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司法部行政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22 09:16:00

市区司法部行政工作方案

2012年我局依法行政工作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及《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紧密围绕区“三个新跨越”,立足岗位职能,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不断提高行政工作效能,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充分发挥我局依法行政示范单位示范作用,促进司法行政工作再创新、再提高。

一、抓好制度建设,加强本局依法行政组织领导

1、加强组织建设。要充实调整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及办事机构成员,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成员,确保本局依法行政工作有人管有人抓。

2、加强制度建设。要以文件的形式制定出台《区司法局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制度》、《区司法局告知服务制度》、《区司法局执法回避制度》、《区司法局执法听证制度》等规章制度。这些规章制度要征求各科所意见,并要经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讨论,出台后的规章制度要汇编成册,发至各科所学习。

二、抓好队伍建设,提高本局干部依法行政意识

1、开展各类法制学习培训活动。通过举办法制讲座、参加培训班及业余自学等形式,组织本局干部学习《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法律援助条例》、《基层法律服务所管理办法》等与本职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提高依法行政意识。

2、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组织一批干警参加全市统一执法证培训与考试,提高我局执法上岗率。

三、抓好本职工作,推动依法行政工作再上新水平

1、推进基层基础工作,进一步提升维护社会稳定能力。开展司法所“一所一品”活动等工作,提升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水平;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力度,切实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民生问题;积极培育我区规模较大的企业人民调解组织,提高企业化解人民内部矛盾的能力,促进我区经济发展;抓好社区矫正日常监管制度的落实。全面开展社区矫正动态报备工作,提高社区矫正工作质量。充分发挥社区矫正电子监管系统的功能,继续推进社区矫正工作的信息化管理和自动化监控,提高监管工作水平。

2、深化法制宣传教育,进一步推进法治建设。与区效能办配合,加强协调督促,按“谁执法、谁普法”原则切实落实各部门普法责任,并利用社会资源,继续推进普法社会化,努力构建“条块结合、纵横相融”的大普法格局;加快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做好区法治文化广场二期经费筹集、招投标与施工管理工作,力争建成全国一流法治文化广场;再设28个规范化村(居)法制宣传栏,进一步夯实基层普法阵地;制定出台“法治”各项考核标准。制定我区“法治街(镇)”、“民主法治村(居)”、“法治建设先进单位”检查考评标准,继续完善“法治”考评体系,根据治市办要求,推动“法治”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3、强化法律援助职能,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水平。继续高质量做好法律咨询、法律文书、案件等各项法律援助业务,认真履行法律援助工作职责,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开辟涉台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与台资企业调委会联合办公,在调委会调解过程中,及时提供法律意见,促进调解达成。未达成调解的,对符合条件的当事人,及时提供法律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