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系统消防整治方案

时间:2022-05-06 11:33:00

建设系统消防整治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公安部部署的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宣传大培训大练兵活动,切实推进火灾隐患排查整改工作,有效遏制亡人火灾事故的多发态势,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公安厅关于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实施方案》、《关于印发全省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大会战方案的通知》、市委、市政府《关于印发〈全市平安建设“六大”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市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实施方案》,结合8月26日召开的全市消防安全工作推进会和9月9日在市街道召开的全市消防安全生产工作现场会精神,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平安建设的要求,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全面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省消防条例》等法律法规,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完善长效监管机制,推动全市建设系统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工作目标

通过全市建设系统拉网式的消防安全生产大检查,系统排查消除建设系统火灾隐患,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增强各方主体安全生产意识,落实防火安全生产责任,确保大检查取得实效。

三、组织领导

为加强领导,市局成立建设系统消防安全大检查领导小组,由朱坚国局长任组长。各地建设(建筑业)主管部门要相应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建筑施工现场消防安全大检查的组织领导,周密部署,精心组织,认真检查,不走过场,不留死角。

四、检查内容和重点

(一)在建工程施工图纸是否通过建筑消防设计审查;

(二)施工现场外墙保温系统和外墙装饰采用的材料是否符合规定,立面改造工程是否落实各项消防安全措施;

(三)建筑装饰装修分部工程、幕墙子分部工程在施工阶段的各项消防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

(四)电、气焊操作人员是否持证上岗及操作现场是否配置相应的消防器材和设施;

(五)施工现场的用火、用电、用气与员工住宿部位是否分开;

(六)是否制定并落实各项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施工现场工作人员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情况(含自行组织培训和参加统一培训的情况);是否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及开展演练工作;施工现场的防火巡查情况;

(七)督促建设工程各方责任主体特别是施工单位建立并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度,改善消防安全条件,确保施工现场消防安全;

(八)加强燃气行业安全管理,推进燃气企业安全管理网络、燃气企业消防力量建设、站内设备设施安全运行。

五、工作安排

本次大排查大整治活动从2011年9月12日起至12月31日,共分四个阶段,为期四个月。

(一)动员部署阶段。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认真研究,做好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宣传动员和方案制订工作。各单位的整治方案于9月26日前报我局建筑业处。

(二)集中排查阶段。各地要根据制订的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及时发现并整改火灾隐患。对排查过的施工现场和社会单位要建立台帐,掌握底数和火灾隐患情况。

(三)集中整治阶段。根据排查出的火灾隐患情况,各地要组织精干力量,开展隐患整治工作,坚决消除火灾隐患,打击违法行为,确保消防安全。集中整治结束后,各地要将大排查大整治情况于12月15日前报我局建筑业处。

(四)工作总结阶段。各单位要认真总结前阶段工作情况,查找不足,研究并制订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的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全市建设系统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六、工作要求

(一)务必高度重视。各地建设(建筑业)主管部门和各施工、建设、监理单位负责人必须高度重视,把扎实做好建筑施工现场防火安全工作摆在当前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的突出位置,采取强有力措施,抓好防火安全大检查。

(二)务必认真自查。各施工、建设、监理单位要进行全面认真的自查,并将结果形成书面材料上报工程所在地建设(建筑业)主管部门。

(三)务必消除隐患。此次自查必须覆盖到每一个工地,力求全面排查建筑施工现场火灾安全隐患。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必须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明确整改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指定专人负责跟踪督促落实到位。

(四)务必严肃查处。各地建设(建筑业)主管部门要落实工作责任,督促企业自查,组织开展复查,切实抓好整改。对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尤其是挂牌督办的项目,必须跟踪落实,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对拒不整改的或整改不到位的,必须采取有力措施予以查处,该停工的停工,该处罚的处罚,坚决消除火灾隐患;对安全生产条件不能满足要求的施工企业,要坚决予以暂扣或吊销安全生产许可证,决不姑息迁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