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安检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14 02:58:00

粮食安检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安全大检查,强化隐患排查治理,深化重点部位的整治,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进一步推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和安全标准化建设,净化安全生产环境,有效防范和减少各类事故发生,促进全市粮食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时间安排

年10月25日至12月31日。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制定计划方案(10月27日前)。

第二阶段:安排全面大检查(10月28日至11月30日)。

第三阶段:组织“回头看”,整改各类隐患(12月1日至31日)。

三、检查内容

在组织开展全面大检查的基础上,围绕各县(市)、区粮食局、局属公司级企事业单位贯彻落实国务院第次常务会议和省政府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年国务院23号、省政府22号和市政府274号文件精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落实情况,推进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组织实施大检查,强化督促协调,全力推动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的落实。

四、检点

各县(市)、区粮食局、局属公司级企事业单位要紧密结合实际,认真制定安全大检查具体工作方案,各单位要对重点部位进行拉网式检查,尤其是粮库、办公场所、在建工程、消防、人员密集场所、出租部位、“三合一场所”、危险化学品使用等要作为检查的重点。

1、粮库要着重检查库区安全、用电用火、消防器械、防汛设施配备、生产作业规程制定、有否存在仓房超载、危墙等情况。

2、在建工程现场要着重检查施工现场监督管理,起重机械、吊罐、脚手架等设施设备的安全状况,深基坑施工等方面安全责任和措施落实的情况等,加强对用火用电管理,防止出现高空跌落、机械伤人、电焊引发火灾等事故。

3、消防安全要着重检查人员密集场所、公众聚集场所的疏散通道、疏散楼梯、安全出口整治情况,商居混杂建筑物、城乡结合部出租点以及“三合一”场所火灾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等。

4、出租部位要着重检查电线乱拉乱接,液化煤气罐与灶具,用电设备陈旧老化,三合板隔间等问题。

5、危险化学品要着重检查使用环节隐患,防火灾、防泄漏、防中毒的情况,严格执行储粮化学药剂和熏蒸作业管理制度及技术规程。

6、学校安全要着重检查学校消防安全、校舍抗震安全、校园治安、饮食卫生、应急救援演练以及学生安全宣传教育等情况。

由市粮食局负责督促局属公司级企事业单位,各县(市)、区粮食局督促辖区内的粮食生产经营企业,认真开展自查自纠,不仅要查现场隐患,更要查管理上的漏洞和制度上的缺陷,包括法律法规、标准规程执行情况,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新技术、新设计、新装备、新工艺的运行使用检验情况,关键设备、场所和重大危险源监控情况,应急预案制定和演练情况,安全教育培训等基础工作开展情况。市局将组织督查或抽查。

五、检查方式

安全大检查要在粮食企业自查自纠的基础上,由粮食局牵头、组织专家重点检查的办法进行。市局和各县(市)区粮食局要组织专家和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安全大检查,要结合实际,制定大检查工作方案,认真牵头负责,深入重点单位、重要部位实施检查。

各县(市)、区粮食局、局属公司级企事业单位要在组织开展安全大检查进程中,把大检查与推进隐患排查治理、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推动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强化企业基础管理等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专家、专业技术人员的作用,促进工作的加强和创新,提升大检查的实效,确保大检查实现查隐患、促整改、强基础、防事故的目标,切实提升粮食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水平。

六、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县(市)、区粮食局、局属公司级企事业单位要切实加强对安全大检查工作的组织领导,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工作实际,认真制定具体的组织实施方案,全力推进大检查工作。对检查排查出来的隐患要认真落实整改,于11月23日前书面上报市局行管处。

(二)强化落实整改。各单位对查出的事故隐患,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制定计划,强化管理,切实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尽快整改销号;确定为重大事故隐患的,坚决落实挂牌督办;需要停产整顿的,坚决责令停产整改;限期整改无望的,坚决实施取缔关闭。

(三)强化监管。市局和各县(市)、区粮食局要采取联检、巡检、抽检、互检等方式,强化大检查过程的跟踪督促,进一步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管。

(四)强化宣传教育。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各种媒体加大对大检查工作的宣传力度,加大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力度,对大检查工作走过场、搞形式的单位和因工作不力而引发事故的单位要予以公开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