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门长效机制措施

时间:2022-05-13 11:12:00

司法部门长效机制措施

为了确保先进性教育真正取得实效,长期保持党员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激发出来的良好精神状态,不断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必须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创造的成功经验,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形成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市司法局党组按照市委的要求,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把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与抓好经常性的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用逐步健全完善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来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特制定本意见。

一、建立领导责任机制

牢固树立“党要管党”的观念并通过全面建立健全领导责任制狠抓落实。一是制定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各县(市)区司法局、各律师、公证党支部、市局机关各党支部,都要层层建立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把党建工作变为钢性目标;二是建立党建工作责任追究制,各党支部每年至少要召开两次支委会专题讨论研究加强党组织建设问题,专题研究培养发展新党员问题,凡是党建工作不落实的单位,要追究单位分管领导和具体责任人的责任;三是完善党建工作年度考评制度,市、县两级司法行政机关、公证、律师管理部门,要把党建工作与司法行政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评比、同总结,把党建工作作为考核和评价党员领导干部工作绩效的重要内容;四是建立市局领导联系处室和普通党员制度,确保市局领导与各处室和党员之间沟通联系;五是建立市局领导下基层调查研究党建工作制度,市局领导要根据形势的需要和市局党组及党员队伍的现状,定期确定调研课题,深入进行研究,拿出解决办法。

二、建立党员理论学习机制

建立健全党员理论学习制度,坚持并完善市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确定每月一次的政治学习日,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及支部为单位组织较系统的政治理论和时事政治学习,并把党风廉政建设列入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抓好“两个条例、一个准则”的学习教育;完善党员业务知识学习制度,坚持每周开展一次业务知识学习;坚持每年都组织一次的政治理论知识考试考核;党员领导干部在带头学习的同时,还要经常为基层党组织党员上党课,作形势报告,确保党员队伍在政治、业务等方面的先进性。

三、建立党员教育培训机制

建立健全党员学习培训制度,拓宽培训渠道。一是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学习培训,通过组织参加各级党校、干校培训或参加学历学习,分层次、分期分批培训党员,突出学习培训好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构筑牢固的精神支柱;二是突出党员的纪律和法制教育,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的纪律条例和法律法规,经常用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增强党员遵纪守法观念;三是突出党员宗旨教育、党员意识教育和现代科技知识、现代化管理知识学习培训,使党员时刻牢记自己党员身份,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政治、业务、文化、法律素质,在思想上、行动上、工作上、作风上处处起到先锋带头作用;四是建立健全学习考核评比制度,组织年终述学、考核、评比,并将党员的学习情况,学用结合情况作为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四、建立党员联系群众机制

建立健全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群众制度。进一步拓展党员联系群众的途径,市局党组、机关党委和全体党员都要面向社会,面向基层、农村、弱势群体,通过深入群众、访贫问苦等多种渠道,及时了解群众需求,帮助群众解决困难,继续扶持扶贫联系点闽清县省璜镇柴岭村的脱贫致富、发展经济,帮扶特困群众,加深与群众的感情;继续通过广泛深入开展“法律服务三进”活动,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周到、便捷的法律服务;同时,继续开展好“三个一”帮扶活动,使党员感受党组织的温暖,使生活困难党员摆脱困境;进一步做好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群众工作。

五、建立扩大党内民主机制

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内民主制度。一是建立健全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建立健全《党的“”制度》,每月一次小组会,每月一次支部组织生活会,每季度一次支委会,每半年上一次党课,局党组每年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交心谈心,互相帮助,共同促进;三是坚持《优秀党员评选制度》,做到坚持标准评选优秀党员,公正、公开。四是建立党内情况通报制度,定期召开专题组织民主生活会,向全体党员通报民主评议党员、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以及按规定该通报的一切情况。

六、建立党员队伍管理机制

逐步建立健全党员队伍管理制度。一是按照共产党员先进性标准,落实好党员的责任,让全局党员时时刻刻明确自己的职责和应履行的义务,使党员干部干有目标、做有准则;二是严肃党的纪律,健全和完善党内纪律处分制和不合格党员淘汰制度,增强党的纪律严肃性和党组织的生机活力;三是严格对党员的组织生活管理,对那些不遵守纪律的党员要批评教育,屡教不改的要按党章规定处理;四是加强对外出流动党员的管理;五是严格发展党员工作管理,严把党员入口关,既不能把不具备条件的人拉入党内,也不能把具备条件的人拒之门外,保证党员质量、补充新鲜血液,壮大党员队伍。

七、建立健全考核评估和奖惩机制

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员先进性考核评比奖惩制度。一是建立党员先进性考核制度,结合不同部门、岗位、职责党员的特点,科学确立党员履行岗位职责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考核内容,每年年终组织一次考核;二是建立奖惩制度,对在年终考核评比中成绩优秀的党员,要优先考虑提拔任用和必要的精神、物质奖励,对连续两年考核评比不合格的党员,要及时调整党内职务、工作岗位直至罢免党内职务;三是考核评比要坚持以群众满意与否为标准,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党员年终考核或民主评议定格的重要依据。

八、建立公开监督机制

逐步健全并强化各项监督制度。继续推行局党务、政务公开,把党内监督、组织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群众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有机地结合起来,发挥整体监督效能,强化监督力度,真正做到为党和人民用好权,执法为民,为保护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合法权益,做好司法行政工作,提供优质、高效、周到、便捷的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