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镇街经济指标评定方法

时间:2022-05-23 03:30:00

区镇街经济指标评定方法

为顺利实现区政府确定的年度经济发展计划目标,推进全区经济持续稳定较快发展,加快“五大基地,一座新城”的建设步伐,决定对每年下达给各镇街的主要经济指标计划任务进行年终考核,现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暂行办法。

一、考核对象

考核对象为各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

二、考核范围

区政府每年下达给各镇街的主要经济指标计划任务的完成情况,年度结束后进行综合考评,即“年度综合考评”。年度主要考评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招商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的完成情况。年度考核指标以区政府下达的任务为依据。

三、考核计分办法

(一)实行百分制量化考核与奖励相结合。年度综合考评总分满分100分,为各单项指标得分的加权算术平均数。其中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的权重各为25%,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招商引资的权重各为20%,农民人均纯收入的权重为10%。

(二)单项指标计分方法

1、每项指标以100%完成区政府下达的计划任务数为满分100分。未完成计划任务的,以其完成情况的百分比乘以100分计算得分;超额完成计划任务的,每超10%,在满分基础上加1分,最高加10分。

2、各项指标考虑各镇街任务总量贡献,每项指标以各镇街任务数占各镇街合计任务数的比重乘以10分,计入各镇街该项指标的得分。

3、财政收入另考虑增量贡献,即在完成收入任务数的基础上,每多完成200万元加1分,最高加10分。

4、在招商引资指标的考核中,对年度引进世界500强企业的投资项目,在该项指标的考核中加3分;引进单个项目合同利用外资达500万美元的项目,在该项指标的考核中加3分,在此基础上每增加500万美元,多加1分。对巧立名目,违背国家产业政策,引进高耗能、重污染、安全隐患大、破坏资源并造成影响的项目,在该项指标的考核中扣5分。

四、考核依据

(一)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以企业上报区统计局的统计数据作为考核依据,年终由区经贸局、统计局提出考评意见,审定各镇街完成情况。

(二)固定资产投资。按项目所在地分解至相应镇街,涉及跨镇街的项目投资,由区发改局按项目的工程量分解。年终考评投资完成额以区统计局的统计数据为各镇街完成情况。

(三)财政收入。以下达各镇、街年度财政收入任务及增幅为考核基数,以年度镇、街财政总决算数为准,由区财政局审定各镇街完成情况。

(四)招商引资。按照“谁引资,谁受益”的原则,由区经贸局负责登记和考核各镇街年度完成内引外联情况。

(五)农民人均纯收入。以区统计局调查队抽样调查的数据推算,年终由调查队提出考评意见,确定各镇街完成情况。

五、奖惩办法

(一)综合奖

根据以上办法计算出镇街年度综合得分排定名次,由区政府予以通报和奖励。排名前三位的给予奖励,第一名奖励12万元,第二名奖励8万元,第三名奖励6万元。

(二)单项奖

1、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指标,每超额完成指标任务20%~30%的,每项奖励0.5万元;每超额完成指标任务30%及以上的,每项奖励1万元。

2、合同利用外资、实际利用外资、合同利用内资、实际利用内资指标,每超额完成指标任务50%~100%的,每项奖励0.5万元;每超额完成指标任务100%及以上的,每项奖励1万元。

3、固定资产投资指标在完成下达任务数的基础上,每超过一亿元,给予1万元奖励,最高奖励10万元。

(三)对“年度综合考评”分值在70分以下的,给予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