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农业局玉米农业保险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21 11:25:00

区农业局玉米农业保险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关于积极开展农业保险的有关文件精神,完善农业保险运行机制,切实增强农业抵御自然灾害和应对灾害风险的能力,根据省农业厅、省财政厅、省金融工作办公室和中国保监会监管局《年省农业保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省农业厅、省财政厅《关于切实做好玉米农业保险工作的通知》和区农业局、区财政局《年区玉米农业保险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街道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服务“三农”为宗旨,以提高农业抵御自然灾害风险能力,构建和完善农业生产风险保障和农村金融服务体系为主线,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以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确保粮食安全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农业保险支持政策,逐步建立农业保险制度,健全保障服务体系,为农业提供自然灾害风险保障,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二、工作任务及安排

(一)保险险种。此次农业保险险种为玉米。

(二)保险责任、保费标准和保险金额。玉米保险的保险费为10元/亩,保险金额300元/亩。根据我街道主要自然灾害特点,保险责任为雹灾、涝灾、风灾和重大流行性病虫害。

(三)保费补贴比例。根据《财政部关于年度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和《年省农业保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规定,我街道玉米保险的保费由中央和各级财政分担80%,农户自担20%。

(四)保险期限及签约、理赔时间。保险期限为玉米出苗至玉米收获。保险签约截至期为年7月15日。理赔截至期为年12月20日,不得跨年度赔付。

(五)承保公司。根据省农业厅、省财政厅《关于切实做好玉米农业保险工作的通知》要求,我街道农业保险承保公司为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心支公司支公司。

(六)保险运作。承保公司按照市场化原则承担农业保险业务,认真贯彻省政府政办发号文件精神,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按照保险合同履行赔付责任。

(七)勘查定损。参保农作物出险后,被保险人要及时向村委会报告,村委会在24小时内向其投保人及街道农业保险办公室报案,街道在24小时内报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心支公司支公司。承保公司及时组织投保人填报《损失清单》,在48小时内负责组织聘请由农业、财政、气象、保险等核损理赔专家组到现场查勘,专家出据的《灾害损失报告书》为理赔的重要依据。承保公司填写《初步定损清单》后,报区农业局备案。理赔结束后,现场查勘记录、拍摄照片、绘制平面图、灾害损失报告书等重要资料由区农业局和承保公司各自存档,以备缮制赔案。

三、资金管理

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管理办法按照省财政厅印发的《省种植业保险保费财政补贴资金管理办法》文件执行。

四、组织领导

街道成立专门的工作机构,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加强对农业保险工作的组织协调,协助承保公司做好农业保险的相关工作,加强农业保险工作的日常管理,建立工作情况报告制度。

五、操作程序

(一)广泛发动。街道农业保险办公室要利用各种形式公布保险政策、范围、标准、条件等,使参保农户全面了解相关政策。

(二)签定保险合同。以村为单位统一投保的要在街道统一组织下,受村民代表大会委托,在群众自愿的基础上,方可进行统一投保,投保单位与承保公司签定保险合同(附参保农户投保明细清单)。村里没有统一投保的,投保农户与承保公司签定保险合同。投保人应及时缴纳应承担的保费,保险公司收取农民保费,必须同时出具保险单。

(三)公示参保农户名单。承保公司在开展农业保险工作时,要做到“四公开”(即:农业保险政策要公开、承保情况要公开、理赔结果要公开、服务标准要公开)、“三到户”(即:承保到户、定损到户、理赔到户)。承保后,详细承保情况要在各村的“政务公开栏”内公示参保农户姓名、参保作物、参保面积、保费交纳数额、保险金额五项内容,便于日后的理赔监督。发生理赔后,要在相关村的“政务公示栏”内公示受灾农户姓名、受灾品种、灾害程度、面积、理赔数额。承保、理赔公示时间不少于5天。

六、有关要求

(一)加大宣传力度。各村要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动员各方面力量,有针对性地加大农业保险重要意义和有关政策的宣传,引导广大农户自愿投保,提高投保率;要加强保险知识的宣传,确保每位投保农户明确自己的权利和义务,为保险工作开展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二)规范和完善档案管理。各村要做好承保、理赔档案的基础资料和相关文件的建档保管工作,确保农业保险工作规范,科学合理。

(三)进一步加强监管。街道农业办公室要进一步完善监管制度,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持依法依规运作,严肃工作纪律,确保农业保险工作顺利健康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