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安检活动方案

时间:2022-05-16 10:51:00

交通部安检活动方案

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关于深入开展安全大检查切实做好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安委明电[]9号)和省、市政府安全委会《关于深入开展安全大检查切实做好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安委电【】11号、安委【】13号)以及市交通委《关于开展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安全大检查的通知》(交办发明电[]21号)等文件精神,并结合我区交通系统安全工作实际,制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辖区交通系统安全大检查,进一步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突出重点,进一步推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推动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的开展,有效防范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促进辖区交通系统安全形势的持续稳定。

二、时间安排:从现在起至12月31日。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制定方案(11月8日前)。

第二阶段:安全隐患排查治理(11月8日—30日)各企业要根据上级要求,组成专门安全检查小组对本企业的安全隐患进行检查。

第三阶段:整改、总结“回头看”,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2月1日—31日)。根据安全检查查出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并对检查情况进行总结通报。

三、组织机构

为了做好我区交通系统安全检查工作,决定成立交通局安全检查工作领导小组。

四、检查的重点和主要内容

(一)检查的重点

检查的重点是辖区道路、水路客货运输企业、机动车维修厂、驾驶员培训机构、渡口、渡船等方面。

(二)检查的主要内容:

1、各企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重要指示和上级有关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文件精神,制订并实施继续深化“安全生产年”和“责任落实年”活动方案,确保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情况。

2、各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专项行动、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内河水上交通安以及安全生产应急处置预案落实等情况。

3、严格履行“三关一监督”监管职责,车辆、船舶等运输工具的安全技术性能完好状况和二级维护、年度检验检测及生产过程中安全动态管理情况。

4、生产经营者持证上岗,安全教育、岗位培训情况;

5、辖区公路建设、养护、安保工程实施及危险路段整治等情况。

五、安全检查的方式

这次安全检查采取企业自查、局组织抽查、政府有关部门督查方式进行。各企业单位应根据通知精神,从现在起组织人员对本企业的生产场所、车间、车辆、船舶、渡口码头等重要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地进行一次认真的隐患排查,对查出的问题应立即进行整改,不能立即整改应立案记录在档,限期整改,严格实行跟踪整改制度。我局适时将组成检查组进行暗访和抽查。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企业、单位要切实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充分认识开展安全大检查是严肃的政治任务,认真履行职责,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把安全生产大检查、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做好,确保生产安全。

(二)突出重点、严格检查。对本单位事故多发、隐患突出的地方要认真排查,不留死角,彻底整改到位。

(三)加强防范、强化监督。各单位要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事故预防措施,建立快速反应机制,杜绝重大以上生产事故的发生。企业第一责任人要加强对本次安全检查工作的监督工作,防止大检查流于形式,大检查期间我局及上级交通主管部门也将组织人员深入重点部位、重点企业进行检查。

(四)各单位应将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情况于12月20日前书面上报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