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农民负担综合治理方案

时间:2022-05-02 04:51:00

乡镇农民负担综合治理方案

为进一步强化农民负担监管,巩固减负工作成果,翟王镇始终把减轻农民负担工作列为“三农”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年,我镇贯彻落实省、市、县的各项支农惠农和减负政策,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狠抓减轻农民负担各项政策和制度的落实,确保了农民负担不反弹,维护了农民的合法权益。结合我镇实际,现制定如下农民负担综合治理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与工作任务

全面贯彻落实阳发文件精神,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总体要求,以维护农民合法权益为中心,加大对突出问题治理力度,加强法规制度建设,推动减负惠农政策落实,建立健全农民负担监管长效机制,确保农民负担保持较低水平,坚决防止农民负担反弹,促进农民应得的实惠及时到位。

通过开展综合治理工作,解决农民群众反映突出的区域性、综合性农民负担问题,建立健全监督管理制度;解决农民负担监督管理职责履行不到位问题、加强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的组织领导;研究探索新形势下减轻农民负担长效机制,切实防止负担反弹;推动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的深入开展和各项减负惠农政策的有效落实。

二、工作步骤

(一)制定方案阶段(6月28至7月10日)。

召开会议,学习文件,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并作出部署。

(二)排查问题阶段(7月11日至7月31日)

涉农收费单位,要组织人员按照农民负担综合治理工作内容,对所有涉及农民负担的问题。(主要包括向村级组织摊派费用、修建通村通镇公路向农民或村集体摊派集资、一事一议操作不规范、农民建房乱收费、农村公费订阅报刊摊派或超限额、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乱收费、向农民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收取的不合理费用等方面),特别是对农民信访反映的问题,进行全面排查。

(三)问题整改阶段.(8月1日至8月31日)。

对排查出的问题,按照减负相关政策规定,逐一整改。特别是对违反规定出台的收费项目和加重农民负担的要坚决取缔废止;对擅自扩大收费范围和提高收费标准的要坚决予以纠正;对强行抵扣和乱收或多收的钱物要如数退还给农民;对处理不到位或排查不及时,继续违反减负和惠农政策的,追究相关责任人党纪政纪处分,严肃处理,绝不姑息。对于触犯法律的,坚决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四)建章立制阶段(9月1日至9月15日)

从制度层面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从制止和预防问题复发的角度,研究建立健全农民负担监督管理的党政“一把手”负责制、目标责任制、一票否决制、收费公式制、违规责任追究制等有关制度,巩固综合治理成果。

(五)总结上报阶段(9月16日至9月30日)。

涉农收费单位在更改工作结束后,针对整该工作情况,上报综合治理工作总结报告。主报告内容包括主要问题、基本做法、整改措施与结果、工作成果与建议等。

三、工作重点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减负工作责任制。

一是坚持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由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制度。

二是坚持减轻农民负担工作考核制度,将其纳入政府工作目标考核,层层签订减轻农民负担工作责任书,把减负目标任务细化到项,明确到人,增强了各村、各部门落实政策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每年的全镇农村工作会议、经济工作等重要会议上,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都强调减轻农民负担工作,并提出明确要求。

(二)坚持贯彻落实减轻农民负担制度。

一是我镇实行农村财务委托业务,村委会及各村民小组的一切收入、开支由委托中心负责审核,核算,为提高工作效率,每年还开展专项审计工作;

二是农村公费订阅报刊“限额制”。每年宣传、纠风、物价、减负等部门加强协作配合,齐抓共管,坚持自愿订阅的原则,没有向下分摊任务,切实把农村订阅报刊费用限额制落到实处;

三是施行农民负担“监督卡制”,务必做到农民一户一卡;

(三)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各项资金及时足额兑付到位。

深入贯彻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及时将支农惠农资金如实地补给农民和村级组织,杜绝截用、挪用财政专项资金的现象。对种粮农民农资综合直补及抗旱补贴等惠农资金,由镇财政所和各村委会相互配合,汇总审核并经公示确认无误后由镇农村信用合作社通过“一卡通”直接兑付到各农户。

(四)强化管理,全面推行村务公开制度。我镇及各行政村全部设立了涉农价格和收费项目公示栏,落实和建立涉农税收、价格及收费“公示制”,在粮食直补、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等方面都按期向群众公开。公开内容由民主理财小组审核把关,确保准确、真实,推行“阳光政务”,接受群众监督。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深刻认识减负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

当前,深化农村改革的任务还很重,影响农民负担的各种问题短时期内还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防止侵占农民群众利益的长效机制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因此,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认清模糊认识、盲目乐观情绪对减负工作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危害,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只能提高不能削弱,工作机构只能加强不能撤并,工作力度只能强化不能减弱、监管措施只能抓紧不能放松。

(二)进一步抓好惠农政策的落实

全面实行农户“一卡通”,确保惠农资金及时到位,健全财务管理机制,专项资金实行跟踪问效,确保资金发挥效益。

(三)加强对农民负担的监督管理,控制农民负担增加

进一步规范涉及农民负担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的管理,加强对涉及农民负担一事一议筹资筹劳项目的审核。强化对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的监管,规范议事程序、议事范围和限额标准。