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委会执行力建设指导方案

时间:2022-05-03 02:59:00

管委会执行力建设指导方案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以及区委、区政府《关于在全区深入实施“执行力建设工程”的意见》(定委办〔2011〕28号)文件精神,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切实加强执行力建设,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管委会(镇)决定在深入实施“执行力建设工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适应建设新区的时代要求,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以“治庸治懒、提能增效、狠抓落实”为主题,通过抓教育明纪、抓制度保障、抓督查推进,全面提升执行落实能力,全面提高行政效能,凝聚形成强大执行力,加快推动新区建设、海洋综合开发试验区建设、幸福宜居建设和大开发大建设。

二、目标任务

以提升执行力为突破口,着力构建教育、制度、监督、问责四位一体的长效机制,使干部队伍的效能意识明显增强,依法行政水平明显提高,作风建设机制进一步规范,廉政勤政善政形象明显提升,执行力问责力度明显加大,责任追究落实到位,治庸提能成效显著,社会各界对机关各部门工作满意度明显提高,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各项工作全面落实。

(一)着力解决“意识不到位”问题,执行力理念进一步强化。以统一思想为先导,牢固树立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真抓实干的执行意识,通过大力宣传和积极引导,努力提高机关干部、社区(村)干部的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执行工作中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教育培训为抓手,帮助执行人员学习和掌握与执行工作相关的各项规定和岗位技术要求,提高干部队伍的执行能力。以组织纪律为支撑,培育“执行”氛围浓厚、强调效率和纪律的执行精神,形成规范高效的组织合力。

(二)着力解决“运行不顺畅”问题,执行力落实进一步推进。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优化组织架构,建立职能明确、结构合理的部门组织协调机制。建立灵敏高效的执行指挥体制,简化繁琐手续,减少中间环节,提高指挥效率,保证政令畅通。强化执行岗位问责制,明确执行工作的责任单位、责任部门、责任人及其执行失误的责任追究,形成良性的责任导向。

(三)着力解决“成效不明显”问题,执行力监督进一步规范。建立执行力监督检查队伍,形成监督检查整体合力。充分尊重公众参与监督的意愿,拓宽群体网络,加强宣传报道,引导和组织社会力量有序参与执行力督查工作。探索建立多重评估主体参与的评估体系,形成科学、系统、全面的执行力绩效评估标准,提高执行力建设的社会认可度和群众满意度。

三、主要内容

以建立高效的执行机制为主要内容,深化机关和社区(村)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推进重点项目规范高效运行,增强服务意识,创新服务举措,提升服务效能,实现办事提速、服务提效、队伍提能,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快速发展。

(一)抓教育引导,强化执行力合力。围绕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十二五”规划纲要,紧密结合新区建设和国家海洋综合开发试验区建设,结合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省文明区创建、“学习型机关”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大力开展形势政策宣传教育和其它学习培训活动,不断优化干部的知识结构,不断提高干部的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大局意识和对重大方针、政策的把握能力,在广大干部中形成积极进取、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从而在增强执行意识中带动执行力,在提高干部素质中锤炼执行力,着力强化执行的整体合力。

(二)抓工作创新,强化执行力实效。完善机关干部考核办法和社区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调整完善管委会机关工作人员定岗定责,做到逐人逐事逐岗层层落实责任,实施岗位责任目标化管理。建立重点工程和重点实事项目责任分工机制,做到有责任领导、有责任单位(部门)、有进度安排,完善重点工程和重点实事项目责任分解及责任立体化管理机制。将落实重大决策部署的措施、目标、时限等内容,在适当范围内公开、作出承诺,增加工作透明度。进一步完善并严格落实限时办结、首问负责等制度,提高服务质量。建立管委会以及下属各处室月工作例会制度,推进各项工作的部署、报告、沟通、协调和落实。成立重大政策处理组、包村征地工作组、入村蹲点调研组,配合管委会(镇),对重大政策处理、征地重点社区(村)、热点难点问题等,专题研究,逐个突破,扫清障碍,加快推进大开发大发展。

(三)抓监督检查,强化执行力落实。定期不定期开展效能明查暗访活动,坚决惩治行政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以及吃拿卡要、违反“禁令”和严重损害群众利益、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的行为,进一步推进“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提高行政执行力,全面提升工作绩效。坚持“围绕中心、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注重实效”的原则,建立督查制度,对会议决定事项、管委会明确的年度重点工作和重点实事项目、管委会及办公室下发文件、请示和商办事项、领导批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等开展督办落实,督查情况与年终考核适度挂钩。严格遵循履责与问责对等原则,将干部落实“执行力建设工程”情况纳入考核内容,进一步完善机关干部考核办法。

四、工作要求

执行力建设工程对于确保今年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适应新区建设,推动先行先试,优化发展环境以及树立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具有重要意义。各部门必须强化干部执行力理念,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组织好、实施好“执行力建设工程”,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新区背景下推动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加强执行力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管委会(镇)的整体部署要求上来,迅速组织开展学习讨论、查剖问题、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等工作,大力提升依法行政、高效行政、创新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服务跨越式发展。

(二)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执行力建设工程”活动在管委会(镇)的领导下开展,成立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协调整个活动的组织指导、督促检查、评议考核等工作。各部门负责人要亲自负总责,层层抓落实,确保工作深入扎实开展。

(三)统筹兼顾,务求实效。要着眼于建立提高执行力的长效机制,着力解决阻碍改革和影响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抓思想认识、抓机制基础、抓重点项目、抓落实结果,结合本部门实际工作,统筹配合,务求实效,保证执行力建设收到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