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系统入企走访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02 05:48:00

卫生系统入企走访实施方案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在全市开展“进村入企”大走访活动的实施意见》、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和市作风办《关于切实做好“进村入企”大走访具体工作的通知》,为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海洋健康城市建设,建立卫生为民服务新机制,市卫生局决定在全市开展以“送健康、促医改、建新区”为主要内容的“进村入企”大走访活动,为确保活动顺利推进,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大走访活动的决策部署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以“进村入企、加强服务、建设新区”为引领,充分依托“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模式,深入推进全市卫生系统“责任医生进网格、健康服务到家庭”活动,全力把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落实到位,为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目标要求

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前,集中5个月左右的时间,组织全市卫生系统各级行政管理干部、医疗专家、公共卫生专业人员、社区责任医生等,深入到渔农村社区、渔农民家庭、职业卫生相关企业等送健康和走访调研,在此基础上摸清情况、汇总分析,发现典型、总结经验,解决问题、增进感情,建立健全卫生系统干部职工直接联系群众、联系基层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强化群众观念、增强服务意识,努力在实践中提高直接联系群众、服务基层的能力,提高发现问题、解决矛盾的能力,提高深化医改、推动发展的能力,为全面推进群岛新区建设提供健康保障。

三、活动内容

围绕“送健康、促医改、建新区”,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深入推进“责任医生进网格、健康服务到家庭”活动。以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卫生服务、户户拥有社区责任医生”为目标,组织全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医疗机构、社区责任医生团队等深入基层网格,实行“网格包干、责任到人”,创新工作载体,改进服务模式,建立卫生为民服务新机制。根据卫生管理与服务的实际需要,采取“以路弄为界,以幢为单位”的划分方法,以20-30户家庭为一个单元建立网格,细分社会管理服务网格,实行网格定位,建立网格档案,原则上每1500-2000个居民配备一名社区责任医生,全面掌握全市所有社区基本卫生状况和居民健康动态,实现辖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全覆盖。现阶段,重点推进“健康教育进网格、健康管理进网格、慢病管理进网格、精神卫生进网格、妇女保健进网格、儿童保健进网格、康复指导进网格、信息收集进网格、卫生监督进网格”等“十进网格”工作,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有效落实,并配合做好市党代会、市“两会”精神和卫生政策的宣讲,动员城乡居民群众了解、支持、参与新区建设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形成新区建设和深化医改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开展“服务企业发展、服务新区建设”专项行动。按照“干部转作风、企业得实惠”的要求,结合年度“服务企业、服务基层”专项行动,由局领导带队,局机关处室和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参与,走访辖区内具有代表性的水产食品、生物医药、船舶修造、海洋化工等重点企业,开展海洋生物医药研发、职业卫生状况等调研,点对点帮助企业解决产品升级、食品安全、健康体检、职业危害等问题。每位局领导联系走访企业不少于2家。各县(区)卫生局和市卫直相关单位也要参照市里的做法,组织领导干部和医疗服务队伍走访企业,为企业送服务、送知识、送健康,进一步加强职业危害监管,提高企业职工卫生健康水平。通过专项行动建立健全机关干部联系走访企业制度和卫生系统服务企业的长效机制,动员广大企业积极参与群岛新区建设,推动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三)开展“调研民营医疗机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活动。由局领导带队、局相关处室参与,走访重点民营医疗机构,调研民营医疗机构发展现状、医疗质量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医院发展规划,以及目前是否存在阻碍民营医疗机构发展的政策、制度等。结合群岛新区发展背景,进一步完善区域卫生规划,优化民营发展环境,积极引导、鼓励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健康规范发展。县(区)卫生局也要参照市里的做法,开展对辖区内社会资本举办民营医疗机构的调研。

(四)开展“大接访”和“两排查一促进”专项活动。围绕深化“平安”建设和“社会管理创新落实年”活动要求,以“大接访大化解”活动为载体,根据职责分工,开展局领导定期接访活动;以新闻媒体、局长信箱为主要形式,畅通信访渠道,及时解答群众困惑、解决群众难题;关注民情,注重民意,深入基层进行调研,摸清隐患,化解难题,解决纠纷。以“责任医生进网格、健康服务到家庭”活动为载体,组织全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基层社区责任医生,开展“深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深入排查整治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突出问题,促进‘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完善落实”活动。落实重性精神病管理服务工作,尽力杜绝肇事肇祸事件发生。充分发挥社区责任医生的优势,运用网格短信平台、健康管理系统信息等资源,通过电话与随访、门诊与上门等多种服务形式,配合社区开展政策法规宣传、社情民意调查、矛盾纠纷化解,坚决防止发生重大政治性事件、非法聚集事件、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和暴力恐怖事件。

(五)开展省市联动“改善发展环境”调研活动。按照省、市两级政府关于“改善发展环境百组千人调研”活动的总体部署,由市卫生局分管领导带队,抽调局机关精干力量,陪同省卫生厅调研组赴嵊泗县开展调研,时间不少于一个星期。通过调研,理清嵊泗县在政务环境、政策环境、服务环境、商务环境、法制环境和舆论环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改善发展环境的意见建议,为省、市政府决策当好参谋。

四、工作要求

“送健康、促医改、建新区”大走访是全市卫生系统贯彻落实市委“进村入企”大走访活动的有效载体,也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设海洋健康城市、完成年度卫生工作目标任务的重要抓手,市卫生局将根据市委各专项活动部署,结合卫生系统实际开展具体的活动。各县(区)卫生局、市卫生直属单位必须加强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确保抓出实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市卫生局成立由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大走访活动领导小组。各县(区)、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构,明确责任领导,迅速开展大走访活动。全市卫生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带头深入基层、体察民情,解决难题,建立相关联系和责任制度,推进重点工作的落实,为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作出榜样。要强化督促检查,推进大走访活动深入开展。

(二)注重解决问题。全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单位要立足于促帮扶、重实效,真正为基层解决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和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点问题。要建立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的问题协调处理机制,对走访中发现的困难和问题,涉及卫生部门的,要主动落实加以解决;需要当地政府统筹协调的,由当地党委、政府办公室和作风办汇总并报同级党委、政府协调解决。

(三)严格工作纪律。全市卫生系统各级干部职工在大走访活动中要避免扰民和增加基层负担,力戒形式主义和做表面文章。要轻车简从,直接到点,要简化形式,不搞迎来送往。一个走访组不超过5人。走访活动中严格做到“五不准”:不准接受所走访社区(村)、企业和医疗卫生单位的吃请和报销开支,不准收受馈赠的有价证券或礼品(包括土特产),不准参与公款娱乐消费,不准做违背群众意愿、侵害群众利益的事情,不准搞层层陪同和迎送。

(四)加强信息宣传。各县(区)卫生局、市卫生直属单位要及时将活动进展情况信息报送市卫生局(联系人:徐红燕,电话:667011)。要切实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切实加强对开展活动的动态、安排部署以及有影响的活动事项的宣传报道,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努力营造全市卫生工作者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创先争优、真抓实干,深化医改、促进健康的浓厚氛围。

各县(区)卫生局、各卫直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活动方案,明确要求,细化任务,与市级活动同步推进、同步落实,6月25日前,报送活动开展情况的书面总结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