,有针对性地送培训到乡村。本年以来,开展家政、栽种、养殖、家电维修等技艺培训10余期次,培训农民工2000余人。

二是围绕农民工维权诉务实施司法援助。为依法实时处置劳动争议胶葛案件,充分发扬工会组织在处置劳动争议案件中的主要效果,逐渐坚持劳动争议多元化处理机制,成立宜昌市工会劳动争议调停中间,受理职工(农民工)司法征询、司法援助和人民法院托付的劳动争议调停。中间成立以来,为城郊农民工调停劳动胶葛15起,协助农民工维护本身正当权益。依照市总工会一致部署,当阳、枝江、宜都、夷陵区工会劳动争议调停中间也将于近期挂牌运转。还,市总工会充分发扬乡镇(街道)工会维权站效果,实时调查农民工诉求,施行司法援助,遭到农民工的欢送。近年来,县乡工会维权站招待来信来访49人次,受理后启动维权顺序的维权诉求11件,处置终结8个,共为职工催讨灭亡补偿金75.5万元,医药费1.2万元,伤残津贴金3.2万元,工资1.1万元,被称为农民工的“靠山”。

三是围绕农民工生活诉务实施坚苦援助。市总工会舍得拿出最好的场地、舍得装备最优异的干部、舍得投入最足够的资金,增强工会坚苦职工帮扶中间建立,做大做强工会帮扶品牌。市总工会把返乡坚苦农民归入两节送暖和和日常帮扶范围,布置专项132万元,走访慰劳坚苦农民工2300余户,有用缓解了他们生活坚苦。年,市、县(市、区)两级工会和企事业单位预算200万元资金,用于农民工援助和服务。经过健全的全市工会帮扶中间收集,对因赋闲或严重疾病等缘由形成生活坚苦的农民工,第一工夫归入坚苦职工档案,第一工夫施行工会帮扶,让坚苦农民充分感触党委县政府和工会组织的暖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